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訂閱多年的錨粉,最近去上定錨2024年科技產業趨勢論壇,因為上的不是台北場,沒有錄影的情況下站長講了好多超讚的話,這邊簡單記錄一下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至於講座中提到的個股跟產業趨勢就尊重版權不會分享)

【講座】定錨產業筆記-2024年科技產業趨勢論壇心得分享

站長不斷重複「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這句話,套用在投資上就是比起買排名第二、第三的公司,為何不直接去買市占率最高、最有競爭力的龍頭公司。

像是10月站長有提到高階Low Dk玻纖布受惠於AI伺服器需求,有可能會供不應求,而高階Low Dk玻纖布的龍頭公司就是日股Nittobo,至於台股中的台玻、富喬也都具備Low Dk玻纖布製造技術,可是以股價來看,這幾個月內漲最多的是Nittobo

所以如果前陣子有開複委託買日股的話,就是一個剛好日幣在低點、日股大漲的時機點,且除了Nittobo外,日本也有很多在半導體產業內的龍頭公司值得關注,像是站長提到的全球光罩市場中佔比最高的大日本印刷(Dai Nippon PrintingDNP)與凸版印刷(Toppan)這兩間公司,或是我前陣子看的《外資這樣買半導體股》這本書內中談到,日本掌握許多晶圓製造的關鍵材料技術,像是信越化學。

回歸到站長的那句「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也說明了如果一樣可以投資業務更貼近主題也更純熟的企業,何樂不為呢?

再加上日股比起台股,比較少主力與內線消息的干預,就可以真正回歸到股票的基本面來看(其實我前幾年開始投資美股也是如此,乾脆選龍頭+減少台股這樣各種內線消息滿天飛、主力想拉就拉的動盪市場。

Btw在站長分享日股的好時,我竟想到我前陣子看的《看財報,買潛力股賺進三億元》這本書,剛好內容也是以基本面投資日股。

不過現在也不一定是適合進入投資日股的時機點,畢竟日幣最近開始止跌,也有風聲說日圓可能會走緊縮政策,那就會對日股不太妙。

 

其實去年也有去上站長的2023年科技產業趨勢論壇,當時有做筆記且將幾間重點公司記錄下來,並在今年一一印證,最近年底了還特別把去年的筆記拿出來複習,看到當時我寫到2022Q2是銅箔基板最爛的時候,然後我後來一路抱著的台燿果然表現不俗。另外當時提到的台積電先進封裝後端廠商,像是辛耘、弘塑、萬潤等也都表現不錯。

結合去年跟今年的科技產業趨勢來看,只能說半導體產業就是未來幾年的主要發展趨勢,因為AI的發展勢必會運用到更多半導體的科技,再加上台灣有台積電這個世界頂尖企業做領頭羊,其實連帶著它的上下游也會有不少有實力的企業值得投資。

這週在看的書《smart投資半導體》內也談到半導體產業的超級循環正要開始,不過這個產業艱深難懂、不易入門,很容易讓投資人退卻,所以如果是想投資台股中的科技股,在有著很容易被主力跟內線消息影響的淺碟市場來看,還是要多加研究才不會常常被套在山頭上吹風。

 

最後,其實不用我推站長的講座就已經供不應求,但我還是建議對科技產業有興趣的投資人(非投資需求,工作需求或是想學新東西者也可以)真的可以去上過一次站長的課!

不過也小提醒一下,站長這種講座都會講得非常深,如果是沒什麼觀念的去聽可能會霧煞煞,要說很難懂有多難懂呢!舉例今天站長就有提到晶背供電的步驟、AI伺服器HIB板的構造等等專業內容,如果不懂可以去Google看一下內容是啥,如果光查就看不懂也想睡覺,那其實可以再考慮一下這講座是不是真適合自己。

其實投資也不一定要這麼難或辛苦,對科技業沒興趣還是有很多產業能去玩玩,像是我也會買非科技股來等待發酵,又或者無腦買大盤指數讓大家帶我一起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