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在韓國被稱為「產業之米」,其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儘管不一定能察覺到,但我們確實已經被內建在產品中的半導體所包圍。-P.16

短短一句話表達出半導體已經是我們現代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不論是人人手上都有一台的智慧型手機,或是工作、讀書時期都會使用到的桌電或筆電,平時出門會坐的汽車,生活上會觸碰到的電子產品都幾乎有半導體的產品在裡面,也因此半導體產業成為新一波大國兵家必爭之地。

再加上我國產業又跟半導體產業息息相關,護國神山台積電更是半導體產業不能或缺的重要企業,因此半導體產業對我國的重要性更是不可言喻。

這本書就是從最基礎的半導體產業開始介紹,緊接著來到最近幾年討論最熱烈的中美半導體產業大戰(最近期就屬2022.08.09拜登簽署「抹國晶片與科學法案」後又在10.07加強對中國出口管制的新規範,將原本有限制的邏輯IC,更延伸到記憶體IC)。從基礎介紹到結合時事,讓生硬的半導體產業變得生活化又容易讓人了解。

半導體產業分類

與我們生活密不可分的半導體產業聽起來很熟悉,因為我國就是半導體產業重鎮,很多上市櫃公司都是相關產業內容,但其實對大多數並沒有在相關產業的人來說卻又很陌生,其實裡面包涵很多分類。

半導體產業大致可分為記憶體半導體(用於暫時或永久儲存資料,用於作業系統執行的DRAM、儲存資料時執行儲存功能的NAND)系統半導體 (主要用於處理資料,生產時會將個別產品的特有功能反應在設計上,然後製造出許多不同種類的半導體,像是中央處理器CPU、圖形處理器GPU、特殊應用IC-ASIC、應用處理器AP)

而我國最知名的半導體廠商台積電是從事晶圓代工,隸屬於系統半導體內的分工結構一環(從上游至下游分別是IC設計、晶圓代工、封測測試)

 

半導體投資大戰

會發生半導體投資大戰相信大家有印象都是在2020年第2季美國突襲華為而開始的。

當時時代背景是華為手機市占率終於位居世界第一,因而獲得極大的矚目,但隨即美國就開始對華為以及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展開全面性的防衛攻擊。包括美國商務部要求使用美國設備和技術的外國半導體公司,須獲美國政府許可才可向華為出口供貨等制裁行為,像是台積電跟知名晶圓代工設備廠商艾司摩爾等公司就停止華為跟海思的訂單,華為本身無法使用晶片設計架構跟技術授權自然也無法持續研發晶片,導致從此在全球的手機市場節節敗退,甚至最後一不振。

這一回合的戰爭由美國獲得勝利,也因此中國更加大自己國內半導體產業的研發,只是美國也不會坐以待斃,近2年也不斷在想辦法反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崛起,像是一開始本文前言所說的,拜登簽署「抹國晶片與科學法案」後又加強對中國出口管制的新規範,將原本有限制的邏輯IC,更延伸到記憶體IC都是反制作為,除此之外也大規模租稅減免與提供補助來重建全球半導體產業市場格局。

直到現在美中兩國依舊在為爭奪半導體產業而進行攻防,如美國提供許多誘因來希冀台積電至美國設廠,就是要確保掌握晶圓代工的先進製程不會受到戰爭波及,畢竟現在兩岸戰爭風險提高,一旦有個萬一恐怕全世界的半導體產業都會為之重創。

 

最後,雖說因為韓國是我國半導體產業的對手再加上運動賽事的關係,使我對韓國的印象很不好,不過這本韓國作者所寫的書其實很客觀,韓國本身也是半導體產業重鎮,最近一年的去庫存以及美國對中國的限制也讓韓國經濟元氣大傷,因此作者也特別提出給韓國政府的建言;

「由於世界各國半導體研發競爭會愈來愈激烈,政府支出的效率也更加重要,且半導體屬於人才至上的產業,就算現在技術走在前面但只要有一兩年的發展計畫出錯,就可能被競爭對手迎頭趕上,因此國家政府的積極支持與企業的人才培育就顯得更外重要。」

這段內容我讀了特別有感,也非常希望我國政府能傾聽產業聲音、了解現在各國在半導體產業上的競爭態勢,而非將資源都放置錯重點導致國家陷入像日本一樣的落後30年。

 

這邊也延伸一篇同樣談論到中美兩大國彼此對抗角力的內容:〈製造業西升東降,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動搖〉有興趣者可以讀一讀後深思現在選擇哪個陣營將會影響未來10(也可能更多)國家的發展。

購書連結:半導體投資大戰:為什麼美、中、台、韓都錢進半導體?了解全球半導體商機的第一本書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