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身就喜歡看未來趨勢類書籍的我,覺得透過這些商業作者對未來世界的分析,讓我對之後世界的樣貌能有更多的想像與了解,也是能事先掌握未來趨勢的一種方法。

而這本《華頓商學院趨勢頗析》就是在談10年後(這本書寫於2020)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將有哪些可能發生的改變以及不論是工作還是投資上都需要去掌握的趨勢。

以下這些趨勢都非是單一產生而延續的,而是彼此習習相關,甚至有「蛋生雞、雞生蛋」的這種難以分出先後的循環,至於這些趨勢的先後順序,我僅是順著書內章節順序來分享。

2030年的8大趨勢

1.無子世界:少子化對所有先進國家帶來衝擊,伴隨著的是各國是否要加大開放移民的議題,以及非洲的嬰兒潮可能使非洲人口成為巨大的商機。

2.科技黑髮族:隨著各國老年化的趨勢,使60歲以上的人口持續增加,這樣的大量人口將成為各廠商想相繼爭奪的大餅。

3.中產階級之爭:隨著中產階級的興起,尤其新興市場的購買力將佔全球一半以上,如中國、印度與非洲。

4.女力,財力與權力:隨著女性經濟地位的提升,2000年女性擁有財富的比例僅有15%,到2030年將提升到55%,這股消費力量將影響未來市場的經濟模式。

5.城市首當其衝:隨著人們湧入大城市尋找工作,使大城市開始變得失去人性,以及對氣候的威脅將影響全世界。

6.手機比馬桶還多:科技發展如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將帶來許多方便及減少對環境的威脅,可是仍有一些電子商品不如想像中的普遍,如電子書。

7.共享消費勝過個人資產:現在年輕人偏好的共享觀念產生所謂的協作經濟、零工經濟,因而改變了過往的傳統工作模式。

8.貨幣種類比國家多:區塊鏈帶來了不受國家銀行影響的加密貨幣,得以應用到其他領域,又或者幫助更多人民及小公司不受限制的移動金錢等。

上述只是簡單列下這些趨勢的重點,但其實書內在每個章節中都引用很多資料和文獻來深入探討這個趨勢所造成的多方影響,像是共享消費勝過個人資產中所提的零工經濟,造成教育程度較高者藉此獲得業外收入,低技能勞工則是被這些應用程式搶走飯碗。

書內這樣的正反論點來回交錯,讓我在閱讀上不斷反思這樣的趨勢將會對我自己產生什麼樣的衝擊,也使我不是只看到趨勢的一面,而是更全方面的了解這個趨勢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影響。

 

贏在2030年後的未來

這是整本書最後一章,也可以算是作者的結語。

而我會想特地挑選出來摘錄,是因為「大家通常只會看見自己想看的,聽見自己想聽的。」這句話清楚說出大家(包括我)都很容易犯下的盲點,所以要怎麼樣才能看見看不見的事物,是作者寫這本書所希望帶給讀者們的收穫。

因此作者提出的7個原則,幫助我們能夠改變思維,看見原本看不見的事物:

1.揮別海岸:除非你有勇氣揮別海岸,否則無法游向新大陸。

2.為分散風險設定目標:分散風險可以讓我們度過未知的亂流,但在設定風險分散的目標時,得想的深入一點。

3.邁向成功,從小事做起:承認自己的錯誤,並透過微小而漸進的微調策略不斷進步。

4.做好碰上死路一條的心理準備:保有選擇餘地,才能確保自己在遇上死路時能有修正的機會。

5.面對不確定性,保持樂觀心態:越專注在機會而非風險上,就越有機會成功適應未來的挑戰。

6.稀少並不可怕:未來世界上的資源會越來越少,但我們的新思維是利用創新與保存有限資源,只要我們能採取更環保的行為,就能抵抗氣候變遷和其他全球的挑戰。

7.順勢而為:不要與大環境逆勢而為,我們要當衝浪手,在變遷浪潮來襲時,掌握機會。

 

最後,我很喜歡以下這段話:

現在為未來做準備並不晚,我們要認清的是所熟知的世界會在我們這輩子的某個時候,很可能是未來十年內,便一去不復返地消失。

就是因為現在世界變化的很快,過去我們喜愛甚至緬懷的一切很可能就流逝而過,所以更要保持開闊的心,接納更多新事物,才能在變動激烈的世界中順應環境與潮流,存活下來。

購書連結:華頓商學院趨勢剖析:2030世界變局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