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談論未來20年內最熱門的工作趨勢與跨界商機的書,出自日本的商業評論家,老實說20年並非短時間,如此明確的一個時間要敘述當中產生的工作與商機,我覺得很難得。

因為我常常看到一些文章談到未來5GAI等高科技的發展,講的好像在未來10年就會發生,可是事實上從幾年前談到現在,5G也才剛進入各國廠商競標的階段而已,距離真正的5G運用及所謂的AI都還太遙遠。所以這本書不以那方面著手,反而以務實的數據來分析未來20年的發展,是我覺得這本書很與眾不同的地方。

當公司比你短命時,你該怎麼辦?

這句話是為什麼要看這本書的原因,當你長久工作的環境有了轉變,你該怎麼選擇下一份工作。

尤其現在世界轉變的速度極為快速,要怎麼掌握住未來的機會更顯重要。

書內從2019年開始,每年為一個章節,談論一個產業,一路到2038年,一共20年、20個產業變化及未來商機。接下來我將會列舉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篇章來討論。

一、2020年自駕車上路

老實說自駕車對我來說還很遙遠,儘管Sony也在今(2020)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CES 會展上,展示了他們家製作的自駕車,足以可知自駕車絕對是未來的趨勢之一(不然不會這麼多大廠都在拼命朝自駕車的方向前進),但是會多久以後才能普及並不清楚,不過自駕車孕育而生的產業商機絕對不只有製作這台車的零件等等,而是環繞著這台車附帶的服務都算。

書內提到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是,搭乘無人計程車時,只要看五分鐘的廣告,在起跳範圍內就可以免費搭乘。若將原本的廣告刊登費用和起跳車資加以比較,未嘗不是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

這是個很可行的方式,畢竟現在行銷媒體常常苦於很多媒介都失效,像是電視廣告、雜誌廣告都越來越少閱聽者,就算現在多在FBIGYT投放廣告,但效果能持續多久都是未知數,幾年後這幾個媒體都逐漸落沒後,絕對需要新的廣告商機,而不需要自己動手、只要上車就可以移動的自駕車確實有成為未來廣告商爭相搶奪之地的可能。

 

二、2025年戰後嬰兒潮邁入七十五歲

不論是日本或是台灣,老年化的速度都越來越快,再加上我們兩國少子化都很嚴重,過去在看《房市風暴》(心得在此)時,也有提到台灣的戰後嬰兒潮一事,現在的房價很大一部分也是撐在當年的戰後嬰兒潮(不小心離題了)。只是隨著戰後嬰兒潮逐漸年老,這批數量龐大的成年人一但邁入75歲,隨之而來的龐大商機是不容小覷的。

在銀髮族成為未來主力的市場上,書內提到可以提供高齡化戀愛市場,原因及細節在這裡不多贅述。

回到台灣,在老年化這件事上也是有商機可循,像是近幾年養老院越來越一位難求、居家清潔工作開始盛行、保健食品的販售規模越來越大、供老年人使用的醫療器材需求龐大等。與其發展小孩子的產業,尋求市場更寬大的銀髮族市場似乎更有所可為。

 

三、2031年日本太空產業的市場規模倍增

太空產業對大多數讀者們來說比較陌生,我對太空的印象多半也都是從動漫及小說來的,第一個想的是各國比賽發射衛星,再來就是太空垃圾很多(這個印象不知道是從哪篇文章來的),要說還有什麼可以發展的商機還真的想不太到。

但是書內提到除了我提的,還提到很多現在各國在做的太空產業,而未來更可以將地球上已經玩過一輪的商業模式,到太空再玩一次。像是最簡單明瞭的就是太空旅行,隨著旅行而來的還包括平價的人造衛星(價格太貴可能就無法普及太空旅遊了)和保險業(出去玩一定要保保險,去太空也不例外)等。

 

四、超過30%的空屋

在前面提到日本老年化很嚴重,其中一個原因自然出在少子化這個原因上,隨著國家少子化的影響,空屋率也越來越高,畢竟要住的人減少,可是房子卻不會平白消失,留下來的房子沒人住的比例開始拉高。尤其日本繼承土地的方式很麻煩,也造就更多年輕人沒有去辦理繼承這個動作,而不想要這塊土地想要捐出去也很困難。

空屋會造成的問題除了疏於管理可能會造成房子損壞,進而影響到鄰居(屋頂的屋瓦被吹落砸到隔壁等)外,有時會有可疑人物住在裡面,或者出現縱火犯,也可能有害蟲或動物入侵,給周圍帶來負面影響跟衛生安全的問題。所以空屋的存在是很難解決的課題。

這時候就可以有業者一鍵式的處理所有土地房屋轉移的業務及幫忙處理租賃等問題,或是邀請外國人來居住活化地區。

 

除了上述提到的幾個篇章,其實整本書含金量很高,有談到未來世界人口突破80億後,水資源會成為重要的一種資源,商機自然孕育而生。還有航空事業的發展,畢竟這幾年亞馬遜積極想要建立空中無人機運送貨物的機制,那未來空中運程肯定也會越來越盛行,那麼隨之而來的飛行員及技術人員的培訓與數量就會倍增。

這本書真正的用意無非就是讓對這些商機有興趣且有想法的人,在趨勢還正在成形當中前,提早做準備,好在趨勢成形且商機爆發時,能在第一時間卡到好位子,成為該產業的龍頭。

購書連結:未來的賺錢方式:20年內最熱門的工作趨勢與跨界商機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