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參加銀行家尼莫(粉絲專頁)的價值投資講座。

這是一堂非常值得對價值投資有興趣的新手、或是已經是價值投資人卻在投資路上感覺迷惘、挫折的投資人來上一上的講座。

至少以我來說,上課的時間正巧是我對投資沒信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的時期,上完後神清氣爽。看來適時的上課充電,透過這些投資的標竿人物(對我而言,心中有很多投資偶像!)補充投資信心是非常必要的事情!

以下節錄一些課程的重點,至於講者本身投資更細節的經歷與收穫等等,尊重講者就不在這邊公開分享。

講師尼莫整堂課都非常精彩,先是利用自己過去這20年來的經驗,來分享他價值投資者一路的學習與進化,讓我們深刻的體悟到;

價值投資是一個進化的過程。

初期透過1000小時可以讓你的投資到年化報酬達10%15%,且在成為價值投資人的打底過程需要35年的時間持續學習,方能建構出自己的價值投資資訊流系統。

這場講座就是分為三個部分,尼莫的經歷與價值投資的概念、他的投資流程以及最後我們該怎麼走上這條價投之路。

因為是他親身走過的經驗,有成功也有失敗(這和一些只會股票漲後說自己早買了、股票跌了就說自己早賣的名師非常不一樣!),且直接列舉哪檔投資標的作為例子,讓我們更能吸收及了解他想表達的意義。

這邊尼莫大總結了自己的10大經驗法則

無法臆測股價、短視近利賺不到大錢、指標選股賺不到大錢、投資成長股對技能與耐心的要求需長期醞釀、投資新手早點踩雷未必是壞事、留意人生狀態與勢、集中投資、種子法則、掌握估值、持續學習不斷進步。

內容就不在這邊分享,只能說聽完尼莫大的親身體悟後,這10個法則格外有意義。

 

最特別的是當其他講師都在推崇美股時,他給了很不一樣的前例,他除了台股外,也投資中概股與港股,甚至靠著重壓兩檔中概股而致富。

這兩檔在Podcast(【深度訪談】銀行家尼莫:看完財報寫下未來3年的營運展望,每季檢討,投資眼光就會慢慢進步)也有提過,各位有興趣者也可以去找來聽聽,就是贵州茅台(600519.SH)與中國平安,在節目內尼莫深談這兩檔的經營模式與看好的原因,各位也可以做為分析其他個股的參考。(我的Podcast筆記)

另延伸下一集也非常值得一聽,這集也有尼莫的推薦書單以及該怎麼持續進步及成長:【深度訪談】銀行家尼莫:想辭掉工作全職投資?請先準備好35年的生活費 (我的Podcast筆記)

 

除了打破中概股與港股都很危險很恐怖的迷思外,也談到台灣市場上有長期投資(成長)的股票越來越少,因此在未來2030年的投資者不能只做台股(這或許也是他投資其他市場的原因,而我一部分也是因此去投資美股)

目前台灣我能想得出的成長股除了台積電外,其他要能說長期長抱而不只做波段的股票還真的想不出來。也可能是我功課做不夠多,希望能挖掘到更多我國的好成長股標的。

回到這場講座,講師尼莫也鼓勵到價值投資不難學,沒學成的都不是腦子有問題,而是時間管理沒做好或性格不合適

學投資跟學任何一門專業學問同樣都要時間來磨,你花多少時間累積到目前工作賺錢技能,就要花更多時間掌握投資技能,因為投資技能能幫你賺更多

因此管理好你的時間,好好努力做功課累積實力,走上屬於自己的價值投資之路,方能像尼莫大一樣,善用滾雪球效應,找到具有成長性的標的,有耐心的抱住不動,長時間的累積滾出自己的財富。

 

最後,有關我們自己的價投路,尼莫大建議:30歲前存100萬,累積年化報酬率10%的投資技能+嫁娶一個同樣有100萬的對象(我猜這當然是開玩笑的,人還是要先靠自己比較好!)。並趁年輕時30歲前多存錢和提升技能,因為結婚生子後存不了錢且學習時間會變少

希望我們大家都能一起在價值投資之道上更進步,共勉之。

對尼莫大的講座有興趣者,可以去他的粉絲專頁(銀行家尼莫)等待報名訊息,誠摯的建議投資新手、對價值投資沒信心的讀者們可以去參加一回,感受一下價值投資的標竿人物(尼莫)對價投的想法與操作方式!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