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下個十年,將再沒有書店店員這個職位。那些守護著書本的人們,也會消失嗎?

這本書乍看之下是在探討獨立書店的存在,但事實上在我閱讀後,覺得它更像是在闡述日本整個出版行業在面對亞馬遜的衝擊下所受的影響。

尤其它針對部分書籍類別的未來趨勢與2019年誠品年度報告所做的2025年預測很類似(有興趣者可以參考這篇:【雜談】2019各大年度報告 Feat.博客來、誠品、金石堂 ),更讓我對作者與書內所訪談的店員們的敏銳觀察感到敬佩,也或許這就是身為書市最前頭,也是面對顧客的第一線人員,長期培養下來的敏感度。

全書按照書籍的類別分為幾大塊,就像在經營一間書店一樣,帶領你走過一區又一區的書籍,撇除本書中文版在上市時因為和某通路商推出獨家商品而造成的風波,這裡簡單將我覺得特別有感觸及和對未來書市的趨勢判斷列舉出來。

undefined

一、雜誌與漫畫

知名日本時尚雜誌,也是許多讀者們的青春,Mina2019125日中午12點宣布停刊的消息,震驚許多從小看日雜長大的女性讀者。

現在雜誌銷量大不如前是早有跡象的事情,還記得幾年前就開始陸續收起來的我國紙本漫畫雜誌(夢夢、甜芯、花與夢等),漫畫雜誌可是在本書作者認為銷量最好的雜誌類別,佔雜誌銷售中很大的比例。

就算是銷量比其他類別都還要好的漫畫也終究是抵擋不住電子化的趨勢,現在漫畫多先在網路上連載,尤其手機的長漫(Webtoon)更是盛行,從本來紙本雜誌連載再到出單行本,轉變成先從網路上連載獲得高人氣,轉而發行單行本。這樣的趨勢我覺得是不可逆的,畢竟現在人手一支手機,喜歡看漫畫的人透過手機來看,比起去找紙本漫畫來更方便,尤其現在讀者們會先看過喜歡這部漫畫,再去買單行本來收藏的習慣更加速漫畫電子化的發展。

如今雜誌已經進入了數位雜誌的時代。生活中最常看到例子像是「一個月繳多少,就能看O雜誌看到飽」。比起買一本本的紙本雜誌來讀,這樣做真的划算非常多,所以似乎很受上班族歡迎,這也成為紙本雜誌銷量大幅滑落的一大原因。諷刺的是,利用這種方法看雜誌的人中,有許多都是從事出版相關事業,紙本雜誌消逝的原因我們也有一份責任。-P.49

我個人是很愛看雜誌的人(有興趣者,在部落格的公告區塊可以看到我的書單內有雜誌的明細),本來公司也有推在公司的地區可以免費看某手機APP書商提供的雜誌內容,但我用了幾次後,還是覺得很不方便,最後還是回到紙本雜誌的懷抱。

但是以那個APP的每月價格來看,能看到這麼多種雜誌真的是非常划算又方便(隨時都可以讀),也難怪會有這麼多讀者轉而投入數位雜誌的懷抱,像我這種固守紙本雜誌的人真的是越來越少了唉……

 

二、童書及商管類的書籍賣最好

LIBRO池袋店童書區是唯一一個能斷言「不會輸給電子書」的領域。-P.136

我一開始跟許多讀者一樣,認為面臨未來少子化的衝擊下,童書勢必會受到影響,殊不知年底的各大網路書店報告中,童書的影響反而沒有我想像中的大。

這又是為何呢?

仔細評估過後,發現或許這也是少子化影響下的結果,父母更捨得花錢幫孩子買書,且因為是童書,一般大人是不會想給小孩子看電子書的,就算電子書的閱讀器多標榜不傷眼,但我想也沒人會在有紙本書與電子書的選擇下,選擇後者承擔讓小孩太早近視的風險吧。

也是因為這個影響,使童書轉電子書的趨勢趨緩,銷量更不會因此受到太大的衝擊。

除了這些外,書內也詳談了怎樣類型的童書銷售最好,像是長銷的童書(因為父母也不會用自己的喜好選,通常會看排行榜第一的童書是哪一種就買了)以及父母自小喜歡的經典,因為自己喜歡,長大後自然就會買當時喜歡的童書再版給自己的小孩,好傳承下去。

