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不學習的人,在每天看來是沒有任何區別的;在每個月看來差異也是微乎其微的;在每年看來的差距雖然明顯但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但在每五年來看的時候,可能已經是財富的巨大分野。等到了十年再看的時候,也許就是一種人生對另一種人生不可企及的鴻溝……所以,讓夢想從此刻的行動出發吧。-P.14

在分享這本書之前,就先把我閱讀這本書一開始就被激勵到的一段內文放上來,順道來激勵一下大家。我們在學習及持續進步的道路上,常常會因為每天的進步太過渺小,甚至太無感而多次想要放棄,可是事實上這些學習與進步,是需要拉長時間可能是5年,更可能是10年來看才會清楚感覺到的。

回到這本書是給想成為股市中一個理性和成熟的投資者閱讀,想成為這樣的投資者必須具備三個條件:建立正確的投資價值觀、掌握企業價值分析的方法論、理解市場定價的內在特質及規律。

因此以這三大部分做為整本書的核心,並依序從投資之道、價值之源和估價之謎來分享。

這邊我稍微分享我在因為肺炎而造成諸多驚奇的今年(寫這篇文章是2020.12.31)特別有感的段落與心得。

 

決定投資複合報酬率的關鍵因素

投資者一定都知道複利的效應,通常我們要投資創造出亮眼報酬率的關鍵因素有以下3者:

1.初始投入的本金有多少

2.能夠獲得多高的報酬率

3.能夠持續多長的獲利時間

基本你很難完全滿足這3個條件。除了初始的本金大家都不多(除非本身父母就有給幾筆金當投資本錢的金湯匙們)外,高報酬與長時間本身就很矛盾,報酬率越高也越難維持。就以2020年來看,許多新手股神可能靠著一點本金就翻了數倍,超過100%的報酬率,但是這種股神等過了幾年,若期間還遭逢空頭,通常都會消聲匿跡。

因此即使短期報酬率再高,如果無法持續,那麼對財富的最終貢獻也不會很大。且超高的短期報酬率往往具有巨大的運氣和極高的潛在風險,確保收益的可持續性才是關鍵所在。

各位讀到這裡,就別再羨慕今年一進股市就創下高報酬率的少年股神們了。

 

 正在進行長期財務規劃的年輕投資者可以思考以下3 

1.在基數非常小的時候,投資並不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這個階段一邊努力學習投資的相關知識,一邊打理好主業實現可投資資本的持續累積,才是最重要的。(這裡延續補充,上次聽愛大分享會有提到資本小的概念,他隨口說出只有100萬的話就不用擔心匯差問題等等,所以在投資市場上,100萬是很小的本金,存到100萬可以投資的資本前,都是基數非常小的概念啊)

2.具備初步的投資資本後,選擇在熊市低迷期間入市,集中地持有優質的企業是決定性的舉措。市場極度低迷階段,善於挑選優秀的股票且敢於重倉持有,是完成資本一次累積的基本條件。這階段要避免熊市嚴重虧損,同時掌握好牛市帶來資產收益高彈性的機會。

3.當透過一次暴利的獲利完成資本累積後,資本規模已經初獲財務自由。這時後長期的挑戰在於實現穩健的成長,最重要的是杜絕任何劇烈損失的可能。只要能夠維持較長時間的持續收益,即使年復報酬率很平淡,也足以達到一個令人滿意的最終結果。

會特別摘錄這3點建言,也是因為今年有很多新手投資者加入投資市場,尤其很多年輕投資者,希望能因此讓各位有更多幫助。

另外如果是已經具備一定投資素養和投資資本的人來說,遇到一個可以大舉入市掃貨的熊市,是一個非常幸運的開局。

 

同時具備高機率與高賠率的商品就在投資市場內

正常情況下,一匹人人都知道總是獲勝的馬,是不可能在馬場上獲得太高的賠率,但是證券市場確實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1.一個未來具有寬闊發展前景和優秀獲利能力的公司,在現階段尚未被市場充分的理解。

2.市場對於一個只是暫時陷入困境的企業過分的悲觀,從而給出了匪夷所思的低價。

在這兩種情況下,基本上你投資這樣的標的,勝率極高。只是困難在於你要對企業前景有極高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或是在市場陷入恐慌時,依然可以保持冷靜和有效的判斷力。

 

最後,這本書將價值投資的真諦說得非常清楚,讓就算是初學者也能理解投資到底在投資什麼,該怎麼對一間企業進行估價等等。且作者雖然認為股市雖然是提供資產增值的可能性,但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定期投資指數基金可能是最好的辦法。因為價值投資確實並不容易,不僅需要花時間、有資本,還需要運氣

購書連結:勝出:價值投資的獲利之道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勝出:價值投資的獲利之道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