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也是知名電商Amazon。現在股價相比10年前差距極大,甚至以一電商之姿擠入科技四巨頭之中,可見亞馬遜這家企業已經大到不容任何人忽視其存在。

為了了解這家企業,我今年還特地去看了《Amazon稱霸全球的戰略》,更了解亞馬遜這家企業現在的商業版圖有哪些。

在這之前,我都知道它的創辦人貝佐斯,是一個冷酷無情的工作狂,甚至對周遭的員工也是以這樣的理念在經營企業。可是直到我看了這本書,才深刻的體悟到兩點;

  1. 在這樣龐大的企業底下,它流著的卻是冷酷的血液,就如同貝佐斯的理念一樣,工作第一,其他生活、平衡通通都往後放,就算對此你失去了性命也沒關係。
  2. 同為受雇一族,我們如果不夠強壯,一個不小心就會淪落到只能任這些巨獸企業宰割的地步。

這本書透過作者潛入日本亞馬遜位於小田原的物流中心,以及訪問和它有密切關連的合作員工(如貨運司機及出版業),將亞馬遜這家企業吃人不吐骨頭、毫不將勞工生存放在眼底的那一面呈現出來。

在亞馬遜內生存的員工宛如生在地獄

不論是在亞馬遜內擔任計時人員還是正職員工都得承受莫大的壓力。

物流中心的計時人員如果是以撿貨為主,都會被分發到一台掌上機,透過這台機器的指示會告知計時人員要去哪個櫃取貨、下一件要取什麼,這一單有什麼內容等細節,更可怕的是它會在你每撿完一個貨、出現下一個要撿的貨物名稱與位置時,開始倒數計時,你得在時間內趕到那個櫃子前將貨拿起來。

等於你的所有工作內容及流程都被這台掌上機給掌握,有沒有偷懶、有沒有超時,機器都知道的一清二楚,甚至會有績效指標要遵守。

更別提物流中心占地之大,前往餐廳的路程也會算在午休時間內,如果午休時間只有30分鐘,那麼走去花了10分鐘,你用餐及休息的時間就只剩下20分鐘。

也因為這些種種嚴苛的條件,讓一些員工受不了在工作時猝死,亞馬遜面對這樣的狀況,卻是選擇隱瞞,這點實在是讓人感到震驚。

至於正職員工雖然不用像計時人員一樣擔心突然沒有了工作,可是卻得一直被績效考核追著跑,尤其亞馬遜每年都會將績效考核表現最差的倒數10%20%開除,因此正職員工也不得不每周上班超過80小時,甚至還有女員工剛經歷流產、失去雙生兒,手術隔天就收到出差的指令,主管還對她說工作一定要做,如果做不到,這個職場就不適合妳。

種種不合理的職場規矩,壓迫著這些為了生計,不得不低頭的勞工們,他們許多人已經是生活在懸崖邊緣,若再失去亞馬遜的薪水恐怕就無法生存,也因此造就了亞馬遜更加狂妄且苛刻的態度(計時人員如果加入工會,薪資甚至永遠無法調升)

 

亞馬遜崛起的第一名犧牲者:出版業

之前在《書店不屈宣言》(心得在此)當中有提到,日本書店受到亞馬遜極大的衝擊,幾乎是奄奄一息的地步。

而亞馬遜本身就是網路書店起家,到後來才拓展到販售各式各樣的商品,這也是為什麼出版社會是衝擊最大的產業。

在這本書內也詳談了亞馬遜是如何運用手段,先從取代批發商跟書店開始,直接跟出版社叫貨,並創造出所謂的三贏口號(讀者贏、作者贏、出版社贏)

如果深入了解亞馬遜的寄售提案,會發現原本出版社和批發商及書店的抽成比例依序是70%8%22%。但是亞馬遜直接跟出版社交易,抽成比例變成書店60%而亞馬遜40%,亞馬遜幾乎是書店的兩倍,計算批發商+書店抽成比例也不過30%,亞馬遜卻直接喊價到了40%,可說是非常貪心。

甚著亞馬遜會故意跟一些中小型出版社提出邀約,一開始提供給這些出版社的條件會比批發商提供的好上一點,出版社便會同意,等到一年後,亞馬遜就會提高自己的抽成比例,迫使出版社含淚同意。

亞馬遜甚至不理會日本的固定價格銷售模式,故意透過給點數來提供優惠給買家,等於也是打破當初設定的固定價格。

這樣的惡劣抽成與販售方式,迫使書店與批發商倒閉,出版社自己不斷讓利的情況下,侵蝕了整個出版業的最主要生產者。

 

最後,這本書不只分享了勞工在面對亞馬遜時的弱勢,及出版業是如何被亞馬遜這台巨獸給鬥到幾乎要倒地不起的過程,甚至包括賣家在亞馬遜的市集賣場上販售自己的商品,也會遇到許多不合理的事情(無預警被關閉帳號也不願意說明原因等),將亞馬遜如何規避各國巨額稅款的方式也詳盡的分享,看完我反而沒有對這家企業感到憤怒,只是深深感受到身為勞工的渺小。

這邊還是很想要不吐不快一下,之前曾經出版過的小說《神祕雲商城》,作者說是取材自富士康,但事實上我看過那本書(最後沒看完)光看當中雲商城的營運模式,覺得更像Amazon耶……但不知道為什麼作者不敢說是取自Amazon,是怕無法在Amazon上販賣嗎?還是有什麼和Amazon不同之處我沒注意到呢……(真心求明白其中差異的讀者來幫我解惑)

購書連結:潛入亞馬遜:了解全球獨大電商的最後一塊拼圖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潛入亞馬遜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