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是延續作者Harari上一本《人類大歷史》而來的巨著。上一本《人類大歷史》在去年我看的時候也是十分驚豔,一路上驚嘆連連,但是因為當時比較忙碌,沒有時間記下當時的想法,因此這本《人類大命運》我說什麼都要好好記錄下來。

很多人起初看這「人類三部曲」系列(2018年已經出版第三本《21世紀的21堂課》)都覺得應該就是在講歷史吧?那多無趣啊?我一開始也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打開《人類大歷史》的,結果沒想到我一看第一章,就徹底迷上Harari的文筆及這本書了啊!裡面有很多你絕對從未想過的想法,再加上他以深厚的歷史底蘊來撰寫這本書,讓我們鑑古觀今!

一、

人類在二十世紀開始的新三大議題:長生不死、幸福快樂、化身為神。

從我們現今的科技都可以看到正在朝這三大議題邁進的痕跡,像是許多先進國家的醫藥企業總是能得到創投的巨額投資,越來越多企業跨入生物醫療的領域,光是台灣就有鴻海這間本來是做代工起家的大型企業,也開始進入醫療產業。

這些醫療產業最終目標,無非就是想要大造出一個長生不死的人類。

除了肉體上的長生不死,心靈上的滿足也是目前先進科技努力的目標,怎麼樣才能使人類能享受永恆的快樂,是目前人類的第二大議題。

最後如我們都不陌生且在台灣當地取景的電影《露西》內容所描述的,人要怎麼開發出大腦還尚未開發出來的那一大部分,怎樣讓人類發揮百分之百的潛能,打造出具有特殊能力的神格人類,以及結合機械工程打造出半機械人、離開無機領域使生命離開地球,這些都是在化身為神的第三大議題內。

 

二、

二十世紀之前智人征服了地球,並促使野生動物開始大規模的消失,家畜在短時間內急速成長,我們眷養牲畜以供我們食用,卻從未思索過我們是否會在未來科技進步,人工智慧或是超人類的出現時,並不屬於這兩者的人類,是否也會變成所謂超人類眼中的家畜?

這一部分的討論從最一開始深入分析智人的本質和能力,到進一步理解我們和其他動物的關係,以及我們的未來。

當中詳細的描述了如人類獨特的部分賦予這個世界意義、宗教和科技相似之處、這百年來各個國家針對環境及經濟的矛盾,最後是讓人類擺脫了人生無意義、存在沒依據困境的人文主義。

關於人文主義我很喜歡這一段的描述:人文主義認為,生命就是一種內在的漸進變化過程,讓人從無知走向啟蒙。人文主義生活的最高目標,就是透過各式智力、情緒及身體的經驗,充分發展你的知識。

 

最後閱讀完這本書後,其實我對人類的未來感到震驚又擔憂,如書裡所說的,過去那些握有財富與資源的上層人類,之所以希望能讓下層的人民獲得健康及力量,是因為他們需要人力去開墾及打仗。

可是未來當資源越來越集中在那些頂尖人類手上,他們追求價格昂貴的醫療,讓自己擁有比普通人還要更加綿長的壽命時,他們並不會希望能將這種醫療普及給沒有資源的人們,因為他們並不需要人力來為他們服務,他們甚至可以透過人工智慧、機器人來服務他們。

屆時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雖然好奇但是也不免擔心那樣的未來,是否還有自己的容身之處,又或許等到了那時候,我應該也早已不在人世了吧?

作者在此時也有給予我們建言:

由於我們無法預知20302040年的就業市場會是什麼樣貌,現在也就不知道該如何教育下一代。等到孩子長到四十歲,他們在學校學的一切,可能都已經過時而遭到淘汰。傳統上,人生主要分成兩大時期:學習期、再加上之後的工作期。

但這種傳統模式很快就會徹底過時,想要不被淘汰,只有一條路:一輩子不斷學習,不斷打造全新的自己。只不過,有許多人、甚至是大多數人,大概都做不到這件事。

在這裡想要分享一下我對於這一段的想法,因為同婚議題,在台灣掀起許多論戰,許多長輩無法接受同婚,因而和支持的年輕一輩起爭執。年輕一輩常常會說長輩食古不化或是不懂得吸收新知,有很多謾罵,我覺得這都很沒有必要,因為就像作者所說,我們雖然身為年輕一輩,可是誰知道10年、20年後,我們會不會也面臨到自己無法理解、無法接受的議題,屆時若是晚輩以這種姿態攻擊我們,我想誰都不會好過的。

期許自己在未來能能成長為一個具有包容心的長輩外,在現在也能給予和自己不同立場的人更多包容及同理。

 

最後的最後,偷偷在這裡說一下,當年身為傳統社會組的我,指考的歷史、地理都獲得頂標的成績,儘管距離當年考試也過了許多年,但我想我應該對歷史算得上是了解,尤其我超級熱愛世界史,結果沒想到我在看這兩本書時,都發現裡面有太多我早知道卻從未以此種路線思考過的想法,就像是在挖一座金礦一樣,不斷不斷挖到知識的黃金,因此這系列的三本書都真的很值得閱讀啊!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