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投資人對約翰柏格(John Bogle)並不了解,事實上他不僅是先鋒集團創始人(Vanguard Group),還是指數型基金的創辦者。

當時的指數型基金TIF(traditional index funds)與現在我們常看到的00500056這種ETF有所不同,正確來說TIFETF的前身,而前者仍是屬於基金的一種,手續費較其他基金低,但需要在基金的平台上購買,和現在我們就像在買股票一樣容易的ETF並不相同。

《夠了》這本書主要內容在談論約翰柏格的生命哲學,他對於金錢、經營企業與人生這三大面向的價值觀。

面對這樣一個智者,他的觀念是我們得以借鏡及學習的對象。

一、鑽石田是否就在你身邊

出身於1929年的約翰伯格幸運的進入威靈頓管理公司,管理多檔共同基金,在他人生最順遂時,遭遇了在美股崩盤,他的基金暴跌七成五,不僅投資者棄他而去,又因為與合夥人起爭執而被董事會趕出公司,但他卻捲土重來,創辦了先鋒集團,也創造了史上第一檔的指數型基金。

我想大多數的人如果跟約翰伯格一樣遭遇如此大的打擊,恐怕會一蹶不振,甚至會怨天怨地,憤怒股市崩盤、抱怨投資人沒有眼光,甚至怨恨合夥人的背信忘義,當你處在這樣的情緒之中,將很難正面看待未來的路,當然也更難重新爬起來。

約翰伯格厲害在於,他很懂得感恩及知足,儘管面對挫折,他依舊認為自己擁有一片「鑽石田」。

鑽石田是約翰伯格很喜歡的一則故事,來自於一篇經典演說〈鑽石就在你身邊〉,內容大意在說波斯有個富有的農場主,離開家鄉尋找更多財富,想得到傳說中的鑽石礦,但找了一輩子都一無所獲。也因為多年的離鄉背井使他一貧如洗,最後投海自盡。這時農場新主人在那片土地上發現鑽石,原來那片土地就是傳說中的鑽石礦。

 

二、夠了的人生哲理

對約翰伯格而言,他認為他自己的這一生,的確活得非常足夠。其次對社會上很具關鍵性的一群人來說(最有錢、最有權勢的人),似乎永遠沒有夠了的一天。

人性貪婪,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錢要越多越好,你擁有了1000萬就會希望擁有1億,有了1億又會希望更多,尤其對那些為於社會頂尖的人來說,財富更是一個永無止境的慾望存在。

約翰伯格雖然是先鋒集團創辦人,但是他的財富卻遠遠不及巴菲特、比爾蓋茲等人,可是他很知足,對他而言,他的人生觀就是如此。

他也針對各方面提出他個人的看法,像是投資方面

費用太多,價值太少:基金手續費過高,導致投資所得被手續費吃掉一大部分。這也是約翰伯格會提出低手續費的指數型基金初衷。

除此之外,他對於經營企業上,應多點信任,少一點算計(就像巴菲特經營波克夏的信任理念)。人生抱持著奉獻就會有好事降臨(這我超認同!)

 

最後分享書內約翰伯格於2007年在喬治城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所發表的演講作結:賺到合理報酬的唯一方法

第一,如果你們進的是金融這一行,就要把眼睛睜大一點。你們得認清楚,企圖從客戶的身上榨取價值,日子一久,就會越來越難榨取。最後,會玩火自焚。華爾街有句老話,錢是沒有良心的。這句話固然沒錯,部過也別因為聽信了這句話,而泯滅了自己的良心,也別因為這句話,就改變自己的行為和人品。

第二,當你們想要儲蓄退休老本而開始投資,那麼,你們一定要記得:把金融體系所榨走的費用降到最低。也就是說,你們應該投資美國與全球股市的指數型基金——也就是像我們先鋒集團這樣的基金。

第三,不管你們日後進哪一行,你們都得努力去擁護那一行的專業價值觀,也就是:永遠都要把服務客戶,當作最首要任務。

(內容我有稍微刪減,並無全部節錄,但我想上述內容已經清楚表達出他演講的內容了)

購書連結:夠了:約翰伯格談金錢的最佳策略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夠了 約翰伯格 投資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