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喜歡閱讀的我,近期也是正巧深陷一種過度努力生活的矛盾與迷惘之中,而這本或許就是發現了此時我的狀態,因此出現在我的生活之中。

這本《一個人大丈夫》,談的並不只是一人出版社的起源與過程,也並非只聊出版與書籍相關,對我而言,我覺得當中訴說的更多是人生。

每個章節,都是每個選擇走上一人出版社這條艱困道路上的出版人,他們選擇這條路的原因透露出自己的人生觀,而這些人生觀帶給我許多啟發與衝擊。

這篇文章我就想要將這兩部分分開來談,並加入我自己近期的感受。

他們的人生告訴我的事

1.勇敢的選擇改變

書內許多選擇成立一人出版社的出版人們,都是在人生的某個十字路口中,勇敢的選擇了這條路,改變了自己原有的職涯發展,甚至是人生方向。像是宮川真紀曾提到的,她也曾在即將邁入30大關時,為了工作和結婚的抉擇、想要換工作之類的念頭而苦惱不已。

我想不只有宮川,還有我、甚至許多讀者們,都可能曾在奔三的道路上,面臨這樣的難題。至於安永則子的這段話,或許就是面對抉擇、難題時的最佳解;

我從以前就覺得,什麼都不做的人就不會受傷。比方說校園的霸凌問題也是,周圍那些只是坐視觀的人,我覺得他們跟霸凌者沒有兩樣,然而他們卻不會受到責備。出社會工作以後也是,愈是積極行動,難免也會遇上失敗;但只要什麼都不做,就不必擔心職位受影響。什麼都不做,有時候真的輕鬆多了。-P.34

2.了解自己的侷限

我常常也會陷入什麼都想做得到,什麼都想兼顧的窘境,而迫使自己不得不加倍努力,我希望正職工作能做得好、與人的關係能順利、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投資能夠賺錢、上課閱讀吸收新知不斷進步,甚至部落格與小說的創作能依舊等等,我太想什麼都做好,卻什麼都做不到自己預期的那樣好而沮喪不已,這也來自於忘了我們每個人都有所謂的侷限,如果能認清自己的侷限,是不是就能更放寬心、甚至不如此逼迫自己了?

有許多事因為小所以做得到,或做不到。碰上做不到的事時,安永女士會想:「想要去做逾越自身格局的事情是不對的。」瞭解自己的極限,摸索能夠實現目標的方法,這是很棒的過程。-P.42

3.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我們國家(可能整個亞洲都差不多)不像西方國家,會有一個既定的人生目標與道路希望年輕一輩能跟著走上去,像是努力認真念書,考上好大學,擁有好學歷再來就是到一家大公司任職,或是擔任醫生、律師這種外表亮麗的職業。可是這並不一定就是我、或是讀者們的正確答案,對我們的人生而言,根本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當我們深信時,就會在走的不順利時,倍感痛苦。

如果想朝著某個正確答案走去,一旦偏離就會痛苦不堪。明明沒有人這麼規定,我們卻深信快就是贏、大才有價值。-P.144

4.放棄那些不需要的事物

曾經我認為創作(小說)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事情,在學時期花了8年的時間,全心全意地在創作(有時候1年下來甚至可以寫將近90萬字),後來出社會後開始工作,才發現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事物順序已經改變,這段話在這時候出現在我的人生之中,真的是給了我極大的勇氣。(對我的創作有興趣者,也可以延伸閱讀:【生活】找不到創作的動力怎麼辦?該持續創作還是放棄?)

我認為對自己、對每個人來說,如果能找到更重要的某些事物,對不需要的事物「放手」,把時間花在更重要的事物上,那是最好的。-P.64

面對出版這一個行業

相信對所有人來說,現在並不是對出版業很友善的一個世代,因為娛樂性變多,再加上媒體24小時不眠不休的在網路、電視上放送各種帶有聳動標題的消息,讓讀者們的注意力都被吸引走。

或許出版行業正在式微,但是對這些獨立出版人而言,出版業並非這麼糟,他們學習與電子書共存,學習尊重讀者們的選擇(對許多買書的人而言,能負擔越小越好、畢竟書已經不是生活首選),努力將這些屬於作者、屬於長久傳承的事物透過出版社、透過書傳承下去。

購買書籍的讀者群,二十至四十歲的族群占了壓倒性多數。雖然世人都說現在的年輕人不讀書,但其實愈年長的讀者愈不買書。他們有時間,所以會重溫收藏的愛書,因為不想再增加藏書,會去圖書館借來讀。擁有迫切求知欲、甘願自掏腰包從書本中學習的,還是正值成長期的年輕世代。-P.197

 

最後,這本書不僅能讓對閱讀、對出版有興趣的讀者們,帶來一點啟發,更希望能讓當你人生遇到矛盾、遇到迷惘時,也能拿起來翻一翻。

我們所規劃所嚮往的未來與人生,是否真正適合你,又或者那只是我們傳統觀念所帶來的框架,卻讓我們不自知的深陷在其中。

而我剛好在身處低潮時閱讀到這本書,後續再次陷入低落的情緒中時,也拿出來反覆翻閱了一番,相信這是一本尋求生活與工作甚至各方面平衡的一本書。

購書連結:一個人大丈夫:微型出版的工作之道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