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主題選書是所有人都應該從小培養的「基礎理財觀念」,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所以一定要有基礎的理財觀念!

因為台灣太欠缺這方面的教育,促使大多數的人出了社會仍不懂得基礎的理財觀念,也因為沒有正確的金錢觀,導致後續的儲蓄率不佳,也沒有任何投資,進而財富根本無法累積,最後就影響老年生活的退休金準備狀況,所以理財可說是踏入投資之前的必要功課。

undefined

本次主題是「基礎理財」,我自己也只有大學時簡單修了一學期的理財課,後來出書有了自己的收入卻沒有立即開始理財,直到出社會第一年才發現理財的重要性,開始自己閱讀學習,真的是白白浪費了幾年的時間,非常可惜。

所以希望讀者們可以盡快開始理財,而我下面推的書籍都是我自己看過覺得非常非常基礎的書,不會有什麼太艱深難讀的進階金融書,讓所有新手們都能一看就懂的好書,當然裡面沒有推薦大多數人都知道的財商書《富爸爸窮爸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等,說到財商書我也有自己的書單,可以之後再挑這個主題來分享分享。

總之,網路上很多部落格推薦理財書,但我常常看了都覺得有些書不是太難,就是一口氣推了10本那種超長的書單,還沒開始看光看書單就累了。我想讓沒有理財觀念的人學習理財,要先從簡單易讀的書開始,再來是書單太長會讓人沒有動力持續下去,因此這次我只推薦3本我自己看了很喜歡的基礎理財書。

以下這些書都是我曾經買下來送給不會理財、沒有任何投資經驗的朋友閱讀的書,是我真心覺得好讀易懂、能實際幫助朋友開始理財的書籍,在介紹這些書單的同時,我也會順道分享我在這本書學到及運用在自己身上的知識與收穫。

undefined

無腦理財術,小資大翻身

書名乍看之下好像有點欺騙,金融界的朋友看到書名直接不認同所謂的無腦理財,內容也常常被人覺得說得太美好,畢竟現在年輕人低薪問題很難存到錢等等。

不過我還是推薦這本書的原因是他將理財觀念談的很簡單,不懂理財的朋友看過後都能很快理解內容,且書內也談到基礎投資,00500056兩支ETF,真的就只有這兩檔標的,讓人學會理財、也學會簡單的投資方法。

書的後面關於人生規劃的部份,我有些認同、有些不認同,不過這其實是取決於每個人對於重要事物的排序不一樣的關係,讀者們看過也可以自己沈思後來決定要怎麼執行。(這本書我至少買了3本送給身邊的親朋好友閱讀XD)

undefined

上流哥: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我的心得:在這邊

存錢真的超級重要!甚至比投資更重要!這本書再次重申這個道理。

要理財之前,一定至少要將錢存下來,你沒有存錢要做後續的理財規劃也都是一場空罷了。

再加上這本書除了大篇幅介紹存錢的重要性外,還分享了一些投資上的謬誤,讓人在閱讀過後不僅能學習存錢的技巧及激勵自己想要存錢的決心(因為作者本身是存錢達人,沒買房買車但是卻有龐大的資產,他在書中提到的年輕時存的1塊錢加上複利效果會比560歲存的1塊錢來的大)

我就是因為看完這本書決定戒掉每週喝1次的飲料,開始更徹底的存錢之旅!

undefined

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

這本書的作者闕又上是很有名的投資者,大多數的人在談到理財都會推他之前的著作《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而比起來我覺得若有看過我書單的前2本書,對於理財有一定觀念者,我覺得就可以看這本《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

這本書從最基本的財商觀念開始,還有列舉出幾個讓初入投資理財領域的初學者很有幫助的問題解答,最特別的是它不只教我們個人怎麼儲蓄、創造退休金,還從個人領域講到國家的退休金制度,是一本以小見大的好書。

我在看過這本書後對於自己的投資有一種定心的作用,且作者很推指數化投資,對於不擅長或是沒時間選股的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很棒的投資方式。

undefined

最後,本系列的第一次主題選書就從「基礎理財類」的書籍開始,希望上述的書單能讓所有想理財的新手們都有個依循的參考書單,未來若有看到適合理財入門的書,也會不定時更新,而之後還會有更多各式各樣不同主題的主題選書。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