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特別在於作者是個超級斜槓,他本業是搞笑諧星、演員,但是也因為推出一本知名的繪本《煙囪小鎮的普佩》,而同時具備了繪本作家的身分。

如同書名所說,我們正處在一個不改變就無法生存的時代,不只是現在科技改變極大,促使我們生活的變動也劇烈變化,有些工作或許10年前來看還是很穩定的職業,過了幾年那些職缺就消失不見了。

AI時代被提倡的同時,作者以自己行銷自己作品《煙囪小鎮的普佩》的實際案例來分享,他是如何在這個變動不小的世界當中,透過與傳統出版業截然不同的行銷方式,來讓他一個繪本新手作家,打造出一本暢銷繪本。

undefined

一、利用群眾募資籌措資金

我曾在其他課程的心得中提過,群眾募資是一種工具,許多推出新商品的創業者會選擇這項工具來試水溫。

可是一般出版業卻不會拿這項工具來嘗試,但是作者卻選擇了這麼做,他認為群眾募資是將信用金錢化的裝置,這個觀念在一般商業課程中很少被提到,不過我很認同作者的這個想法,若沒有對你或是對你的品牌有信任,又為什麼要募資給你?

所以他透過群眾募資來為《煙囪小鎮的普佩》籌措資金。

 

二、免費公開可讓銷售額變得更好

很多創作者,尤其希望靠著創作獲取收入的創作者,並不會希望自己的心血在網路上免費公開供人閱讀。

但是作者反其道而行,他認為公開其實是把收益的時間點往後延而已,且Google和奇摩也認為採用免費的方式會讓銷售額變得更好。

而免費公開的概念就像試吃,在網路上讓更多人讀過內容後,就算10人中只有1人願意購買,也是賺到。

其實這點我個人覺得之所以有用,是因為他推出的是繪本。繪本是難得在出版品中,比較不受網路及其他娛樂衝擊的產物,我們可能會因為方便而使用電子書,或是有其他娛樂而減少閱讀。

但一般父母不會冒著讓小孩可能提早近視、損傷視力的危險,讓小孩子使用電子產品,再加上希望能培養小孩閱讀的習慣,在孩子還小時購買繪本是很普遍且不會改變的做法。

在《書店不屈宣言》(心得在此)當中也有提過,繪本並沒有因為少子化影響而銷量下降,且反而賣的不錯。

 

三、如果競爭對手的作品暢銷是好事

這個觀念我曾聽過一些資深且擁有百萬粉絲的Youtuber提過,當這個環境且加入的創作者越多,也就會吸引更多觀眾進來,對整個Youtube圈子來說是好事。

對於作家也是如此,越多讀者願意閱讀,就算他們買的不是你的書,但是與你是同類型的創作者作品熱賣,也代表那些願意買書、去書店看書的讀者們變多了,遲早也會讓你自己的作品也會被看到。

這讓我想到流行的文學作品沒幾年就會不同,像是在我小時候有一段時間很流行歐美的翻譯小說,當時許多出版社都在出版翻譯文學,如果不是當時這類型的書好賣,那出版社又何必推出這麼多同類型的書,可見當某種類型出現代表作,要推動其他相同類型的書相較起來就會容易許多。

所以並不需要排斥自己的競爭對手比自己成功,反而要為他書籍暢銷感到開心,這也是為什麼作者要透過這本書公開自己的策略,希望更多作者的書籍可以熱賣,讓整個出版業都能變得更加繁榮旺盛。

 

整本書看完後,其實我還滿喜歡這名作家兼演員的行銷策略,應該是滿驚訝他具備這麼多商業行銷的知識,懂得好好善用方法來推廣自己的繪本,並順利將處女座推向暢銷書的寶座。

這背後的努力與苦心想必不簡單,能獲得這樣的成果也是他努力而來的,這點無庸置疑且值得人敬佩。

最後,我想以書內的幾句話來勉勵自己及閱讀這篇文章的各位:

只要努力就可以獲得回報的時代已經結束,我們面對的是不改變就無法生存的時代。所以絕對不能停止更新常識的腳步。

購書連結:不改變就無法生存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