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蒙格是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每次波克夏招開股東會,都會與巴菲特一同出席在台上,共同回答小股東們的提問,也因此蒙格幾乎成為投資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知名人物。

儘管他本身極其低調,導致相關的報導與書籍較巴菲特少了許多,但除了這本書外,還有一本相當於蒙格自傳的《投資哲人查理蒙格傳(心得在此),也可以讓對他有興趣的讀者去深入了解他。

對我而言,比起股神巴菲特,我更喜歡蒙格,幾年前還未開始投資就知道蒙格,除了因為巴菲特合夥人的身分,更是因為他熱愛閱讀。

他曾說過:「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來自各行各業的聰明人)沒有不每天閱讀的。」這句話也正是我在方格子的專欄「選書工作室上的簡介。

回到這本《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基本上它就是透過蒙格過去的幾場演講講稿,來分享他對這個世界的看法與其本身所蘊含的智慧。

另外因為我很喜歡這本書,所以它的心得篇幅是其他文章的2倍,讓讀者在開始看之前有個心理準備,也希望各位在看過這篇心得後,也能跟我一樣感受到充滿智慧的蒙格魅力。

                     查理蒙格(左)與巴菲特(右)

巴菲特提供選擇合夥人的建議

在正文的第一段我就取了書最前面,巴菲特所寫的序言內容,是因為我希望透過這幾個巴菲特所提供的建議,來分享蒙格是個什麼樣的人。

1.要找比你更聰明、更有智慧的人。找到後,請他別炫耀他比你高明,這樣你就能夠因為許多源自他的想法和建議的成就而得到讚揚。

2.你犯下損失慘重的錯誤時,他既不會事後諸葛,也不會生你的氣

3.他還應該是個慷慨大方的人,會投入自己的錢並努力為你工作而不計報酬。

4.在結伴同行的漫漫長路上,這位夥伴還能不斷帶給你快樂

同時透過上述的四個建議,我覺得也可以運用到你生活、工作周遭尋找合作夥伴、朋友,甚至是伴侶。當你身邊有這樣的人,相信不論是在生活上、事業上或是投資上,都能給你很大的幫助。

 

蒙格的幾個重要思想

這邊雖是下這樣的標題,但只是我稍微節錄幾個蒙格特別再三提到且我有感觸的內容。

1.總是反過來想:當你不希望事情變糟時,就想著怎麼樣做才會讓事情變糟並不這麼做。蒙格以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為題,舉了4個良藥,分別是要反覆無常,不要虔誠的做你正在做的事、盡可能從你自身的經驗獲得知識,盡量別從其他人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中汲取教訓,不管他們是古人還是今人、當你在人生戰場上遭遇第一、第二或者第三次挫折時,就請意志消沉,從此一蹶不振吧、請忽略那個鄉下人「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的故事。

2.腦中必須擁有一些思維模型:如果你只記得一些孤立的事實,且這些事實不在一個理論框架中相互聯繫,你將無法真正理解任何東西。諺語:「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就是在說一個人若是只有一種思維模型,眼中的世界就會很狹隘,因此我們的思維模型必須來自各個不同領域,因為一個小小的院系不可能含括人世間全部的智慧。所以我們應該要跳脫思維界線,跨領域學習。

3.別讓意識形態造成偏見:嚴重的意識型態是扭曲人類認知的最大因素之一。所以慎選意識形態是很重要的事情,像是將勤奮、客觀當作篤信的意識形態就不要緊,可是如果是一些極端(如伊斯蘭基本教義派)且不願意改變的意識形態,就很危險。有意識型態是正常的,但如果把自己的觀點當作不可動搖的真理,在蒙格眼中是很愚蠢的事情。蒙格自己儘管身為共和黨員,卻不會被相關的意識形態給綁架,像是他支持女性墮胎權。

4.像波克夏一樣投資:這裡雖然是說給如何改善其他一般的基金,但也能運用在個人投資上。分別是1.減少買賣次數,轉而進行指數化投資2.仿效波克夏,長期持有少數幾家備受敬仰的公司3.除了對股市進行非槓桿式的投資外,基金也可以投資一些有限責任的合夥制公司(私募基金)。除了第三點不太適用於個人投資,其他兩者也是巴菲特提倡的投資方式。

 

蒙格十一講之我最愛的一講

在這十一篇講稿中,我覺得每篇都很精采也都各自有我喜歡且反覆閱讀的部分,但是當中我最愛的還是給我最多啟發的第十講:蒙格的普通常識

哪些核心的觀念幫助蒙格?

1.讓自己配得上想擁有的東西: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它。不管是你想要更好的工作、更苗條或健壯的身材、更優秀的人生伴侶,都要先讓你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才能配得上你想要的東西。

2.每天夜裡睡覺時,都比那天早晨聰明一點點:獲得智慧是一種道德責任,不僅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而且有一個相關的道理非常重要,那就是必須堅持終身學習。

3.真正重要的大道理,占了每個領域的九五%內容:去學習所有重要領域的所有重要觀念,這樣自己就不會變成笨蛋。掌握這些道理之後,還必須不斷透過實踐去應用。

這講座的後面再次重申把問題反過來思考,通常能夠想得更清楚,以及避免極端的意識形態,因為那樣會讓人失去理智。

在這邊蒙格有一條鐵律,能幫助自己在傾向於支持某種強烈的意識形態時保持清醒。他覺得,除非我能比我的對手更有力反駁自己的立場,否則我沒資格擁有一種觀點

 

蒙格給年輕人的建議

雖說是給年輕人的建議,但我覺得蒙格的這幾個建言都適用給任何階段,對未來感到迷惘的讀者們。

Q:年輕人在工作中應該追求什麼?

A:我有三個基本原則。同時滿足這三個原則幾乎是不可能的,但你應該努力去嘗試:

 1.別兜售你自己不會購買的東西

 2.別為你不尊敬、不敬佩的人工作

 3.只跟你喜歡的人共事

Q:對年輕人有什麼人生建議嗎?

A:每天起床的時候,努力變得比從前更聰明一點。認真、出色的完成任務。慢慢的,你會有所進步,這種進步不一定很快,但這樣能為快速進步打好基礎……每天慢慢向前挪一點。只要活得夠久,最終,你會像大多數人那樣,得到應得的東西。

人生在不同階段會遇到不同的難題,非常棘手的難題。我認為有三點有助於應付這些困難:

 1.別期望太高

 2.擁有幽默感

 3.讓自己置身於朋友和家人的愛

最重要的是,要適應生活的變化。如果世界沒有改變,我現在身上還有一打缺陷呢。

 

最後,或許會有讀者認為蒙格身為知名的投資者,書內的智慧應該只能運用在投資上,沒有在投資就不需要讀者本書,我反而覺得這些內容是普世智慧,可以運用在我們的生活、工作等各方面上,甚至可以說是讓我們整個人生能過得更好的普世智慧,不論有無投資都能值得一看的好書。

我也從中看到許多讓我去審思的內容,也有我認同且希望能讓自己這麼做的觀點,或許過個半年、1年後會再將這本書拿出來重讀一次,我相信不同人生階段重讀一次都會有不同的啟發與感悟。

購書連結: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