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韓國王牌編導透過自身的編劇經驗,分享一本會火紅的劇本具備什麼樣的特點。這本書對沒有在寫劇本的我而言更像一本寫作書,能將當中的技巧運用至一般的文學創作之中,因此在這邊小小紀錄一些我覺得受用且能一直提醒自己的技巧。

主角一定要好管閒事才行

你的主角之所以平淡無奇的七大理由

在創作上擁有一個能促使劇情自然推進且極具魅力的主角,將成為一部作品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這邊作者就提到為什麼你的角色人物設定不吸引人的7個原因;

  1. 主角太被動、不採取行動,而是著重在周遭人物及環境的反應:主角如果不好管閒事,不想盡辦法去做某件事,或是對某件事情充滿慾望,就無法迫使主角面對、與人產生糾紛或擦出火花。
  2. 主角的目標不夠迫切,所以他的行動無法獲得觀眾支持:主角不用擁有偉大的目標,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目標,只要能讓觀眾感受到主角身處的情況十分窘迫,非達成目標不可就好。
  3. 不要把主角晾在舞台外太久:觀眾只會對主角的行為和內在感興趣,其他都不在乎。所以如果你想要來交代配角們的故事,那就要把配角和主角牽扯在一起才行,不然就會變成各玩各的兩條故事線。
  4. 反派或障礙物勢力太弱,導致問題被輕而易舉地解決:在創造主角時也要留意多花費一點心思在反派上,才能讓反派變得別有魅力、與主角對等,故事也才能循序擴張。而障礙物的難度設定一定要設成一開始看似不可能,最終發現其實也不無可能克服。
  5. 主角的精神世界太高尚,導致角色沒有成長的餘地:角色如果太完美,就會看起來不像人類,所以在設計主角時不妨將主角的起點通通退一步,至於要根據什麼退一步,就是根據故事結局,因為主角在結局一定要有所成長或者領域到某些教訓才行。
  6. 要是主角的內心沒有任何糾結,那麼就會淪為編劇的玩偶:如果沒有幫主角安排內心衝突,這個角色就會無法跟觀眾產生情感互動,而且不能只是讓角色用嘴巴說,要讓觀眾用眼睛去看才能增加戲劇張力的要素。
  7. 主角身上如果套用太多設定,就會產生重複性的魔法災害:當主角擁有太多能力的時候,觀眾會吃不消外,劇情也會變得散漫無章,所以即便是主角,也只能賦予他一項魅力技能,然後再透過這項能力去盡可能的延伸和發揮,觀眾才能全神貫注在故事當中。

綜上所述,在創作上可以參考這7個要點,使自己的作品更具特色、更吸引人。內文我有一些刪減,若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再去將這本書找來看。

 

為何會寫到一半遇到瓶頸

這應該是很多創作者都會面臨到的問題,尤其之前我記得有聽過作者說寫一部作品就像是談戀愛一樣,一開始都會特別有熱忱,寫到後面對這部作品抱持的就變成是責任。

而本書作者認為會發生這樣的情形,十之八九問題都是出在角色人物,你是不是太折磨你的主角?或者只是一直在闡述你的哲學理念等等。這邊作者就提點了3個重點來提醒你,為何你的故事會寫不下去。

只有自己覺得有趣或看得懂的故事:一開始寫故事充滿熱情,一股腦的寫作,但是如果故事沒有經過驗證的步驟,就是向人介紹就不會知道自己的作品是不是只有自己覺得有趣,當發現落入這樣的循環之中時,就難免會掉入瓶頸內。

從頭到尾一直都很黑暗的故事:其實大眾普遍還是喜歡開朗明亮的故事,所以當你寫一個位於黑暗泥沼中的故事寫久了,不只自己會疲乏,甚至也寫得很沈重壓抑,難以發揮。

一昧追求流行,結果自我毀滅的故事:因為近期流行什麼樣的題材故事就去寫什麼樣的故事,那麼寫久了自然就會遇到瓶頸而寫不下去,像是這一年韓漫的穿越惡女跟死後復生的題材就非常氾濫,導致後面的作品若以這個題材出發,很難變換出新玩意兒而讓人失去興致。

 

最後,在看這本書時也讓我不斷反思自己的作品,因為我就曾在許多作品上犯下角色太多或是主角不夠有魅力、無法自然推動劇情等問題,因此要怎麼設定一個具有魅力且不會讓故事變得太過鬆散、讀者們會喜歡的角色是非常考驗作者技巧的一件事。

至於看過這本書後,到底能不能運用到自己的故事中又是另外一回事,畢竟想要在創作上不斷進步,除了看這種寫作書外,願意運用及針對自己的故事缺點進行調整也是挑戰個人創作理念跟初衷的事情啊。

購書連結:不知為何,我就是覺得會爆紅!韓劇王牌編導拆解20年經典神劇的爆紅公式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