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起源是我先在臉書上看到粉絲專頁「美股狙擊手」,裡面有談到作者對美股的分析,讓我因此認識不少可能沒這麼有名的美股。因此追蹤一段時間後發現他要出書了,便在幾個月後和同是談美股的「美股夢想家」粉專作者的新書《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一起買了。

雖然從2019年買到2020(本篇文章寫於2020),但其實我先看了《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這本書遲遲還未開始,到了今年終於下定決心將它看完。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這本乍看之下是以巴菲特選股為基準,實則上並不是這麼單純的《巴菲特準星投資術》,不同於其他美股教學書的新觀念。

巴菲特準星原則

股神巴菲特是很多投資人嚮往學習、參考且模仿的目標,人人都希望像股神一樣擅長投資,因此看了巴菲特致股東信、看了他的生平、看了他每年波克夏的年報等等,但不知道有沒有讀者跟我一樣,仍是會有一種巴菲特的投資方法不太容易的錯覺,畢竟股神本身的能力很好外,他還有波克夏旗下保險公司的浮存金可以使用,那資本跟我們這種上班族根本就不能相提並論。

尤其巴菲特所謂的能力圈及護城河究竟是什麼,他的投資標準是否有跡可循,以他的股東信也很難了解其真諦,而這本書的作者Joseph透過研究巴菲特的投資標的及相關資料,提出了所謂的巴菲特準星原則。

  • 10ROE平均>20%,且沒有任何一年<15%
  • 稅前盈餘報酬率至少10%(轉換成稅後盈餘報酬率為6.5%~7%)

這兩個簡單的準則是不是真的管用,作者也為了證明給各位看,將巴菲特從1988年開始持有的9家公司股票、11次的投資套用到這個準則內,分為有符合與不符合的兩項。

接著作者會告訴我們,那些不符合這個巴菲特準星的公司,巴菲特之所以會購買的原因為何,而符合這個原則的公司所帶給巴菲特的獲利有多麼驚人。

 

如何用1杯咖啡時間讀財報

很多讀者會對美股駐足不前的原因,應該跟我一樣,就是自覺英文能力不足,認為台股的財報都不一定能看得夠透徹了,更何況都是英文的美股財報了。

但是作者提出了美股當中有很多業務單純卻獲利驚人的低調企業,這些企業的業務內容甚至比很多台股的知名公司還要簡單,且一樣都是中文的台灣公司財報,更常出現專業名詞(像是台塑生產氯乙烯單體),這非相關專業的人士根本看不懂!

所以作者在這邊教如何在一杯咖啡的時間內,快速學會閱讀美股財報,書內詳盡的將財報內應該要閱讀的內容及項目標示出來,甚至提供了作者自己閱讀的小技巧,就是看到某個詞時要特別去注意,以及看財報的3訣竅:

  • 掌握關鍵字與「*」符號。
  • 注意關鍵數字。
  • 專注公司的經營模式,而非管理細節。

透過這樣的方法,會在閱讀完這本書後,對美股躍躍欲試,我就真的去把書內提供財報的網站存起來,想著等寫完這篇心得後要去直接調一篇財報來閱讀看看。

 

除了上面我提出覺得這本書讓我學習到最多的這兩部分外,本書還解析了如何利用3指標看懂銀行業務,畢竟金融股一向很火紅,在台灣不少人存股都是存金融股,要了解金融股的內容是很重要的,再來書內也有作者自己的股價計算方式及自己的口袋名單這兩者,可以供讀者們參考。

最後,回到美股投資這主題上,我覺得這本書和《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兩本書都各有特色,如果想要開啟自己的美股投資之路,都可以將它們買回家來閱讀,除此之外對美股投資有興趣、想要再多看一些美股書籍的讀者可以參考這篇我的主題選書:【選書】美股投資:投資最成熟且最大市場必讀的4本書

購書連結: 美股達人Joseph揭密:巴菲特準星投資術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