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雖然是描述的是現今日本的勞動社會處境有多艱難,但看到這本書的描述,很難讓我不去聯想到我國,源自於隨著我國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可以透過日本這個國家現在的模樣來借鏡,避免步入他們的後塵。

尤其我國現階段不論什麼樣的政黨執政,對勞工的權益保障都遠遠不如歐美國家,促使我國的勞工環境根本不進則退,當大量的勞工沒有得到工作機會與保障,會進而影響到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

因為勞工在就業環境險峻時,自然不願意結婚生子,高齡化的社會來臨也是必然的。國家在面對一口氣大減的新生兒數量,不僅沒有危機意識,甚至還漠然以對,當我國沒有了當年二戰後期嬰兒潮的人口紅利後,未來會變得如何?

促使中年打工族(3554)的原因

本書作者經歷長達10年的追蹤,探討整個日本之所以會造成大量的中年打工族,探究原因為:

1.在就業冰河期(泡沫經濟崩壞後的就業困難時期)剛出社會的畢業生,因為面臨經濟崩壞,企業正職工作很難找,導致畢業後沒有馬上得到正職工作,後面幾年就很難翻身,促使過了10幾年後,現在被稱為「中年打工族」。

像是2000年時統計就業率,只有55.8%,在2003年時則來到史上最低的55.1%,也就是每兩名學生中,就有1名找不到工作。

應屆畢業生的錄取率會隨著每個時代的景氣而像雲霄飛車一樣上上下下,年輕人畢業的時間點不同,命運也大不相同。

這點剛好今年正值肺炎疫情的影響,也衝擊了今年畢業的硬屆畢業生就業率,尤其我國的服務業衝擊最大,今年的就業率是否會降低,也有待觀察,若真的下降,那麼政府就不能如日本那般,對失業潮世代置之不理,而促使我們步上日本的後路。

2.日本2004年修訂後的勞動者派遣法開始實施,出現了「三年規則」。規定除了專業的26種職種之外,其他職種的派遣勞工期間限制為三年,三年之後,若想要繼續雇用派遣員工的話,就必須以正職員工或約僱員工等形式直接雇用。

這樣的法規,不用等到看到實際的成效,我們讀者自己也都能想像的到,我要是老闆,當然是3年後就請你走人,換一個更年輕的派遣員工來接替你的工作。因為派遣員工的成本遠比正職員工低多了。

 

如何建立良好的雇用型態

除了分析中年打工族的原因,作者也找到日本有縣市與企業成功降低中年打工族的案例來分享。

1.富山縣的「縣府及學校合作」2004日本發表的大學應屆畢業生打工族比例是全日本最低的,他們透過縣府與學校的合作,讓公立或國立中學二年級學生參加當地企業五天的職場實習體驗,來培養學生的職業意識。

2.富山縣的「求職女性應援下午茶」:同樣來自富山縣,但東京、名古屋和京都也有舉辦,從2015年開始,富山縣的公司上班的女性職員會參加這個活動,女學生可以一邊跟她們喝下午茶,一邊在輕鬆的氣氛下知道各公司的狀況。

除了富山縣的這2個案例外,其他案例都是企業推動的政策,在後面幾家列舉的企業中,我也想提一下我國的台積電這家世界晶片製造第一的企業,2019年天下雜誌686期曾經報導過,我國每100個新生兒,就有1個是台積電員工生的,當中提供給員工的薪資之高就不用多說,但是福利也很不錯,這是我國其他企業可以參考的對象。

 

最後,看完這本《中年打工族》後,真的對日本這個國家感到好笑,會變成高齡化社會,讓現在日本人焦頭爛額的思考該怎麼解決這大麻煩,起因除了對勞工環境的不友善外,最大的是他們這些明明也是從自己母親肚中生出來的男性,就是促使職場社會對孕婦不友善的最主因,不願意錄用可能會結婚、會生子的30歲女性,或是等到女員工懷孕後開始百般苛責、強迫離職等等惡行,讓人看到實在是很受不了。

書內針對女性的中年打工族有特別描述一個章節,內容將這些女性所面臨到的職場困難清楚地描述出來,也讓人看了之後感慨,「要是我得面對這些,那我也不要生啊!」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去翻閱這部分,我就不特別挑出來分享了。

總之,現在日本因為高齡化社會而燒腦時,看過多本日本相關的社會議題書籍,促使我其實不太同情他們,這一切都實在是自己所造成的,如果當年日本能對女性更加友善、對生育環境如歐美那般,或許就不會如此快進入高齡化社會。

購書連結中年打工族:為什麼努力工作,卻依然貧困?日本社會棄之不顧的失業潮世代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