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創業,但一定要有創業家精神。

這幾年來經營自媒體已經是我們這個年代最熱門的職涯選擇,也因為現在的平台五花八門,讓一般的上班族都能擁有發揮影響力的機會,像是Youtube跟最近很紅的Podcast,過去曾經很紅的部落格及直播主,再來是Instagram上也竄出好多排版很美很像的網紅帳號(?),尤其現在還有教導怎麼經營自媒體的顧問與導師出現,不知不覺這也成為一個新興的行業。

也因此這本書也是在談論作者自身的經驗,他是如何實踐《一人公司》成為一個獨立的個人品牌。

會特別想看這本書,完全是因為作者他本身也是從創作者起家,以及他原本也有一份正職工作,如何從一般上班族轉變成為一人公司的創立者,再加上他偏向文字創作者,相較於影片創作者的YoutuberPodcaster,對我們這種文字創作者而言更有參考價值。

undefined

一、基本觀念

本書前兩章以成為創作者的理由及基本功為開頭,因為是作者本身的經歷,因此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包含我也是抱持著別輕易辭掉工作來專職經營自媒體、最好有一份薪水不錯的正職做後盾的觀念,所以如果有將自媒體做為未來職涯的小朋友,我真的建議你別這麼天真單純,你會餓死的。

因此初成為創作者的人,可以在同時保有一份有薪水的工作當下,嘗試經營,如果經營的不錯,甚至開始有收入到能超越你原本的薪水,那是否要辭職就是一大幸福的難題。

相反的如果經營的不是很好,發現自己發布的內容都沒什麼點閱率(這在一開始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千萬別太氣餒),請先想想未來要如何改變創作模式,通常大多數的創作者都是第二個選項,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一下子就成為知名的自媒體,那些有名的Youtuber哪一個不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不論是發布了數十支影片才開始被注意,又或者是網路作家連載了超過10萬字、數本書才被看見,都不是一夕成名的,要有這樣的認知才能作為一個心態健康的創作者。

當然如果你是富二代、家住帝寶、出生就有一堆土地房子等著你繼承,那就當我沒說,辭職去做創作者也絕對OK的。不是的話,就還是先好工作,一邊開始你的自媒體副業吧。

 

二、打造一人公司進行變現

如何好好善用你的個人品牌來打造出屬於你的一人公司,獲得收入,主要有4種變現方式:

流量變現:像是部落格的流量多時,你就會有廣告收入。

內容變現:文章內容本身就可以賺錢,如有人買你的文章、業配文、賣自己的東西再利用創作來勸敗都是。

專業變現:你具有專業技能得以將之變現,像是你是滑雪教練、瑜珈老師。

品牌變現:利用你已經足以發揮影響力的品牌來變現,像是販賣品牌周邊商品、出實體書、擔任評審或來賓、舉辦實體活動等等。

通常對大多數部落客或想從事網站創作的人來說,我們都是從流量變現開始的,但遲早會遇到一個瓶頸而後需要進行別種變現方式,這也是我們每個創作者必須依照自己不同的狀況來做調整的,而書內也有分享一些方法及內容,如果有同樣在這邊遇到困境的創作者,可以找書來看看,我就不方便在這邊破梗。

 

三、如果你創作多年仍不紅

這應該是很多創作者苦惱的地方,明明自己很努力的,但不知道為什麼觀眾及讀者就是小貓兩三隻,作者提供幾個值得我們深思及反省的問題點:

1.創作不久或是作品低於100:當你審閱那些已經很紅的人是如何走紅,尤其是Youtuber,如我上述第一點所說,許多都是連續創作多年或是累積了上百部作品,才吸引不少的閱聽觀眾。如果你還沒有達成這兩項其中一項,至少先做再說。除非你以為你可以獲得上天的眷顧,讓你莫名其妙一夕爆紅,但顯然會有這個問題的人,就不是天選之人,才創作沒幾個月就爆紅。

2.娛樂性不夠:現在大多數的人上班壓力大,下班後都不會想要看一些高知識的內容,因此娛樂性的文章及影片就能獲得更高的注意。我個人有時候上班後太疲憊,回到家也不想看知識密度高的影片及書籍,反而想盡情耍廢,這就是娛樂性文章及影片的優勢。

3.你不夠上相:也許是面貌不好、口條不好、不夠有特色。站在幕前紅的速度肯定會比在幕後快,就算是從幕後開始,遲早也會有要露臉的機會。

4. 你的創作沒有價值:價值的內容就是可以解決別人的問題,若你的文章只是你自說自話、沒有什麼意義、別人都看不懂,自然就沒有價值。

透過這4種方式進行內容的調整,上相或許無法改變,但其他3項絕對是可以靠努力及自覺來嘗試改變的。

 

最後,這是一本我覺得滿實用的書,裡面不只談到寫文章的方法、臉書貼文的內容該以什麼類型為主、重新規劃舊文的方法等等,還包含他要向廠商推薦部落客時,會以什麼做基準來怎麼選擇,這樣的選擇方式也可以讓我們這些創作者進行反思,自己該如何讓我們成為廠商眼中值得合作的對象。

如果是對經營個人品牌有興趣者,第一,千萬要先開始動手做,先做再說,不論是要拍影片、錄Podcast、當文字創作者或是插畫家,都要先有成品出來。

第二,你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以一個我國自媒體的立場來看這個職業該如何發展,讓人收穫不少。

購書連結:暢玩一人公司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