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趕在19年的最後一天將這篇回顧趕出來了!

今年的回顧我有把問題修改一下,刪除了兩題覺得比較類似重複且不好答、我沒想法的問題,讓問卷變得更精簡。

01. 今年看過幾部書(如果可以的話請列舉出來)

108本。書單-2019

比起17跟18年,閱讀的量好像每下愈況。

應該是今年有1個多月的時間在衝刺《她死了之後》(趁機打廣告)的關係吧?

 

02. 今年看過印象最深刻的書

《鬼魅豪宅》雖然歸類是文學類作品,但是牽扯房市、官場及商業,劇情真實到彷彿是我們現實世界真的會發生。看完會對炒房有一點模糊的概念(?)

《舉債致富》負債是能幫助你致富的這個概念,在這本書內表達的不同於去借錢投資這種,而是更清楚的提到作者為何會希望你先存錢再購屋,甚至債務不需要急著還完、也不要全部還完的新穎概念,能讓人重新審思自己的理財規劃。

 

03. 今年看過最開心的書

學著,好好分》這本是台大有名的孫中興教授的書,也是他的書中我第一本看的,當時我正巧遇到分手及新對象的曖昧期,看了特別有感。

所以之後回過頭去看了他的《學著,好好愛》跟《學著,遇見愛》,一樣可以在愛情這道難解的習題內學到不少。

 

04. 今年看過覺得最悲傷憂鬱的書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這篇算是報導文學,是以日本桶川跟蹤狂殺人案件來撰寫的。有興趣者可以去看一下我的心得:【社會】被殺了三次的女孩

《那些美好的人啊》同樣是描述真實事件韓國世越號的一本書,種種內容讓人彷彿深入其境,看的我心情真的非常憂鬱難過,甚至不得不跟家人聊一下世越號這場災難,才能讓我心中的那股氣有所抒發。我一樣有寫心得:【社會】那些美好的人啊

這兩本書真要選,我覺得都很讓人悲傷,而悲傷的點是這麼殘酷彷彿只有在小說甚至電影中看到的劇情,竟然真實發生在我們身邊,更可怕的是還是日韓這兩個先進民主國家。

 

05. 看完了卻看不懂的書

《創業超新星》裡面講了很多我國的新創產業公司,然後有些企業的運作我有看沒有懂。

 

06. 看到哭的書

今年沒有看到哭的書,看得很難過的書倒是有,請看04。

 

07. 感到失望的書

《電競產業的大未來》收穫沒有我想像中的多,或許是我對電競產業並不熟悉,看得霧煞煞,雖然看電競的歷史及演化滿有趣的,只是讀後沒有到一開始的期望值。主要是我本身沒有在玩遊戲的習慣,且連曾在英雄聯盟世界大賽中,我國拿到第一名的隊伍台北暗殺星都不知道,在寫這篇回顧時我還是忘記人家隊名,還先上網google確保不會搞錯。

《我們不能是朋友》難得上榜的文學類的書,看到一半就快看不下去,最後是抱持著想知道女主角會不會有報應而看完的,然後看完後的想法就是WTF(髒話請自動忽視+消音)?或許是不認同女主角的感情觀,再加上整齣女主角的心境轉折都莫名其妙到了極點,所以在看的途中常常出戲,真的是浪費時間看的一本書。

 

08. 感到驚喜的書

《未來十年微趨勢》這本書在簡介上寫到:我們活在一個「微趨勢」的世界裡。這些趨勢乍看微小,影響力卻超乎它們的規模,而且處處可見。

當真正翻開這本書的內容會發現它說得確實不錯,最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是書內提到英國脫歐公投及16年美國大選川普獲勝的原因,對照我國2018年11月24日的選舉,種種跡象都不謀而合,可見歷史是會不斷重演的。

我喜歡這本書到看完還大力推薦給別人,甚至在我私人IG上分享,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去看這本書。

 

09. 今年讀了兩次的書

《科技島鏈:中美日韓台共構的產業新局》我很喜歡半導體產業,對於我國的半導體實力其實是一知半解的狀態,為了更了解我國與日、韓、中國的差距,所以將這本書看了兩遍。

 

