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看這本書的前一天,我才發文提到小生的新書《對愛入座》不合我的口味,隔一天馬上來看這本看起來是心靈勵志類,但其實被分類在商業類的《最棒的一年》。

但其實是我時常聽到有人在提這是一本自我成長類的書籍,因此在出版了將近1年半後,在最近特地去找來看看,看了也覺得這本書很有自我成長感,別問我這是什麼意思,反正就是如字面上的意思,我也解釋不來。

undefined

一、改變你的限制性信念

信念的力量很重要,我想不論是在生活與宗教之中,亦或是很多熱銷的書籍(像是暢銷書《秘密》、《富爸爸窮爸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都一而再再而三的傳遞相信你能做到這個信念,遠比負面的信念來的有意義。

什麼是限制性信念:反映出非黑即白的思維、因為偶發的事件責備自己、只有一點點證據就認定是最糟的狀況、將某一次失敗的經驗當成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這些信念會阻礙我們進步,像是「我是個半途而廢的人,從來沒一件事有始有終過。」、「我沒辦法,我的身材就是這樣。」、「我的金錢觀念爛透了。」

而我們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修正你的信念

1.辨識出限制性信念。

2.親筆記錄下這些信念。

3.檢視信念。

4.捨棄或改造信念。

5.修正信念

6.朝著新信念重新定位自己的方向。

在這邊我想舉例幾年前,在我剛出社會時,我曾經修正過我的信念,「我就是胖,我已經胖了很多年了,所以無法改變。」

當時我雖然沒有看過這本書,但其實也有不經意的遵循了上述的方法,修正我的信念。

認定出覺得自己就是胖,無法改變的想法是限制性信念,檢視這個信念認為它無法幫助我達成目標(我想要讓身材變得更好),捨棄這個信念,認為我的身材是可以改變的,修正我的胖只是我沒有努力,並不是天生而來的,接著我開始改變,在短短3個月瘦了8公斤,而現在我維持著標準的身材已經長達數年。

 

二、訂立目標

信念改變後,想要完成一個新的目標,可以開始著手進行擬訂,這時候第一個步驟就是將目標寫下來

其背後的理由包含:幫助你釐清自己想要什麼(確認你真正的動機)、幫助你克服阻力(開始動筆也等於是脫離做白日夢的階段)、刺激你採取行動(將目標寫在那邊,會讓你有一種要去完成的動力)、過濾掉其他機會(將目標寫下來可以將你從一片混亂的世界中拉回原本的道路上)與讓你看見並慶祝自己的進步(看著自己寫著的目標會讓你知道你已經走了多遠)

再來第二個步驟:將目標訂定的更容易達成

1.明確性:目標要夠明確,「寫一本書」要改成「將《她死了之後》寫完」。

2.可計量:這種目標是要能內建評量機制的,像是「賺很多錢」改成「今年要加薪30%」。

3.有行動提示:沒有行動提示會讓人感覺目標不夠給力,如「持續且規律的更新部落格」變成「每星期寫2篇部落格文章」。

4.有風險:若專注在務實的目標上,可能會無意中激發我們避開損失的自然衝動,最後獲得的成果遠低於能力所及,所以承擔一點風險有助於提升目標的達成,但也不是要把目標訂得又高又瘋狂。

5.有時間提示:要有期限,「多閱讀」變更為「每月讀完2本書」。

6.興奮感:必須要挖掘能讓你感到興奮、刺激的目標。

7.相關性:與你生活、現實的環境和真正的利益具有相關性。

 

三、堅持下去必須找到之所以這麼做的源頭

開始一個過去不曾完成過的目標,途中一定會遇到挫折及想要放棄的時刻,但是我很喜歡這本書有關你想放棄時,該如何激勵你持續下去的方式。

作者自身也利用了這五大要素來完成他的目標:

1.遠景:那些成功的人背後也曾經經歷過這些阻礙與困難,他們成功了,我們也可以。

2.新景框:反問自己一些能激勵潛能的問題來突破困境。

3.自我同情:做,比因為無法完美而不做來得好。

4.掌握感:如果我們能保持掌握感,那麼夢想就沒有實現的價值,只有突破這些困難才更顯得這個目標與夢想有多可貴。

5.你的「為什麼」:這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為什麼你一開始要做這件事?」當你回想起最一開始的初衷時,將能帶給你持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最後,全書其實就是在教你如何安排屬於你的計畫,並堅持下去履行完這份計畫,達成目標的一本自我提升書籍,如果你希望能讓自己的人生有所改變與進步,可以來看看這本書,學習如何安排計畫,並嘗試看看實際操作。

書的最後面還有附上目標模板範例,可以協助不懂得訂定目標一個參考範例,讓我們在訂定目標上變得更加容易許多。

我個人其實每年初也都會訂定一些目標,來嘗試完成,當然今年也有,不過似乎有些目標有點不夠明確,看完這本書後,會再來好好修正這個目標,也希望能因此有更多進步,屆時再來回頭審視看看吧!

購書連結:最棒的一年:5個步驟,100%實現目標,讓計畫不再是空話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棒的一年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