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人,後來看裡面的字句給人的感覺,一直給我中國人的既視感,才發現原來作者是移居美國的中國人。中國人的書都有一種風格,就跟明明是經過翻譯的日本書,也會給我很明顯的既視感,一看就有日本作家寫作的影子。

回到這本書的作者貝版,他剛到美國時只是一個窮學生,但是經過短短11年的投資就財富自由,原因來自於他透過上班族的薪水積極存錢,接著精準的投資了金融海嘯過後的房地產市場,透過房地產大幅度的增加財富累積的速度,接著他在2016年準確的投資了比特幣又大賺一波。

對投資房地產有興趣的讀者們,我覺得可以來看看這本書,考量一下你投資的房產有無書中作者認為值得投資的點,或著有跟我一樣沒有計畫投資房地產,偏好股市的讀者也可以來閱讀,思考是否自己對投資太過封閉或欠缺思考之處。

這裡我不會針對他投資虛擬貨幣做過多的分享,因為我自己對虛擬貨幣的疑慮比較高,我不想跟著分享誤導讀者,我主要以作者的投資觀念為主。

為什麼要買自住房

買房與租房是現代人經常爭吵的問題之一,到底買房好還是租房好,作者本身也有一番見解,主要是他認為買房是比較划算的,其理由有以下幾點:

1.可以獲得政府的大量補貼,房地產稅和房貸利息可以抵稅。租房子或其他投資都不可能有這樣稅收上的好處。

2.其他任何投資,都不可能獲得這麼高額、低利、長期的貸款。

3.不動產是對抗通貨膨脹最好的辦法。

4.買房子是政府送你錢。利息低且貸款期長,隨著通貨膨脹,這貸款就像白送給你一樣。

這邊提醒一下,作者主要是以投資美國及中國房地產為主,稅法跟我國一定會有所不同。另外我很在乎風險意識,所以就算今年2020年因為肺炎而造成無限QE,利率極低,我還是建議有想投資房地產的讀者們,要預想未來若升息或是賣不出去時,經濟能力是否能負擔這些房貸。

當然上述的理由對於以投資股市為主的小資族我來說,實在是很難說服的了我在這時候買房投資,自住如果有能力當然是可以考慮的。

 

投資觀念:會走路的錢

各種投資商品的價格與生產成本和使用價值無關,價格也非固定。

一件投資商品的價格未來會不會上漲,取決於擁有的人未來會不會比現在更顯著的有錢,特別是那些未來必須擁有這項投資商品的人,也就是剛性需求族群,會不會比現在有錢。

你要做的就是跟著年輕人走就好了。你可以觀察這一代最聰明、未來收入成長最快的年輕人,他們去哪裡、在做什麼,以後有什麼剛性需求,去他們未來要去的地方,把資產買好。等這些年輕人來的時候,資產價格就會上漲。

這是作者最主要的投資理念,他的房地產投資也是以這項理念為主。

書內舉例他要決定買灣區哪個地區的房地產,就是跟著窮學生走,因為他認為到美國灣區工作的年輕人無法一下子就買得起核心地帶的房子,因此他選擇外圍的房子。

而這也思考過漲幅,對本來就比較昂貴的核心地帶的房子,漲幅必會輸給需求較大的外圍房子。

若以我國套用到這樣的理論上,也可以看出端倪,新竹、台中和台南因為有科學園區,所以年輕人紛紛湧入這3個城市,自然造就他們房地產需求變大、價格上揚。而桃園與新北很自然的因為北漂青年變多,台北的外溢人口效應造成的房地產飆漲,相比台北市區本身房地產的漲幅,外圍城市相比起來漲幅就高的多。

這些都是符合作者「會走路的錢」的投資觀念,在這邊總結這個投資方法就是,把投資瞄準未來可能成為有錢人、現在還是窮人的人,購買這些窮人未來可能會需要的東西,欺負他們現在還沒有錢,不要和那些比你更有錢的人拚體力。

 

我的感想

其實我在看這本書時,不知道是自己的偏見還是觀念太過狹隘,儘管我很努力想要以一種開放的心態去看這本書,書內的一些觀念我也認同(像是作者為了存頭期款,與女友兩人存下不少錢這行為很值得讚賞、懶人投資法就是買ETF、買房最好的時機是房價從底部漲了一段之後,不用漲很多,漲5%左右,這跟股市下跌時不要進場接刀,等開始回升再進場是一樣的道理),但大多時候我還是不太喜歡這本書。

先說我並沒有仇富(事實上我也看了不少我們和有錢人的差距這種相關的理財書),可是或許是我本身沒有在投資房地產,來自於我認為房子與股票不一樣,房子算是必需品,我不想透過炒房來賺錢(說穿了目前也沒錢購買房地產,也不敢承擔高風險開高槓桿買房),所以書內有關作者認為房地產投資不錯的觀點我沒有特別認同。

還有我在看這本書時一直忍不住對於有錢人(就不說哪一國人了)到各個國家炒房這個行為感到滿不認同的,當然能賺錢是他們有本事,不過對當地人而言就不是這麼幸福的事情了,看看澳洲與香港的房地產被炒的多慘。

 

最後,作者給予年輕人投資理財的建議:

1.投資理財最重要的起步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

2.牢記老宣給的五個建議:提高信用分數、避免信用卡消費、開二手車、養成動手做的好習慣、遠離律師及醫生。

3.勤儉是一種美德。

4.你永遠都可以把收入的三分之一存下來,因為收入比你低三分之一的人,活得好好的。

5.檢查自己是否做到第二到第四件事,沒有的話重新檢視第一件事。

至於投資的建議為:

1.看對大趨勢比操作方法更重要。

2.年輕的時候,不要只關心周圍的小事情,而是要放眼世界,機會來自四面八方,眼界很重要,無論你生活在哪裡,盡可能多了解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事情,可能對你的生活有啟發。

3.房地產的投資和其他投資一樣,沒人能幫你做決定,需要獨立思考,不要只從名人的嘴裡找答案。

4.沒人比你更在乎你的錢。

購書連結:會走路的錢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走路的錢 房地產 投資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