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離開花旗銀行其實就已經財務自由的作者楊應超,因為太年輕而找了下一份財務長的工作,直到48歲才終於正式離開全職工作,開始不再為五斗米折腰(但其實以作者當時的年薪應該數百斗米啦!),花時間陪伴家人及保持健康的好習慣。

隨著FIRE運動(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單字組成,意指財務獨立,提早退休)的興起,我國有不少年輕人開始嚮往財務自由,但是現在在我國真正能在340歲就退休的人,終究還是少數,當中也不少是本身物質欲望低、消費低,而在算夠了資產後選擇退休的人。

但是身為知名外商銀行分析師的楊應超並不算是消費能力低的人,應該說他是不浪費卻也不會過度節省,且以他的高生活所得,並不是走低物質欲望而提早財務自由的人。

這本書是他以40歲達到財務自由,回顧這一生所寫的一本經驗談。全書主要我區分為兩部分,前半部談怎麼賺錢跟存錢投資,後半部談人生哲學。

楊應超的投資理財之路

1.開源更重要

要達成財務自由最重要的就是開源節流,而對作者來說,開源絕對比節流更可行。

透過開源把月薪拉高且具備多元收入(不要雞蛋都放同個籃子),每個月能存的錢變多,就能加快你退休的進程,原本要工作30年才能退休,就能縮短為20年,現代人普遍都認為要65歲才能退休,如果透過高收入的高儲蓄率,就能50歲提前退休。

書內作者透過進修念一所優質大學的MBA,獲得了未來極大的加薪幅度,當中不只是學識上的變廣(從工程師變成金融人才),也包括了學校學歷跟學長姐給予的幫助。

2.投資方法

書內提出的投資方法包括股票、債券、ETF、房地產等工具,並一一簡單介紹(會說簡單介紹就是先講個大概,更細節的東西還是要另外找相關的書籍來看)

像是有關股票,作者認為除非你很有興趣也有時間,願意看財報、拜訪並多了解你要投資的公司、研究財務數字並準確估值、懂得設定進場和出場策略、明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諸葛亮的道理(再厲害的人都會有盲點)、只買自己懂得公司。

除此之外作者提出的幾種資產配置(也包括具備風險意識而要保適合你的保險)及債券基礎操作法也都是可以參考的內容。

 

楊應超的人生哲學

除了投資理財的重要性外,作者也針對工作的職場規則、培養生活好習慣及保持身體健康等人生課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1.工作上的積極態度

作者本身積極的態度在各方面尤其工作上,特別明顯,他會設定目標也會在心裡想自己也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別人可以他也可以的想法驅使他不斷前進。這樣的心態也感染我要為了未來過更好生活時,應該具備的態度。雖說我本身在親友眼中就算是很積極努力生活的類型就是了,不論是在下班後的進修跟部落格經營、研究投資等等,但距離真正跳脫舒適圈仍是有待加強啊。

2.健康的重要性

這是商業書上很少見到的章節,畢竟會來看這類型書籍的人想要的肯定多是賺更多錢及在工作上往上爬。而健康就是常常被我們,尤其正在打拼事業的人所忽略的一塊。

剛好最近也和一名年紀相仿的朋友聊到這一塊,她是時常工作到半夜的人,甚至假日也在加班,而她會意識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來自於過年前她發高燒在醫院住了幾天,後來今年一整年她生病無數次,包括子宮頸發炎、為期一周的腸胃炎等等大小毛病,讓她決心不能再這樣下去,而開始看健康相關的書,並計畫運動,也感慨身體健康真的是太重要了。

 

最後,在投資理財書上時常看到作者倡導開源,也鼓勵現在年輕人多為未來的路思考,但是每次看相關的章節時,我當然也都佩服那些能夠獲得高薪的作者背後有多努力,但也能理解其實每個人的生活背景並不相同,所以並非人人都能像這些投資理財書的作者所說,獲得月薪20萬甚至10萬的工作,因為市場上普遍更多的是月薪35萬的工作。

雖說努力不一定能得到高薪,但不努力肯定是不行的,如果經過努力後無法達成目標,至少也問心無愧沒有遺憾,到時候我們在一起來研究月薪35萬的理財法又有何不可!

購書連結:財務自由的人生:跟著首席分析師楊應超學華爾街的投資技巧和工作效率,40歲就過FIRE的優質生活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應超 財務自由的人生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