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作者是《獨角獸與牠的產地:矽谷新創公司歷險記》(心得在此)的作者,他的《獨角獸》內容荒謬卻又很好笑,也讓我更了解矽谷新創公司內部真實的情況,因此這次新書出版我也萬分期待,只是在看這本書時,更多的是為了書內的美國勞工感到難過。

《失控企業下的白老鼠》講述的是身處在矽谷新創公司的勞工,如何面對這些外表光鮮亮麗的企業帶給他們痛苦的工作深淵。

快速變動的時代帶領企業不得不做出激烈改變

在《獨角獸》之中講述的是新創企業,可是這本書不只談了矽谷2000年後創立的新興企業外,也包括像是奇異、IBM甚至是福特這種歷史悠久的企業,他們同樣帶給現在的勞工極大的工作壓力。

照理來說這些具備年資的古老企業,對勞工的方式偏向我們上一代,會希望勞工在公司工作數十年接著退休,不像現在新創公司會頻繁的資遣人,帶給勞工更多的不安全感。

之所以會讓像是福特這種大企業也變成這樣,無非來自於大家都恐懼環境的劇烈變化。現在新創企業對整個社會與世界所帶來的破壞,並非只帶來喜悅,也帶來絕望,尤其像是UberAirbnb、亞馬遜、Netflix這些企業都讓過往傳統的產業遭受強大的重創(計程車、飯店業、實體零售業跟DVD出租店)

促使越來越多傳統的企業也急著想要改變自身,改變管理的方式,試圖對抗這個環境的衝擊,最終傷害的永遠都是無法反抗的弱小勞工。

 

導致勞工絕望的四種因素

1.金錢:現在的薪資對照物價水準會覺得比起上一個世代的薪資少許多,這不只出現在美國,我國目前也是相同的狀況,以前單親就能撐起一個家庭,現在小家庭幾乎都是雙薪家庭。而這起源於許多企業開始追求讓股價上漲,為了讓股價上漲,大多數的方法都和壓榨勞工有關,而減薪就是其一。

2.不安全感:一般人類都會傾向待在自己熟悉且穩定的環境之中,因此當企業開始頻繁資遣不適合的勞工,以考績、業績等方式做為是否續任的評鑑,讓勞工在一份工作上感受到強烈的不安全感,不只影響心理,也影響了身體健康。

3.改變:環境改變,企業的管理方式也不斷改變,有段時間美國也提倡開放式的辦公生活,但事實上這樣的辦公方式不只沒有隱私,也不會促進團體合作。這樣的改變只會使勞工除了要面對繁重的工作外,還有管理上及環境變動的壓力。

4.去人性化:隨著AI與機器人的研發進展,越來越多工作被他們給取代,尤其它們不會出意外、不會請病假、也沒有複雜的私生活、不用領薪水、不需要雇主提供健保跟勞保等。促使未來勞工的工作機會只會越來越少。若企業再以監視的方式逼迫勞工必須做到像機器人那樣,會使勞工的精神受到更多創傷及壓力。

 

最後,書內談了很多企業對勞工所做的不公平待遇,包括動用勞工退休金來改善企業營運數字,讓財報看起來很好看(在看這部分時我一直懷疑這麼做沒有違法嗎?)

以及眾所皆知的Netflix,它帶給勞工的就是強烈的不安全感,有關這部分在鱸魚的文章內有(可參考這篇:別跟我稱兄道弟,我們不是一家人 : 瘋狂的 Netflix),就讓我想到前陣子被許多人(有老闆、有投資人、甚至有自由接案者)歌功頌德的新書《零規則》,同樣是在說這間公司的企業文化,卻是以另一個方向來分享,不知道對受雇於這樣企業的勞工而言,閱讀上又是什麼樣的一種心境,至少對我而言,我不會去投資這樣的一間公司(除了企業文化外,無法在該產業得到絕對霸主的地位也是原因)

以我這種一方面是投資人,希望企業能為股東賺錢的身分,另一方面也算是受雇階層,對於勞工面對這樣的處境,也是有很多遺憾跟不平,因此在書的最後一部分,談到陸續有人開始注重這相關的資訊。

像是有公司專門投資底特律、克里夫蘭等城市的公司,它願意將資金投入這些被遺忘的城市,而非留在矽谷追逐所謂的新創公司。以及現在投資圈也開始提倡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的ESG指標,我就認為富邦公司治理(00692)這檔ETF也是不錯的投資標的。(額外延伸這部清流君的影片卻告訴我們,投資黑心公司才能賺錢?對投資有興趣者也可以看一下這部影片)

最後的最後我想分享書內幾句頗有意思的話。

矽谷已經變成了一個賭場,創投與天使投資人盲目地將錢財投入角子機,希望自己能中大獎(賭徒和投資人的差別是,在角子機上走運的賭徒並不會輕易相信自己是天才)。-P.58

「如果你生活在失去工作的恐懼中,那麼你所有的決定與行動都會是為了保住工作,而不是承擔風險。」他告訴我。但實際上,這完全是錯誤的做法。伯恩斯表示,在不穩定的時期,「冒險嘗試新事物其實對你比較有利,但當你害怕失去工作時,便很難放手一搏。」-P.121

購書連結:失控企業下的白老鼠:勞工如何落入血汗低薪的陷阱?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