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讓理財觀念變得簡單易懂的入門書,就算沒看過作者的前幾本書,也可以直接閱讀。

從小國內的教育就是鼓勵小孩只要念書就好,也導致現代人的理財觀念始終薄弱,我身邊真正有在學習投資理財的同輩同學朋友同事,不超過10人。

相比之下,國外對小孩的理財教育就充實的多,本書提倡投資理財的必要,從複利的威力開始,接著不忘提醒在努力增加財富的同時,也不能忘掉健康,最後回到對這個社會與他人的愛,藉以回饋這個世界。

 

 

 

故事一開始舉了E醫生為例,因為健保的關係,美國醫生的收入要維持在五十萬美元的收入,是很不容易的,但是E醫生卻能達到。

只是因為他錯誤的投資方式,導致他儘管有高所得,卻背了一堆負債。

透過這個故事,作者開始告知讀者理財以及正確投資的重要性。

人就算有一個高所得的職業,但是若不擅長理財,甚至自以為聰明胡亂投資,最後非但比那些笨笨存錢在銀行內的人還要悽慘。

且正確的投資,能夠使財富產生複利的威力,就像是西遊記中的孫悟空,利用自己的毛變出七十二個自己,使事半功倍。這就是複利的威力。

 

作者同時以自己小時候的親身經歷的故事來分析投資中的觀念,如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也等於杜邦方程式,其中的組成方式就是資產周轉率、槓桿比例及純益率。

這裡就不爆梗,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透過作者親身的故事,會讓這些觀念變得好懂許多!

除了作者自小親身的經歷,讓他累積商業頭腦外,他也提到閱讀的重要性,尤其閱讀文言文,能夠使我們的閱讀能力大幅躍進。

許多名人(如台積電的前董事長張忠謀)都擁有閱讀的習慣,儘管他們生活工作如此忙碌,也絕對會抽空閱讀,因為長時間的閱讀累積下來的知識是很可觀的。

有一句名言「知識就是力量,也可以說知識就是財富。想要擁有財富,當然不可能只聽別人報明牌而來,肯定也是要自己付出努力去獲取那些知識。

 

另外在增加財富的同時,不能忘的是,健康永遠是最重要的。

就像「均衡人生的五顆球」所說,每個人一生中都有五顆球,分別是工作、健康、家庭、朋友和心靈,你不能讓任何一顆球落地,很快的你會發現工作是一個像皮球,如果它掉下來,就會彈回去。而其他四顆球是玻璃做的,如果失手,它們會出現無法挽回的刻痕、甚至破碎,將不在和過去一樣。

可見健康的重要性。

 

除了財富與健康外,還有愛是最重要的,因為愛是所有財富的種子。

真正富有的人都懂得善用金錢,幫助更多的人。

許多耳熟能詳的名人都願意提共不少慈善的機會,就算不是那些名人,生活中也有許多人儘管沒有富裕的財富,仍願意貢獻一己之力,將這個愛的種子向外擴張,幫助更多的人。

當每個人都願意抱持著願意回饋的心,這個社會的正向循環就會變得更強大。

 

最後我想要分享書內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巴菲特的好友查理曾說過:「要爭取每天睡覺前,都比今天早上剛起來時要聰明一點點。」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