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這篇文章的現下正在口罩之亂,工作也與防疫工作有關,因此開始值班,增加了不少忙碌度,更是對穩定更新這件事感到不易,同時各位也要好好保重身體阿。

回到本篇的主題,穩定更新這件事。

很多部落客及Youtuber都強調要穩定更新,這件事之所以重要,有以下原因:

1.在搜尋引擎有更多機會被搜尋到,一方面是搜尋引擎不喜歡重複的內容,再加上現在資訊流通快速,一些新的資訊過一段時間就變成舊資訊了,更新越多越快,被搜尋到的機會也越多、點閱數越高、曝光率也更高,這是一個正向循環。(像是我部落格的幾篇心得,因為當時書一出就寫了,促使一開始就獲得不少點閱,在搜尋引擎上自然就會被優先推薦,造成後續點閱更高,而文章又更被引擎推薦循環的現象)

2.新讀者、觀眾的加入及穩固舊讀者,當你每幾天就有新文章、新內容出現,不只能爭取到新讀者點閱,還能讓舊讀者有更多文章可以看,而重複進入你的部落格或專欄,畢竟一個專欄要是久久更新一篇文章、一個影片,舊讀者很容易就看過一、兩篇文、幾部影片後就不再光臨了,因為你更新太慢。

穩定更新這件事,在我連載小說時格外有感。

比起斷斷續續更新,每週穩定禮拜幾更新,更能吸引新讀者與舊讀者持續閱讀,看看一些小說連載的平台,那些大神一開始都是從每天5000字穩定更新,累積高人氣。

當然除了穩定更新外,還要能有新且好的內容讓讀者們感興趣,以及能一眼就看出內容的標題(這能讓本來沒有想點入本文的讀者點入)等,都是能增加人氣的方法。

穩定更新怎麼辦.jpg

回到自己在穩定更新這件事上的煩惱,最大問題就是時間不夠。很多創作者應該都有此問題,所以在這邊分享自己的解決辦法。

1.妥善利用自己的時間

之前看的《創業者不能只做喜歡的事》裡面有一段內容我印象深刻:

創辦摩茲後的頭五年,我每周有四、五個晚上會撰寫部落格,把我根據直覺及為客戶工作的經驗、參與線上論壇,與搜尋引擎優化同業交談,還有搜尋引擎界傳出的消息等,創作出各種類型的內容,有文字、說明圖表、PPT簡報、以白板為背景的直播視訊、網路研討會、統計調查、互動問答,不一而足,我也把這些內容放在摩茲的網站。

頭兩年,我創作的內容有幾十次點閱就算幸運了。2006年「搜尋引擎優化新手指南」叫好叫座後,情況有所改善,我的新內容一般可以觸及數百人,然後是一千人,接著更多。

會印象深刻是身為一個創辦一間成功企業的創業者,他在背後所做的努力也不少,尤其他為了讓自己的部落格有更多點閱率,每週7天有4~5天在撰寫文章,這樣為了穩定更新而堅持數年的毅力真的是非常了不起,再加上他有許多事情要做,也可見他時間管理上的付出。

當年我在創作小說時,也能每天都碼字,一年碼字量甚至高達數10(但那是學生時期的事情了),後來出社會後無法天天碼,一年產量降到20萬以下,比起穩定更新所掙得的點閱率,也差了十萬八千里,畢竟大家都是讀者,追文就是想要常常追、且最好天天都有新進度。(這也是穩定更新的重要性之一)

現在變成以這種單篇文章為主,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光是看完書要整理及思考就又要2天以上的時間,等完成一篇文章也差不多3~4天,慢一點的話甚至一週頂多生1篇文章。

比起單純創作,這樣的文章撰寫所花的時間成本更高,當然學到的東西也更多倒是無法否認的。

但仍是會懊惱自己時間不夠用,畢竟要把想看的書都看完就已經很花時間了,還要再花時間撰寫文章、更新方格子與部落格,更顯得時間不夠的困擾,這時就得妥善管理時間(有關文章可參考:【閱讀方式】如何1年閱讀100本書 或是相關的書籍如《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子彈思考整理術》、《原子習慣》等,上述幾本書未來應會寫心得)

 

2.擴編團隊、付錢請人協助一部份工作內容

剛好在前幾天我看閱部客的一部Vlog,講述她去上課的內容,裡面談到她也有看書要再整理後才能拍攝說書影片,花費的時間成本很高的問題,而她的授課老師給的意見就是讓她團隊再徵人,擴編團隊以減少時間的浪費。(對這部影片有興趣者可以點這裡:Youtuber們都在看什麼書?竟然都是... ft.眾量級、3cTim哥、反骨男孩、左撇子、那個女生kiki、志祺七七、台南Josh、關韶文等|log 01 |【閱部客】)

還有幾年前阿滴英文的阿滴和台客劇場的影片:《台客》Youtuber如何經營9人公司?阿滴如何創造時間 | 創作人聊聊EP2 FT 阿滴英文》 內談到,當一個Youtuber累積到一定的程度,該轉為團隊,以節省創作者自己的時間、進而創造更多的效益。

當你是像閱部客、阿滴英文這樣,本身有一定實力及觀眾(讀者)支持,就可以考慮讓自己成為有團隊的創作者,因為你的時間已經很值錢,同樣時間你能賺到更多的錢,那麼花錢另外聘人來處理你沒時間處理的雜項業務,將會是個更節省時間、提升賺錢效率的好方法。

這種擴編團隊、成立公司好解決時間不夠的問題,這種的方式在Youtuber中很常出現。

 

回到以撰寫文章為主的創作者(包括我),通常都是自己一人完成知識涉獵、輸出等工作,也不會成立所謂的團隊,除非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而大多數的文字創作者儘管開訂閱收費,但也不太會去擴編團隊,頂多將一些業務內容外包,例如行銷、一些版面的美術設計等等,主要是成本的考量,因此在做選擇時,各位也可以依照自身的狀況來做考量及選擇,並非哪一個方式是比較正確的,只又適合自己的。

我目前也是獨自看書、整理重點、撰寫心得,有時更新生活類的文章與專題式的文章,雖然也是常常時間不夠,看到閱部客那部影片時也是心有戚戚焉,但因為我目前還沒有打算發展新的商業模式、擴編所謂的團隊,因此這個方法並不適合。

現階段會打算先每週穩定更新1~2篇文章(1篇心得,另1篇會看是要生活類或是主題類的文章),等到能一週穩定產出2篇文章後,會再考慮是否開始每週2更,但這目標看起來還很遙遠就是了。

最後,穩定更新是經營部落格、Youtube頻道很重要的一部分,要能穩定多產的更新才能獲得更多的讀者及觀眾注意,希望每個創作者都能找到讓自己穩定更新好內容的方法!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