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朋友問我怎麼有辦法1年看100本書(書單在這邊),我跟她分享了自己的方式後,發現也陸續有讀者們好奇我怎麼做到連續幾年都看這麼多書的,想了想後決定來分享一下自己平時在看書上的方法。

先提一下,我閱讀速度本就不慢,因此各位不需要看完這篇文章後也以看多少本書為目標什麼的,而是學會如何善用時間閱讀,因為最重要的是如何好好運用自己現有的時間來完成某件事。當然這篇其實也不只運用在閱讀上,若是有其他興趣及工作,也可以利用書內的小技巧來施行,像是繪畫、創作、寫程式等等。

如何閱讀100本書2.jpg

我都怎麼看書

1.主題式閱讀及同時閱讀23本書

當我看過一本書後對相關的主題有興趣時,我會找出跟那個主題有關的書籍來看,一次可能找至少5本以上,且有正反兩面論述的,像是剛學投資時,長期投資及短線投資的經典作品都要一併找出來看,並陸續將每一本書的內容都看過一次。

另外因為有時候同樣類型的書看久了、看多了就會有點疲乏,所以通常我也不會一次只看一本書,而是會23本書交互換著看,這樣就能有精神的好好將每一本書看完。

2.先看推薦序及目錄

拿到一本新書,我一定是先看推薦序和目錄,這兩個能讓你快速了解這本書的內容及架構。推薦序通常也會將推薦人的想法一同寫進去,同時讓你以另一種角度來看這本書。而目錄則是簡單理解這本書的前因後果、如何進程。

3.看書時重點貼便條貼及把想寫的內容先在腦海中爬梳過一次

因為我有寫心得的習慣,再加上2020年的新目標是盡量每看完一本書就寫下它的心得,雖不強求也不要求篇幅,但到目前為止,每一篇都至少超過1,000字。

所以在我閱讀時,我會先把我喜歡的字句及觀念那頁貼上便條貼,提醒這裡是重點,並在邊看時邊思考怎麼樣有條理的將這些想法與重點寫成一篇文章。

4.寫心得同時思索與生活結合

看過的任何書都一定要能在生活上運用,那才會是自己的東西。因此在看完一本書著手寫下心得時,我一定會再去反覆思考這本書我喜歡的觀念、我新學到的知識是否能和生活做結合。像是如果看的是投資書,那就去反思自己的投資方法有無可以運用改進的地方。如果看的是社會科學類的書,就去對照國外和我國有沒有相類似的狀況,以及未來的趨勢該如何應對等等。

這麼做同時也能讓你再複習一次這本書的內容,加速你消化的過程。

 

我都什麼時候看書

因為有正職的工作,所以時間就會被壓縮掉很多,為了有效利用時間,我管理時間上有以下這些方式。

1.將重要的事情先做(也就是工作),再來就是把縫隙時間填滿。

工作除了正職可能得帶回家(但很少)做的業務外,簽約的稿件也得利用下班時間先處理。

下班後若沒有工作,但是有上課(像是上財經、程式相關的課程)就要好好上課,下課回家後有時間再來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詳細補充在第3)

2.減少娛樂時間

其實減少看娛樂性的影片(就是youtube上的短片)、追劇及文學小說,就會空出很多很多可以運用的時間。一年我追的劇不超過3部,如果有也會盡量思考這部劇及書有沒有帶給我什麼幫助及知識。例如去年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就是一部值得人深思的好劇作。

3.活用空檔時間

早上我會早起,提前到辦公室,邊吃早餐邊看書,看完吃完再開始上班。中午用餐時及午睡前也會看書。這兩者相加的時間至少有30分鐘,好好運用就是一段看書的好時間。

白天的工作時間若有空檔,我會記錄一些瑣碎的想法,也就是昨晚看過的書帶給我的觀念及運用。

  • 下班後如果不用上課,有完整的時段的話,有精神想看書與不想看書有不同的分配:
  • 工作結束後到用餐前的11.5小時以看當期的財經雜誌為主,因為多半是時事,所以看起來會比較輕鬆。用餐後有完整的時段,看2~3個小時的書(通常以財經or商業類為主,社會議題相關的書為輔)
  • 不想看書時就將同樣的時間拿來看有訂閱的財經專欄,以及自己研究財報,這兩者因為篇幅不會很長,比較能以半小時為一個界線讓自己轉換到下一篇,比較不會疲勞。
  • 沒精神時則是用來寫讀後心得(先將白天及看書時記錄下來的想法整理一下,在慢慢順成一篇完整的文章。現督促自己一週至少寫一篇,若是這週進度落後,下週就要補回來)
  • 如果剛好上課比較密集的時候,下班後就會只剩下上課、看書、看財報。撰寫心得就會延到周末去做,或是靠前面累積的量來補。

 

最後,說了這麼多,我覺得想要能將時間安排好,最重要的還是意志力及決心,當你真的很喜歡這件事、想完成一件事,希望能達成某個目標,那就要拚死拚活去做,而不是一天捕魚三天曬網,這樣是無法有所成效的。

其實新的一年我也不太會強求自己一定要看多少本書,且過去幾年看過喜歡的書也會拿回來重複看過,希望能確實將每一本看過的書融會貫通,在生活上找到運用的好方法,寫出好文章才是我現在的首要目標。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方法 管理時間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