10. 最印象深刻的內容

《21世紀的21堂課》

第一條黃金守則:如果你想要可靠的資訊,必然得付出高昂的代價。

第二條黃金守則:如果覺得有某些問題似乎對你特別重要,就該確實努力閱讀相關科學文獻。-P.287

這本書的內容充滿許多看了會讓人感到衝擊的想法,雖然比起作者的前兩本書帶給我的收穫要略少一點,但是這本探討的議題很廣,包含人類的工作、生存、哲學觀、科技等等,也因為內容很廣,所以或許深度沒有前兩本深,但仍是今年我看的所有書中最讓我折服的一本書。

相較於去年印象深刻的內容是溫柔的《為什麼你的人生填滿別人的代辦清單》,今年比較偏向是要再激勵自己、努力上進學習的內容。

 

11. 今年最多次的購書管道

因為我家附近的實體書店在1月搬走了,搬走前有去怒買一波回來囤貨,年底又有特地去它新址再買了幾本。(算一算應該也不過花$2000)

其實我個人是偏好在實體書店買書的,就算折扣比網路通路貴一點,但是一種支持的感覺,可惜那間書店搬走了,就沒有習慣買書的實體書店了。

雖然實體書店太遠,但我還是有持續在買書,今年大多在momo網路書店買,雖然momo的新書會比博客來那些大型網路書店慢進一點,但是折數很優惠很多喔!(一年下來約花$3000)

最後一如慣例,更多書都是向圖書館借閱的(免$)。

 

12. 今年讀後最喜歡的書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作者的工作是針對忙碌的企業主與商務人士,介紹他如何閱讀熱門商業書,在哪裡畫了紅線。而這本書就是在說作者他怎麼閱讀跟決定紅線畫哪的。

我個人覺得滿有收穫的,因為我本身也熱愛看商業書,雖然今年的書單商業書被新加入的編劇書及社會議題相關的書給排擠不少,讓商業書的閱讀量下滑嚴重,但本身還是希望能精進自己閱讀商業書的能力,因此看了這本書後收穫滿多的。

 

13. 請列出今年心目中前十的書籍(可以只排當年度新書,也可以根據自己的紀錄混和新舊)

按照慣例沒有排名,純粹隨興亂排XD

《未來十年微趨勢》、《躍遷》、《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四騎士主宰的未來》、《如何把收入轉化為財富》、《學著,好好分》、《21世紀的21堂課》、《科技島鏈》、《鬼魅豪宅》、《被殺了三次的女孩》

今年其實好多書都很喜歡卻只有10本的名額好可惜,其實很多書都會想要回頭看第兩遍,只是實在是沒有時間,畢竟相較於回頭再看一次,我更想看還未看過的書QQ

 

14. 正在讀的書

《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看到1/2

《21世紀價值投資 : 從葛拉漢到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策略》看到1/5

我是多本書同時進行的閱讀者,因此通常會是2-3本書同時進行。

 

15. 預計要讀的書

準備要開始閱讀的有《82年生的金智英》(下一題的明年閱讀計畫還在說想要多看一點商業書,結果第一本預計要讀的書就破功www)、《巴菲特的繼承者們 : 波克夏帝國20位成功CEO傳奇》、《萬能金鑰 : 矽谷祕傳禁書》、《行動5.0 : 創造5G數位紅利》…好多好多~看書的速度都比不上想看的新書出版的速度啦!

 

16. 對明年的閱讀計畫

去年給今年的目標是想放慢閱讀的速度,來回看一些已看過但是還無法悟出一套大道理的書,想要以一種更深入的方式閱讀,跟尋找一些投資經典作品來慢慢閱讀。

然後這目標只做到一半,因為閱讀速度放慢,卻沒有來回看一些看過且經典的作品。

所以2020年的目標會稍作修正,想要將主力放在閱讀商業書上。

因為有追蹤的財經部落格JC趨勢財經觀點,看到她今年的書單太強大了,清一色都是商業書!書單在此:JC的2019年書單 喜歡商業書的讀者們也可以去看看XD

所以也希望自己可以像她學習,將商業書的數量放大,可能明年我的書單內還是會有社會科學的書,更難免有文學類及心理類的書,但就當作看商業書過於疲乏後的一點小放鬆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回顧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