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厚達510頁的懸疑推理小說,至少博客來與圖書館都是如此分類的。

但是在我閱讀完畢後,認為這本書確實有一定程度的懸疑推理成份,更多的卻是對這個社會法律與正義的質疑。

而這本書就是以司法體系中的檢察官為主要角色,最上資深檢察官與剛畢業就業沒幾年的新任檢察官沖野,為兩名最後相互敵對的角色為主的故事。

沖野一開始非常崇拜最上,尤其最上又曾是沖野老師,在受訓期間對他在檢察官這條路上有許多啟蒙,也因此後來沖野能夠來到東京在最上底下辦事時,沖野可說是非常興奮,不只是希望能有所表現,更是希望能得到自己崇拜的老師對他的認可。

只是隨著兩人共同偵辦一件蒲田殺人案,兩人的分歧開始出現。

起因乃是因為20幾年前一宗少女殺人事件,真正的兇手松倉在當時並沒有留下足以使他直接斃命的證據,導致那時候的檢察官沒有起訴松倉。

等到殺人罪的時效過去後,這名兇手松倉成為了此次蒲田殺人案的嫌疑人之一。

認識20年前案件被害者的最上,在這次的蒲田殺人案中,有所動搖,開始希望能讓松倉對自己曾經犯下的犯行付出代價。

也因此最上跟沖野在面對同一件殺人案時,有了不同的看法,案件偵辦方向也開始有所不同。

 

整本書環繞著司法審判與伸張正義兩大主題,當司法審判的主導者是人,私慾自然就會被夾雜在內。

書內雖然沒有直接明白的提及正義的概念,故事卻不斷使讀者去思考相關的議題,所謂的正義,到底是由誰認定、又該如何伸張?司法審判真的能伸張正義嗎?

曾經犯下罪刑的犯人,在時效期滿後才坦露真相認罪,明明犯下殺人案件的兇殘兇手,為什麼可以逃過法律的制裁?

當司法審判無法制裁真正的凶手,伸張正義時,私刑是否該因此派上用場呢?

 

除了上述的主要情節外,書內還另外提及了最上的同期好友,丹野。

他轉任議員,卻因為一件非法的政治獻金被檢察官給盯上,同時某部分的政治人物們想要利用此事件來攻擊他的岳父,也是極有可能在下次選舉獲得勝利的政治明星高島。

到底丹野這件政治獻金有沒有違法,又或者事實上只是位處法律的灰色地帶,只是政敵們為了拉下高島所使出的卑劣手段?

故事中丹也曾向最上坦言高島是真心想為這個國家做事的人,所以他已經有說什麼都要保護高島的覺悟,當時我並不懂高島是否真如丹野所說的偉大。

直到看到丹野的結局才知道,他說的決心是千真萬確的。

 

故事中提及的許多事件都透露出某方面的不合理,而這些也都是我們現實社會中會遭遇的困境與難題,也因此這些想法不時衝擊著我這名讀者的想法,隨著故事情節,我的想法也隨時在變。

尤其最上與沖野在做出抉擇、紛紛走上難以回頭的道路時,背後的理念其實也與正義環環相扣,看得十分讓人不捨。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檢方的罪人 雫井脩介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