-

商管類的書本就是銷售冠軍之一,以台灣來說另一個是心靈勵志類,但因為這本書內並沒有談到這個類別的書,我們就先不予討論。

另外文藝類的書,本書也提到不少,畢竟會想當店員的人通常都是喜歡書的人,而文藝類則是他們最早入門的一個類別。

但因為隨著時代的轉變,再加上閱讀人口越來越少,文藝類的書銷量也慢慢追不上商管類的書籍。

對現代人尤其出社會的人來說,商管類的書就是能從日常生活中獲得技能的書種,造就有能力買書(相較於學生族群,社會人士更有能力買書)的族群偏愛這種類型的書。

伊藤很擔憂現在讀書(特別是和社會、經濟有關的書)已不再是為了做學問,反倒為學會能運用在日常生活的技巧。-P.198

這段其實我並不是很認同,因為對我來說,能夠學會運用在日常生活的技巧也是一種知識的獲得,為什麼非要是做學問才能看書呢?簡單易懂的商管書,也是讓本來可能不喜歡商管領域的讀者入門的好方法呀!

 

三、亞馬遜的影響

因為亞馬遜還沒進入台灣,因此我在閱讀這個篇章時,是將博客來這個網路書店當作是亞馬遜來思考的,而博客來對我國實體書店的影響,其實和日本亞馬遜對書店的衝擊是相類似的。

亞馬遜利用免運及會員紅利回饋促使喜愛閱讀的讀者們逐漸向它靠攏,進而在短短幾年內演變成一間獨大的獨佔網路通路商,更可怕的是日本政府原本還扣不到它的稅,後來是否有扣稅我只有查到這個資料:日本擬修改2018年稅法,將亞馬遜等海外電子商務業者在日本之發貨倉庫納入營利事業所得稅課徵對象

總之亞馬遜在日本的爭議很多,可悲的是日本政府及出版業卻沒有防範的方法,而讀者們也因為亞馬遜的顧客至上(折扣多+方便+書籍種類多+運送快速等優點)理論,捨棄實體書店購買書籍這個管道,甚至更多是去書店看過確定想要買後,回家上亞馬遜訂書,促使實體書店成為幫助亞馬遜銷量上升的一個管道。

書內也有列舉德國跟法國政府面對亞馬遜的來勢洶洶,如何防範及扶植國內的出版業,我覺得由政府帶頭可以立下一些規範及方向,協助產業前進,但要讓整個產業變得更好,終究還是得靠這個產業自己的努力(像是與戲劇與遊戲等產業合作推出IP、提升書籍內容的品質等等),至於他國對亞馬遜的處理,這邊就不多加闡述。

延伸閱讀:《書店不屈宣言》:要我承認客人被亞馬遜搶走,這點真的很悲哀

 

最後,我想喜歡閱讀、購書的讀者在看這本書時會格外有感,像是我自己就是個特別喜歡逛實體書店的人(每個月至少會去逛個1~2次,圖書館則是每週跑1),也因為太喜歡紙本書,到現在還沒有買過電子書(非常跟不上時代的人)

一邊看這本書一邊感慨現在的實體書店越來越難做了,看著新聞上一間又一間的誠品、金石堂收起來,自己家裡附近的實體書店也越來越少,更是格外遺憾。本來我都是堅持在實體書店買書的人,也因為家裡附近的書店搬走,儘管我跑去遠一點的書店,不僅路程遙遠、折扣還不如網路書店(博客來、金石堂),使我自己也轉而在網路通路上買書,這也是造成實體書店沒有營業額,更打不贏這些網路書店的罪魁禍首。(偷偷在Plurk調查,發現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喜愛在網路上買書,因為折扣比較多,可見實體書店真的生存越來越不易QQ)

且本書提到不少亞馬遜的拓展策略,讓人不禁懷疑,等到亞馬遜真進來台灣是否也會造成如此大的影響,甚至衝擊同為網路通路的博客來、金石堂,雖然不想看到實體書店立場越來越艱難,但我國還是有不少讀者熱烈期盼亞馬遜的登陸,相對於德國法國會為了保護自家出版業而努力,悲觀的想,我國應該是做不到的吧......(若未來能被我國政府打臉那是再好不過了!

感慨之餘,喜愛閱讀的讀者們有餘力的話,還是多多支持實體書吧。能在實體書店買書的話最好還是在實體書店買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