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錢來拿回時間的掌控權,因為無法掌控自己的時間會嚴重影響幸福感。-P.271

雖然中文書名是《致富心態》,但是原本英文書名應該是《金錢心理學》,不過可能是因為現在中文書中也有《金錢心理學》這本書,因此出版社特意避開,而取了現在這個名字吧?

我自己是覺得比起現在的書名,原本的書名講得更好,也更能說出這是一本在談論什麼的書籍。

作者以簡單的文字帶出一個又一個針對金錢有關的概念,不僅讓本身沒有什麼投資、理財觀念的讀者,深入淺出的了解這些財商知識外,也讓本身有理財觀念的讀者(像是我)重溫一次基礎概念,並獲得新知。

這邊我主要以我這種本身有在投資、也有在理財的讀者角度,來分享我在這本書中最喜歡的觀念;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這個觀念也影響這本書的很多現象與觀點,以下我舉例的兩點就是環繞在這個觀念上而來。

不要以批判的角度來看待別人的理財能力

這應該是很多本身具備理財觀念的人會犯下的錯。

有時候我們看到一些有糟糕透頂理財觀的親朋好友,都會忍不住進行批判或是想給予建議,認為對方怎麼會做出這種荒謬的金錢決定。舉我最近親身碰到的例子就是朋友的父母是沒有存錢觀念,甚至還會貸款去換新車的那種人。

這種時候如果對方是你很親密的親友,你可能會憤怒,如果只是不熟的朋友或同事也或許會困惑及嘲笑對方的決定。

在這邊有個很重要的觀念是;人們會花錢做些瘋狂的事,但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理由是:因為世代不同、由收入與價值觀不同的父母撫養、身處世界上不同的地方、出生在不同的經濟體、因為誘因與好運程度不同得到不同的就業市場經驗,每個人學到的教訓也截然不同。-P.26

在網路上我時常會看到有網友批判那些不存錢、喜歡花錢買奢侈品,或是不懂得投資的人們,可是事實上我們誰都不知道那些沒有在存錢、不懂得投資的陌生人們,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或許他父母生病他工作薪資光是要照顧父母就沒有剩餘的錢可以存或是投資、又或者他有什麼困苦且無法說出口的過去。

在這邊我深刻的體悟到,我們有能力存錢、有能力可以投資,並不只是因為自己努力,更多的是我們很好運,我們獲得學習投資理財的機會,得到受教育的權利,甚至擁有好的工作與不會拖累自己的父母。

那些你批判、瞧不起、無法理解的人們,其實或許只是因為他們沒有你那麼好運,而非不願努力。

 

金融危機的發生其實來自於你與我認知的差異

在投資人有著不同目標與時間規劃的世界裡,資產都有個理性的價格。-P.219

有在投資的讀者應該都知道幾次金融危機,在產生那些危機之前的巨大泡沫大到讓後人(我們)覺得不可思議,不論是2000年的科技泡沫,2008年的房貸泡沫,以現在角度來看都會覺得當初那些人怎麼會願意以如此昂貴的價格,購買一個本益比高到離譜的投資標的(股票)

而換個角度想,沒有人真的是個瘋子,這些付出過於荒謬的價格對那些人而言,其實非常合理。

既然投資是要追求最大的報酬,那麼一項有動能的資產獲得追逐而上漲,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因此短線交易員假設股票會繼續上漲也不是什麼瘋狂的念頭,當然他們的立場是短時間上漲就可以賺錢。

但是對一些長線投資者而言,因為市場上的人爭相以一個你覺得不可思議的價格買進,你看到可能會想說這些投資者是知道什麼你所不知道的事情,而跟著衝進場。結果這些追逐高價進場的投資者,其實是短線交易員,或許今天收盤前或是隔天就會把該股票賣出,到時候股價會更高。但是你計畫長期擁有,當時衝動追逐的價碼就成為了一場災難。

抱持著投資者的目標與想法不同是很困難的事情,事實上也很不容易,因為我們很容易被市場的情緒給影響自己的信念,大多頭時要你價值投資非常困難,而這也考驗著所有投資者的智慧與認知。

 

最後,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雖然我是在今年4月讀完這本書,但是我看完的當下其實就很想將它列入我的2021年必讀書籍之一,因為我很認同它帶給我的想法與觀念。如同我本文前言所說,這是一本不論是投資理財的新手,或是本身有一定程度的投資者,都值得來看看的好書。

購書連結: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