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到啾啾鞋這位知識型Youtuber的介紹,而得知《越讀者》這本書,談及閱讀方法類的書籍,特地將這本書找來看,意外發現這本書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趣,除了給予我們挑書的方法外,還有進書店要怎麼選書、如何善用時間閱讀、網路時代普及的閱讀又該如何劃分等等,讓我學到許多閱讀的小技巧,那麼就此開始簡單的分享一下本書的精華。

undefined

一、

這本書把閱讀需求分成四種:

1.主食閱讀:以生存需求為主的閱讀;解決人生在職業、工作、生活、生理、心理等生活方面的問題,讓人有飽足感,吃飽用的。

2.美食閱讀:以思想需求為主的閱讀;不直接針對問題提出解決之道,而是讓人幫助我們從一個看來間接,但是卻非常根本的方向,思考這些問題或現象的本質是什麼,幫助我們體會人類生命深處的共鳴,幫助補充營養用的。

3.蔬果閱讀:以工具需求為主的閱讀;幫助我們查閱不了解的字義、語文、典故與出處,協助我們消化用的。

4.甜食閱讀:以休閒需求為主的閱讀;簡單來說就是娛樂用的書,沒有一定的目的,很像是飲食裡的甜食,追求的就是口感。

這四種閱讀需求可以幫助我們在挑書上,得知自己有沒有因為偏愛哪種閱讀方式,有閱讀偏執而不自知。

以下細究這四種閱讀需求;

1.主食閱讀:解決問題的類別,像是學生讀教科書、上班族讀企管書、學習電腦書、語言書、專業人士進行他自己領域的研究、如何保持健康、如何改善時間管理、基礎投資理財的書,都屬於這一類,也是閱讀上最基礎的書種,因為現在生活忙碌,讀者們要在百忙之中開始閱讀,多是希望能解決生活上面臨的問題。

只是它的飽足感會讓人誤以為這就很營養了,這就是飲食的全部,這樣是很危險的。因為主食閱讀有一個特色是,在某段時間或某個地區,這種閱讀對某些人特別有意義。但一但過了那段時間、不在那個地區,這種閱讀就沒有意義。

 

2.美食閱讀:思想類為主的書,如哲學、歷史學、文學、宗教、科學、藝術方面的經典作品,能夠讓自己腦袋思想有所轉變。當基本的生存需求被滿足,就會開始往更精緻、更可口、更營養的方向追求,這就是美食。

此類型的閱讀容易讓人望而卻步,所以即使接觸了,也不知道該如何吸收處理,這也導致讀者容易受騙上當,許多打著歷史、哲學、藝術招牌的作品,其實本身是有問題的。

 

3.蔬果閱讀:上一段有提到的工具類用書,像是字典、百科全書就都是這一類。也因為隨著時代的進步,書內的內容也會有所改變,這也導致如果讀者長期偏離此類型的書,沒有隨著時代進步而精進自己的硬知識,也會導致自己在閱讀主食類及美食類用書時,出現不明白字詞含意、誤會書內內容的狀況。

 

4.甜食閱讀:這應該不用多加闡述,娛樂用書如大部分的小說、漫畫、寫真集、八卦內幕等等,這種可以輕鬆閱讀的類型都隸屬這裡。

甜食閱讀的受歡迎,也不可避免其風險,如果沒有被適當的認知或是壓制閱讀,過度閱讀下會排擠到其他閱讀類型應有的空間。以及閱讀的人不容易判斷出其作品的優劣,進而無法體會到作品真正的意義與價值。

 

以我自己今年的書單來看,也可以大略分為這四種類型,(順道推薦一下我的書單,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點連結:這裡),在這邊舉例一下其中的4本。

主食類:《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作者開宗明義就認為閱讀商業書並非為了娛樂,是為了投資。因此本書以教導如何閱讀商業書、如何擴充自己的商業知識為主展開。

美食類:《人類大歷史》:探討這個世界在十萬年前,智人脫穎而出成為唯一留下來的人種,但是我們並非真正明智,從本書中探討出許多我們人類根本不明智的例子,很值得人深思閱讀。

蔬果類:《精準訂價》:全方位的產品訂價實務書,包含所有與價格相關的必要知識。如果對行銷、訂價等有興趣者可以拿來翻翻,但相關類科的人應該覺得沒興趣吧XD(?)

甜食類:《拉普拉斯的魔女》:這是我第一次閱讀東野圭吾的書,其實讓我有點失望,可能是因為東野圭吾這個名氣太強大了,所以看完跟自己的預期有落差感。但是在這裡就不暴雷不多說了,總之小說就是甜食閱讀,很好區分。

 

二、

在這裡我想補充本書其他與閱讀有關的論點,尤其是我在其他相關討論中沒有看過的;

我們一直想把閱讀這件事情弄得更普及,更便利。然而,閱讀越是方便的時候,我們越是不想閱讀。人性如此。從來如此。和網路無關。

過去我們閱讀的書籍樣貌經過數百年出版業的演進,使書本不同於古代的竹簡那樣難攜帶,但是也因為電話、電視、網路及手機的出現,使人有一種這些產品的發明及出現,進而影響了人們閱讀的時間,只是書本也隨著時代變得方便閱讀,卻沒有使閱讀的人口變得更多。

可見網路並不是真正影響閱讀的關鍵原因。

 

三、

網路上的閱讀和書籍閱讀一樣,也可以分為四類飲食。

主食閱讀:新資訊的需求。報紙新聞、財經資訊、各類新知識的研究報告、雜誌內容數位化、時尚社群、部落格。

美食閱讀:思想結晶的需求。轉化為數位檔的公共財經典。

蔬果閱讀:工具需求。網路上的googlegoogle map、付費版的網上大英百科全書、免費的亞馬遜網路書店及維基。

甜食閱讀:休閒及娛樂需求。網路遊戲、Youtube、隨筆類部落格、網路小說等。

 

四、

閱讀時間的零與整。

光給閱讀一些時間金錢還不夠,還要知道零錢與整款的不同。

最重要的是讀者要有錢,有錢才能去買書。

存起來的錢更應該要善用,金錢最好的運用之道,總是應該儲蓄與消費兼顧,閱讀也是。所以零錢的時間就用來閱讀篇幅不長的雜誌、報紙、網路資訊。整款時間,用來閱讀一本完整的書、幾本相關主題的書,或是交叉使用書與網路的某個閱讀主題。

 

偷偷說,其實我的閱讀需求也是有點偏食傾向,或許是因為有了穩定的工作,所以在蔬果閱讀上,特別的少,除非是與自己工作或是副業需求,不然我根本不太會去閱讀這類型的工具書。

透過《越讀者》這本書的四種挑書方式,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成為健康的全食者,不要再偏食了。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