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開始就爆發武漢肺炎(又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從原本的中國一路向外延伸,並在2月底開始進入各國連環爆的危機,原本以為沒什麼疫情的先進國家接連發生案例,義大利甚至進入鎖國,這些都是我們在農曆年假期間所難以想像的。

但是在這一波疫情中,台灣距離中國最近,相較起來也是鄰國(扣除北韓)當中,受害較為輕微的國家,原因就屬台灣很早就正視疫情的嚴重性,及早擬訂防疫計畫。

至今台灣的防疫進度頗受國人讚揚,不論是口罩的販售從一開始買不到鬧的轟轟烈烈,到後來有實名制1.0,最近更有可以網購的實名制2.0。在這邊我並非想討論此次我國政府的防疫做的如何,而是想探討計畫的重要性。

在我們做任何決策前,都應該擬訂嚴謹的計畫,尤其這個決策影響層面越廣,計畫就必須訂得更全面、更慎重。

 

undefined

透過此次肺炎,延伸我們個人生活上會遇到的抉擇前應訂定的計畫:

考試計畫:備考準備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都在經歷考試,不論小至段考,或大至大學學測、指考,也可能出社會後為了工作準備證照、升遷考試等等。

在應考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備考計畫,將自己的準備進度做出計畫,何時該念完哪個部分、何時該完成到哪個階段。

我個人雖說不是很會考試,但是倒是常常在短時間(1~2)內得到中上的成績,因為考試前我一定會研擬考試計畫,將考試內容切成幾個部分,依序按照時間排程完成,順利的話我甚至可以唸完後又再複習個兩遍。

在這邊我想推薦這本書:《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

 

投資計畫

如果沒有備妥計畫,所有交易者不免會擺盪於猶豫與懊悔兩種情緒之間。倘若沒有計畫,一旦碰到必須做決策的關鍵時刻,必定會產生不知所措的癱瘓情緒,不知道應該如何因應。-P.59《超級績效2

在交易前,每個投資人都應該要擬訂投資計畫,你買進的價位以及若走勢不如預期,你該做出怎樣的反應,是該再觀察幾天、又或者即刻就在哪個價位停損,這也和你是長期投資或是短期投資有關,很多投資者原本是短期投資,結果投資標的下跌,導致虧錢,來不及停損,就變成了長期投資。

這其實都是沒有確實擬訂投資計畫所造成的問題。

這邊我想推薦的書是:《超級績效1

 

工作上的計畫

你喜歡你的工作工作內容、收入及時間嗎?

工作的內容或許攸關喜好,但是因為牽扯收入及時間,就不只是喜好可以解決的。再加上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有些人或許一出社會就背負學貸,有些人想要在30歲時買房,有些人則是想要籌組家庭。

每個人的規劃不同,也牽扯到個人的工作計畫上,在選擇一份工作之前,應該要考量個人狀況,擬訂不同的計畫:

  • 想要升遷,這個工作未來的發展好嗎?
  • 想要下班有時間發展兼職,這個工作的彈性大嗎?會需要時常加班嗎?
  • 想要加薪,這個工作的加薪幅度大嗎?

如果不如自己所想的,那利用這份工作當跳板到其他工作也不失是個方法,但這些都需要在計畫中先想好的,並在工作中全力以赴達成目標。

這邊想我推薦的書是:《子彈思考整理術

 

人生規劃

這是一個極大的項目,尤其我們人生上有許多不確定性,但是當你有個明確的目標時,就可以規劃自己在各個階段所想要完成的事情。

舉例來說很多人因為經濟不好而選擇考國考,不過我並不支持沒有止境的考下去,在人生規劃上應該要確定自己要為了國考準備幾年,而幾年之後若沒有成功又該保留什麼退路,像是轉職去做怎樣的工作,這就是及早擬訂計畫的好處,能知道一旦事情不如計畫的順利,還有其他選擇可以做,而不至於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不斷徒然浪費時間。

 

最後,計畫和我們人生有著緊密的關係,雖然計畫難免趕不上變化,在面臨變化時,該照著計畫走,亦或是保持彈性都攸關每個人的智慧,這也是為什麼人要不斷學習、不斷進步的原因,希望在面對這些難題時,大家都能做出對你最好的選擇。

除了上述推薦的書單外,另外我想推薦幾本值得延伸閱讀的書:《原子習慣》、《精準決策》和《時間管理:先吃掉那隻蛙》,之後應該會在主題選書的單元再好好介紹這些書。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漢肺炎 計畫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