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曾有過打算下班後去學個新東西?或是下班後要認真看書?但最後回到家都是癱軟在沙發上、床上滑手機,就這麼滑到了睡覺時間,把計畫通通又都移到了明天去。

其實我身邊也聽到好多這樣的案例,像是說著也想要跟我一樣回家看書(結果回家先追劇)、想要學新技能(但是遲遲沒有去報名課程)、想在下班前把工作做完(卻先上網逛網拍卻導致工作做不完),每次見到身邊朋友這樣我都不知道該如何激勵他們開始行動,只能親眼見著他們將想做的事情一天又一天的拖延下去。

但是拿到這本書後,我知道該如何協助身邊的親友解決拖延的問題,因為讀過後會發現它和《原子習慣》都是一本很實用的工具書,書內提供的方法其實都很值得嘗試,大至可用在工作上,小至可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用來協助改善拖延症狀非常好用。

undefined

一、造成「等一下再做卻永遠都不會做」的原因

在我們想要改善拖延之前,一定要先找到會造成這個行為的背後原因,在書內談到這完全是因為我們有以下狀況:

設定很糟的目標:這種目標通常是過於抽象很難達成的那種,或是目標過高會讓還沒開始動手就卻步,認定自己根本做不到,如此以來就失去了設定目標的意義了。

拖延習慣:這個應該是大多數人都有的習慣,總是要拖到最後一分一秒才要起床去準備上課上班、工作拖到最後一天才做完等等。

沉溺於誘惑和讓人分析的事物:回到家想要看書但是卻不小心先拿起手機滑過所有FBIG、遊戲、社交軟體等等,等滑完了事情卻沒有任何進展。

時間管理不佳:工作或是念書進度的時間安排與實際上並不相同,導致到最後仍是無法照著計畫表上的完成。

心理障礙:這是心理的一種無意識機制,如懶惰和缺乏紀律;害怕評論、拒絕和失敗;因不安產生的完美主義;缺乏自我意識。這點是我覺得所有人都擁有的最主要拖延原因!

 

二、怎麼樣才能開始行動並「堅持到底」

要開始一件想很久卻遲遲未動手的事情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更何況我們還要更進步一步將這件事堅持下去,而不是一天捕魚三天曬網,接著就連曬網都不曬了。以下提供讓我們一同堅持到底的方法:

1.尋找動機:當你想做一件事情一定有所謂的動機,不論是想要讓老闆看到你、加薪、升遷又或者是學習新技能好擺脫舊有的枯燥工作,促使你做這件事背後的動機非常重要。若找不到動機,可以從直接問自己「要如何從中獲得好處?」、「我的生活會因此獲得什麼改善?」

2.擬定規則:要維持專注力,一天最多三件事,因此可以區分重要、緊急和浪費時間的行動,並做為規劃一天計畫的依據,尤其最好前一天計畫好,隔天就照著當時的計畫做,例如將下班回家後的時間安排哪個時段要做什麼,並按照計畫實行,想放棄時就想著再堅持著10分鐘就好。

3.正向思維:開始做一件事一定會有自我懷疑的情緒,擔心這麼做能否得到當初預期的目標,這時候要相信你的付出與努力「一切都會值得」,並且習慣這種不安感,不能因為畏懼而放棄,畢竟若你不堅持到底,就學不到東西,也將永遠無法達到你心中的那個目標。

4.誘因綑綁:當我們把事情變有趣,就會增加自己堅持下去的動力,因此我們可以將不開心的工作和某些開心的事物結合在一起,這是為了強化當下的滿足感,如果用未來不知何時才能達到的成果來激勵自己,恐怕很難讓自己堅持下去。

5.拒絕耍廢:將周遭會造成你分心的東西減少到最少、分批處理工作以避免分心、製作「別做清單」等等,這些方法都是為了讓我們抗拒周遭的誘惑,進而分心去做別的事情。

6.克服心理:很多時候我們開始一件新事情,會對這件事有過高的期待,例如才剛開始創業就妄想日進斗金、才開始一門新課程就覺得自己會進步神速成為這個領域的大師、剛經營部落格就希望每日有上千點閱率等等。這種「錯誤願望症候群」是我們需要克服的心理因素,當有過高的期望,過幾週沒有成果出現時,失望也會加大,進而讓我們又恢復到拖延、想放棄這件事的本性。

 

三、讀後對我生活的改變

在看過這本書後,也讓我下定決心要開始寫一些投資理財的文章,其實之前我就有計畫除了書籍的心得分享外,想要分享更多生活上的自我成長型文章,當中除了協談生活、我上的各種課程外,最主要還是投資理財這一塊。

但遲遲未動筆,我想我其實也是陷入了書內所說的心理障礙,害怕評論、拒絕和失敗,以及不安產生的完美主義,導致我在投資理財這一個領域一直不敢跨出去,寫出第一篇相關的文章。

現在看過這本書後,就決定今天(418日)就先擬定一個目標,像是1個月至少要寫2篇和投資理財相關的文章,且立刻動筆寫下一篇!在我動筆的同時,我也善用書內教導的方法:

  • 尋找動機:透過寫相關的文章可以協助不懂投資理財的人有個學習的對象,且記錄下自己的投資,好讓未來的我回頭審視反省有無可改善之處。
  • 擬定規則:下班回家後設定最多只做一件正事,沒有閱讀的話,就來寫文章。只設定一件事是怕上班太過疲憊,設定太多事情最後就會一件都做不好,且晚上時間很寶貴也不多,不需要太貪心。
  • 正向思維:相信自己花了幾年的時間大量閱讀且實際操作投資,一定能慢慢靠著磨練寫出好文章。
  • 誘因綑綁:寫投資的文章也能複習自己的投資觀念,更能從中找到感興趣的企業做研究,是很有趣且充實自我的事情。
  • 拒絕耍廢:寫文時筆電絕對不會登入聊天軟體(Ex:Line),且把手機放在遠一點的地方以防分心。
  • 克服心理:不要妄想剛開始寫就有上百上千的點閱率,給自己設定的期間是至少半年才會有成果,以防過於急躁及高度的預期,得不到就放棄中斷寫文。

如果有注意到,我旁邊的文章分類裡面,已經出現【投資手帳】的資料夾,並訂於5月開始更新裡面的文章。我都已經動筆了,你們如果有想要完成卻拖許久未做的事情,不妨也在看完這本書後,一同來立刻動手!

 

最後,《精準成長》這本書內有提到:

就人生的方向來說,只有三種人:

1.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人

2.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卻不行動的人

3.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也確實行動的人-P.37

期許各位與我都能成為第三種人,讓我們都能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而確實行動的人。

喜歡我的文張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停止拖延的情緒行為動力學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