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作者是《槍砲、病菌與鋼鐵》這本經典之作的賈德‧戴蒙,而我其實根本沒看過他的那本知名作品,單純對他的名聲有所聞卻沒親自體會,直到看了這本《動盪》不得不對他感到敬佩不已。

這本書以六個國家的幾次重大危機為主軸,探討其造成危機的原因,以及危機之後國家如何面對、如何去處理,並獲得怎樣的轉型及結果。

這樣講聽起來很無趣,但事實上翻開書開始閱讀這6個國家的真實過去時,會有一種「天哪我自己居然誤會這個國家這麼久!」以及「原來背後有這樣的故事!」的驚嘆。(畢竟我當年歷史也是在指考中拿到頂標,世界史還自覺念的頂呱呱,結果其實根本就對許多國家背後的歷史脈絡不了解啊!)

在這6個國家,我想要分享當中我最有感觸也深刻的例子;芬蘭

與我國立場相似的芬蘭

這個北歐國家在我們的印象之中,一定是個福利很好的自由國度,但事實上這個國家為了不激怒俄羅斯,甚至對自己的媒體進行自我言論審查,就怕一個不小心惹了隔壁的俄羅斯不開心。

這種劇烈的反差實在是讓人難以理解。

可當深入了解這個國家與俄羅斯有著極大的邊界,再加上俄羅斯並不是個好鄰居,他仗著人多及國家強盛,在二戰前就試圖侵略芬蘭,促使1939年芬蘭與俄國發生了激烈的戰爭,甚至造成死傷無數。

當時芬蘭因為國家人口本就不多,國力也沒有俄國強大,因此本來就沒有計畫能打贏俄國,只想著要延長戰爭時間,讓俄國打得辛苦外,也能爭取到援軍(英、法、瑞典、美國等)抵達,共同反擊。但事後發現根本沒有半個援軍願意提供協助。

其歷史脈絡並不只是這麼單純,我只是簡略說了一下,就是因為在與俄國的戰爭中發現他國並不可靠,才促使芬蘭選擇了另一條路線:讓俄國信任自己不會去攻擊他,而俄國自然就不會來攻擊自己。這就是為什麼芬蘭做出自我審查以不激怒俄國為主的原因。

回到我國,其實我們與芬蘭的地緣關係有點像,對自己很不友善的強大國家就在自家隔壁,該怎麼不讓隔壁的惡鄰居傷害自己,除了要自立自強(芬蘭在認清現實後,選擇強大自己),國人對自己國家的強烈愛國心外,外交政策該如何拿捏,怎麼樣才能擁有可靠的盟友,非常考驗執政者與國民的智慧。

這裡我無法評斷我國在面對這樣的政治處境,應該要以什麼樣的政治策略與外交政策才是最妥當的。

只是我深信自立自強是最重要且最優先的事情,私心希望我國現在的政府可以好好重視這件事,如何讓我們變成一個小且強大的國家,除了擁有台積電外,還能擁有更多足以駐立在世界頂端的企業與強盛的國力。

 

其他國家:日本、德國及澳洲

3個國家也是我看完印象深刻且傷感的國家。

日本:原本進行鎖國政策的亞洲島國,因為西方國家的到來開啟一連串的革新運動,他們聰明的在海軍上學習英國、陸軍上學習德國,都透過學習那個領域最強大的國家而快速進步,並從本來被迫打開國門的國家,變成會去侵略他國且在二戰前幾乎沒有碰壁的強國,直到二戰因為領導者的錯估形勢,沒有誠實的自我評價,而淪為戰敗國。

德國:造成2次世界大戰、促使整個世界死傷慘重的元兇,其背後也是有著曾被多次侵略的歷史。因為不同於有海洋包圍的英國美國、德國北部屬於平坦的北歐平原,沒有任何天然屏障可以防禦,也沒有山脈,只有狹窄的河流,因而很容易被侵略。

事實上它近代史上的鄰國共有20個,其中有19(除了瑞士)都曾入侵過德國,或遭德國派遣軍隊入侵。再加上一戰戰敗後的過多債務及戰勝國的步步相逼,促使德國引發二戰。(因此當我看到有些人笑德國在之前中美貿易戰親中時,每次都選錯邊。我只覺得很悲哀,台灣人其實某方面也很像當年的德國,鄰國想侵入而不得不硬起來)

對德國的歷史及經濟有興趣者,也可以來看這本大債危機》,會深入談德國發起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成為戰敗國而促使內外債務攀升,造成國內超級通膨,再加上諸多原因而發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澳洲:曾是英國殖民地,並全力支持英國與他國戰爭的南半球島國,在二戰時因為派遣軍隊協助英國攻打德國,卻反而在亞洲這邊遭到日本的侵略(英國曾保證會發揮駐守於新加坡的英國軍艦來保護澳洲免受入侵,但最後當然沒有),並有22千名的士兵被日本俘虜,並在戰俘營內遭到非人的待遇,導致36%的戰俘死亡(遠超過英、美士兵在德國戰俘營的死亡比例1%)。這也促使感覺自己被英國背叛的澳洲,與英國漸行漸遠。

 

最後,如果你曾經針對單一國際事件或是一篇新聞、文章而對其他國家所作的某件行為發出批判,那我希望你能在看過這本書後,能夠改變這樣的習慣,至少先去了解其背後的歷史脈絡,去懂得同理這個國家在做這個決定的理由。

而不是因為自己親某一個國家,就覺得不願意站在這一邊的國家都很蠢,這樣的想法就太偏激也太缺乏包容性,如果本身又有在做投資(總經大神愛榭克也曾說過,投資不能被胡思亂想牽著走。至於是評斷什麼事情這邊就不說了)或是其他需要對此做出影響國家決策的事情,被強烈的意識形態影響,會失去理性判斷的基準而做出錯誤的決策。

購書連結:動盪:國家如何化解危局、成功轉型?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盪 賈德‧戴蒙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