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只是想記錄下我在2019年上alphacamp課程的心得,並沒有任何推薦或是反推這門線上課程的意思,單純就我自己的感想,未來或是過去有上過任何課程,應該也會循這種方式記錄下當時的點點滴滴。

undefined

先說一下我個人的背景,從高中到大學我都是徹徹底底的社會組,完全沒有任何學程式的經驗,甚至常常在談論程式內容的理組家人面前,呈現一副鴨子聽雷的模樣,一個字都聽不懂。(她們最近很愛討論python,我當然還是什麼都聽不懂)

 

學程式的原因

我覺得寫程式是未來的趨勢,人人都應該有一點程式的概念,因為現在我們都被高科技產品給環繞,數位的產品跟我們生活密不可分,背後都有程式的影子在。

是每年我都想要學一點新東西,而19年就是來學個程式的好時候(純粹我暫時還沒有因緣去學其他新東西啦)

會挑選alphacamp的課程的原因

被曾上過這門課程的朋友推薦,她跟我一樣都是純粹的社會組,也是第一次接觸程式,覺得這堂課能讓初學者快速上手,因此推薦給我。

Alphacamp的課程內容

我只有報名alphacamp的學期一,後面課程並未報名,因此接下來就針對alphacamp的學期一內容進行分享。

  • S1 寫程式的起點

這堂課主要是教導JavaScript的基礎概念,JavaScript本身是一個常見於網頁設計的程式。而這整堂課的核心宗旨就是希望我們能從01,做出一個簡單的網頁。

  • S2 演算法與資料設計

JavaScript的邏輯、演算法及程式碼運用。

這段課程的作業有一個是寫出能骰骰子比大小的程式碼,個人覺得很有趣喔。

  • S3 網站設計與介面實作

學習網頁的結構及樣式,如何撰寫HtmlCSS排版。

這邊跟S2有點相關但因為跳躍太遠,我一時間還無法回神過來,在學習時跟一開始上課一樣,挫折滿點。

這階段我最喜歡的是設計資料結構,比起寫程式碼,這個比較能上手。

  • S4 網頁設計實戰與總結

綜合前面S1S3的內容,讓學員能做出一個原始的網頁。

感想心得

因為這是學期一,所以講解的都是很基礎的概念,甚至因為太過基礎及簡單,我常常看完內容後,會不知所以然,當要寫作業時,只能硬著頭皮上,自己上網找資料,甚至發現網路上的免費資料都比課程內容詳細清楚。

所以我常常邊寫作業邊看網路上的資料,真的找不到或是遇到想不通的觀念,就得向擁有寫程式背景的家人詢問。過於簡單的觀念還會被她問怎麼這種觀念也不清楚,因此找她來幫我看課程內容時,她也不禁覺得課程內容跳過太多,也難怪我常搞不清楚狀況。

在這裡補充一下:因為我上的只是學期一,後面其實還有延伸及加深內容的學期二、學期三等,所以學期一的內容過於簡單似乎也是情有可原。誰叫我沒有繼續上學期二QQ

儘管我個人在學習上,吸收狀況不佳,不過因為作業會有助教協助修改,有問題其實也可以在下面提問(但因為我太怕丟臉了,不好意思問),甚至可以在遇到瓶頸時,偷看一下同學們的作業(然後就會驚呼怎麼大家都這麼厲害,就我如此廢),還會有其他學員在同時間上直播互相交流的機會,也因為有每周進度+有付錢的關係,就會催促著你認真上課,不敢隨便偷懶,那週不管是我家人還是朋友都覺得我認真過頭了XD總之,這些都是我覺得上這堂課不錯的地方。

 

最後,當自己實際體驗過後會發現,寫程式真的是一門痛苦的過程,當中會遇到很多挫折(難怪會寫程式的男友在說寫程式很需要耐心及抗壓性)。尤其我在這4週當中,幾乎天天都在寫程式,為了能跟上進度,更是幾乎沒有休息的時候。每遇到周末有事情時,就得把全週的上課內容擠在前幾天做完,包含作業的部分。因此常常上班很疲憊了,下班回到家後用完晚餐就要趕快開始寫程式。

雖然過程不免會感到挫折,覺得我怎麼這麼沒有天分這種懷疑自己的想法,但每每當作業完成後,那成就感真的是不言而喻。

因此之後應該還是會想要去學寫程式吧。目前是沒有規劃繼續學JS,主要是暫時沒有使用上的需求,但這門課真的對有設計網頁、增進相關技能的人來說很實用。或許我未來會去試試看跟大數據有關的程式python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程式課 alphacamp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