這是老楊的貓頭鷹出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是《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也是一本我非常喜歡的勵志好書,很值得拿來把懶散的自己罵醒,但是我還沒時間補心得(等之後有時間再來好好補補),所以先將今天看過的這本熱騰騰的新書心得先寫下來。

與第一本書相同,這本書同樣有許多經典的金句值得紀錄,比起《不要》,這本《迷人的混蛋》增添更多談述感情的篇幅,感情指得是男女之間的感情,尤其這句「你是在談戀愛,還是在發神經」,除了最後一章外,前面也提到類似的概念,這的確是現代人談戀愛的通病,許多人會用親情勒索來對待另一半而不自知(所以情緒勒索這本書這一年來賣得超級好XD),作者同樣以犀利又一針見血的話語道盡最真實的道理。

 

除了戀愛觀外,書中當然也包括了刺激自己努力進步,以及人際上的相處,這些都是平時大家都會遇到的議題。

 

前者如這一段最讓我感觸良多;

  要我說,你是努力得不徹底,所以活得很彆扭。

  人性的醜陋之處就在於此,凡事太容易原諒自己,又太擅長遷怒於其他。

  比如找工作,畢業時沒找到,你就想著可以考研究所;賺錢的職位太辛苦了不願爭取,你就想著找個賺錢少一點但不太辛苦的。

  比如出門旅行,買機票太貴了,你就盤算著買火車票,「反正能到目的地就行」;星級酒店太貴了,你就自我安慰「青年旅舍也不錯」。

  比如找戀人,覺得談戀愛太麻煩,你就圖省事,去相親網站裡約;與一個不合適的人相處得很累,擬就自我麻痺說「沒有天生就合適的兩個人」

  很多時候,人生就是這樣一點點被自己給「哄」沒了的!然後,你只能抱怨,說薪水太少,說生活太難,說遇人不淑……

  你說你是個對錢沒有概念的人——既不貪財,也不想著發財。那結果必然是,但凡是能用錢解決的事情,你一件都解決不了!

  你說你是個對生活有情調的人——不想謀生,只想要生活。那結果自然是,你的生活既沒有積蓄,也沒有頭緒,只有沒有原因的情緒和沒完沒了的頭皮屑。

  那你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後者就像是書名,千萬別當忙求認同的窩囊好人,這樣只會累死自己,本書一開頭就說了,做一個迷人的混蛋,善良但不故作喜感

人要有底線,且交朋友是需要選擇的,不需要與不合拍的人在一起,價值觀相似、能相處舒服的人才值得結交。

另外千萬別讓自己也變成沒教養的人,對方是個沒素養的人,那他是又為何要讓你自己也變成那樣,不需要對那些人惡言相向,讓自己也成為他人眼中,那個沒有教養的人。

 

書內有太多值得人好好細讀的內容與值得推崇的觀點,而要我選出書內最棒的一句話,就是脫單不如脫脂,脫脂不如脫貧」!

  很現實地說:你可以幻想有個人來照顧你一輩子,養你一輩子。但請你永遠記得,經濟獨立才是你最應該追求的目標。因為世間萬事風雲莫測,誰都不是孫悟空,大喊一聲「齊天大聖」,他就來了;誰也不是「都教授」,你有什麼難處了,他瞬間就會出現。

  只有你錢包裡的現金才能讓你挺起腰桿做人,最終能讓你長久心安的,也一定是你自己。

 

最後。

生而為人,有四個建議:

一是別和豬打架。

二是別跑到豬設定的擂台上爭贏鬥狼。

三是別想著如何用豬的方式打敗豬。

四是和真正的人類做朋友。

 

共勉之。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最底下我的Like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