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應該是我們大多數的人的夢想吧,能夠賺錢又賺幸福,這樣的生活光是用想的就很美滿,也因此近期有各式各樣鼓勵大家追求財務自由的書籍與課程。

而這本書也開宗明義說了,關於金錢,只有四件事要注意

1.如何賺錢

2.如何存錢

3.如何投資

4.如何享受

整本書的主軸也環繞在這4件事上,或許各位看起來覺得這幾件事根本很容易達成,但是事實上大多數的人卻都做不到上述這4項。

而作者卻以很淺白的文字來跟我們分享他自己是如何做到這4項的,希望能協助更多讀者們脫離賺不到錢也失去幸福的輪迴之中。

一、主動積極投資你的人生

勒巴夫定律:主動積極投資自己的人生,被動投資你的金錢。

主動積極投資自己的人生,是指自己決定時間要如何分配,而不是根據某種情況或是別人的指示來使用時間。

好的時間投資組合,把清醒的時間分配給四種基本活動:學習、賺錢、生活、回饋。-P.32

你有想過你的人生應該是什麼樣子嗎?又或者曾經為了投資你想要的人生做了什麼樣的努力?

我觀察很多人為了有不錯的收入,在就學時努力念了不錯的大學與科系,畢業後順利進入一間知名的大企業當中工作,並認為這樣的人生目標已經達成,對未來沒有其他前進的力量。

但這樣的人生是很可惜的,因為你在這4種基本活動中,只做到了賺錢這一點,其他3點你卻停滯不前,也枉費了在學時期為了獲得豐厚的薪資而做的努力。

本書作者很倡導要設定目標過你想過的生活、提高你的時間價值、面對意外要有正面的態度、保持活躍的心情、回饋社會及他人等,他並不認為賺錢就是唯一,甚至指出只有這4種都能達成一個平衡,你的人生才是最美滿的。

 

二、被動投資你的金錢

有關投資的部分,作者倡導被動投資,這是讓我們最能節省時間又獲得最大報酬的投資方式。

其中有個細節可供讀者們參考:

1.決定股票、債券與現金的資產配置:不同的年齡與風險承擔程度會有不同的資產配置,這是因人而異,也是投資最重要最基本的概念。

2.找一家信譽卓越,銷售無佣金、成本低的指數型基金公司:美國有很多手續費低廉的指數型基金公司,相比我國的手續費就高的多,這也是很可惜的地方。

3.不需多種基金:投資組合可以單純,不需要樣樣都要有。

4.定期持續的投資:長期的累積會使你獲得不錯的成效。

5.每年檢討投資組合一次,看看是否需要重新調整配置比例:如果股票的配置在目標的10%以內,就不用調整。

6.如果你對擊敗市場樂在其中,要能落袋為安:最怕投資人抱股從下抱到上,又從上抱到下,最後落的一場空。

7.如果有人告訴你,指數基金時代已告結束,別理他

 

最後,我喜歡這本書的最主要原因,是難得看到一本投資理財書在鼓勵要回饋社會,我本身就是個有擔任志工且定期捐款的人,因此對於一本理財書上出現這樣的建議,感到非常溫馨。

我相信當我們獲得成功、有能力幫助他人時,就也將這些資源回饋給這個社會及其他人,協助他人度過困境,而這種善循環有一天又會再回到自己的身上,讓我們更有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而我身邊不少投資擁有傲人成就,或是工作順利、薪資不錯的社會人士,都很願意回饋社會。

購書連結:賺錢,也賺幸福:讓你累積財富、享受人生的理財魔法書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圖片底下我的Like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