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看這本書的簡介寫到:「致力打造人工智慧未來的科技九巨頭(BIG 9):美國的Google、微軟、亞馬遜、臉書、IBM和蘋果(G-MAFIA),以及中國的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BAT)。BIG 9的相互競爭,定義我們即將面對的世界,台灣的製造實力是共同形成整個生態系的重要環節,在生活與經濟發展上,我們已經注定與BIG 9息息相關。」

下意識會想著是不是又在講世界巨頭的故事,像是《四騎士主宰的未來》、《矽谷帝國:商業巨頭如何掌控經濟與社會》、《全球科技八巨頭GAFA BATH(後兩本還沒看過,之後沒意外會補心得上來吧?),但是真的翻閱這本書後,發現並非單純如我所想的那樣,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書。

先提兩個最讓我驚豔的點:

  • 臉書恐在2049退出美國六巨頭的行列,原因和什麼劍橋分析沒有關係,也不是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接露內情,或是臉書動態消息上充滿更多仇恨言論,而是因為它的商業模式漸漸過時,無法持續下去。
  • 因為政府未干預整合,未來這科技九巨頭恐怕會呈現不同的系統,像是蘋果和Google就是完全不同的系統(以手機來看,就是ios和安卓系統的差別),屆時我們出門要住結合AI的飯店就需要選是要入住哪個系統的飯店,甚至前往醫院,你的病例都存在蘋果系統的醫院內,去Google為主的醫院就無法使用,那該怎麼辦。更別提美國6巨頭與中國3巨頭之間的差異,更不只是系統不同的差別了。

光是這2個論點就吸引我將這本書好好閱讀的動力。

undefined

回到這本書整體,它分為三個部分,以下就簡單介紹。

 

Part1

是在介紹AI,讓對人工智能不了解的讀者們可以有個基礎概念。當然如果對相關知識比較沒有興趣者,也可以加減看,至少我就是如此。這邊就沒什麼好再多介紹的。

 

Part2

談論AI會對我們未來的影響,有好有壞,這裡有一些觀點我覺得很特別,也是我過往比較少思考的面向,像是:

1.樂觀且相信未來AI能促進我們蓬勃發展的角度:中產階級依賴人工智慧,讓生活過得更輕鬆,家電變得更節能、更有效率,智慧城市的系統也會同步共享資料。甚至可以開發混合實境,改善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生活。AI可以幫助更種組織更有創意的管理內部,打造企業智慧,驅動預測模型。

2.務實且較悲觀的角度:AI已經想出如何鑽自己系統漏洞的投機技巧,例如有一款AI玩俄羅斯方塊,乾脆讓自己停止,以避免輸掉遊戲的風險。惡意份子可以將病毒植入AI裡面,未來AI擁有我們大大小小的私人資料,一旦發生這種狀況就會產生難以挽救的危機。各國政府並未準備好應對中層管理工作的大規模消失,不只是之前大家都知道的勞力及低技能的職業,還包括創意領域。

 

Part3

則是如何去解決AI可能引發的問題與困難,但這邊就我的感覺,比較像是寫給有影響力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和投資者看的,我們純粹的讀者看過後,比較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力量就是,但最後一章有針對我們這種小平民提出可以改變的點,真的是很完善。

 

最後,在看這種書時,當然會思考這些科技未來會對我們所造成的影響等等,但其實又會悲觀的想,其實自己也不過是一個普通老百姓,這樣的書看再多,對我們未來又能有什麼實際上的用處呢?這種感覺就像看了很多社會陰暗處的問題,最後那些問題仍存在一樣無力。

既然自己無能為力,那又何必去了解這些?

換個角度想,雖然我們僅憑一己之力不可能去改變這些科技公司所想創造的未來,但至少我們可以投票,選出我們欣賞、理念和我們相似的政治人物,以及利用你實際的消費行動,來選擇你未來想要過的生活及世界。

這就是我為什麼很喜歡看這種與商業及社會議題有關的書,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的了解,你才能去選擇你想要過的世界,做出你的選擇。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未來賽局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