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標:由冤案開始,卻也在冤案止步:北關東連續誘拐殺害女童案件未解之謎

如書名所述,這是在講述日本北關東連續誘拐殺害女童案件的真實記錄,作者是我曾經寫過他上一本書《被殺了三次的女孩》的同個作者清水潔(有興趣的讀者請務必也去看看他的上一本書,心得在此)

清水潔本身是個記者,或許是因為天生的正義感而決定為這些受害者討一個公道,進而在追查這些事件的同時,發現了就連專業的警方都沒有發現的重大瑕疵及真相,也凸顯了他與其他只為了新聞版面、為了收視率的記者、跟純粹將這份職業當作一份工作的警察最大的不同。

他極富同理心。

他能同理被害者最渴望的是什麼,以及他看穿了日本這個先進國家的殘缺竟是如此駭人。

 

這本《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同樣以真實事件開始,原本只是想要做個懸案單元的清水潔,卻意外發現每一起都相隔6年的5件女童誘拐殺害案的關聯性,如犯案地點其實距離很近、手法相似、被害者類型相同(都是45歲的女童)、間隔的時間有一定規律等,因此展開追查,訝異的發現,這5起事件居然在第3起時抓到了犯人,並已經結案。

既然已經犯人已經在第三起時就被捉拿到案,又怎麼還有後續的2件事件?這是我閱讀到這邊時最大的疑問,既然這5起案件的相似度如此高,難道後面2起會是模仿犯嗎?沒想到真相更令人震驚。

這個兇手根本是被冤枉的。

被指認為兇手的民眾被關在獄中整整17年,儘管他的律師團不斷為他爭取再審,卻不斷被駁回,直到作者察覺這件事的古怪之處,開始追查,整個案件才終於有所前進。

也因為作者不放棄的精神,跟在追查《被殺了三次的女孩》(心得在此)案件中的兇手時根本如出一轍,靠著努力不懈及不斷去思考案情的過程,終於發現DNA辨識的盲點。

應該也有不少讀者與我相同,對DNA辨識有著一定不會出錯的觀念,認為這是科技辦案,不會有人為的疏忽。可事實上,DNA辨識並不一定準確。

書內談到DNA辨識,本名是DNA型別鑑識,其實就像是血型檢驗一樣,將人們分為許多類別,在同一個類別裡面,不只有你,還有很多人,因此要說這個人的DNA因為與被害者身上殘留的DNA一樣,就是真兇,這其實是缺乏根據的。

當然除此之外,在這起案件中,有很多不可思議到讓人髮指的事情不斷發生,促使我邊看邊抱怨:「日本這樣也配做一個先進國家嗎?這樣的政府與司法體系,就連媒體水準也都太讓人失望了吧!」

這邊容我不暴雷,希望各位可以親自去看看這本書,一同感受我在閱讀時內心的震驚與遺憾。

 

最後,我覺得最讓我感傷的並非日本竟然也有冤案,畢竟他們的政府效能看起來奇差無比,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寫這篇文時正值武漢肺炎疫情高峰期,日本官方對鑽石公主號的旅客處理方式真的讓人不寒而慄。

回到這些冤案底下,被指認為兇手的無辜人民,他們抱持著相信這個政府、這個國家有一天能幫助他申冤的渺小希望,在獄中度過漫長的歲月。

最後或許能獲得翻案的機會並釋放,可是在媒體當年的渲染下,人民已經對這個人貼上既定的標籤,認定他就是兇手。就算後來翻案,獲得清白,周遭的人們仍是以有色眼光在看他,明明他也是被害者,他被奪走了整整17年的青春歲月,包括難以承擔他犯罪的家人們(這裡讓我延伸一本書:《加害人家屬》心得文在此),以及那些被真正兇手殺害的被害者家屬們,他們通通都成為了案子中的被害者。

原本除了被真兇破壞的家庭外,因為警方為了破案而硬是捏造成兇手的無辜民眾,他的家庭也因此被破壞,可是並沒有人注意到,這才是最令人感到悲傷的事情。

購書連結: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由冤案開始,卻也在冤案止步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