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自稱肥羊的作者翁建原醫生的第二本書,正巧兩本書我都有買,兩本都以非常淺顯易懂的文筆及字句來書寫,也符合作者寫書的宗旨,就是希望能讓就算是小學生程度的讀者都能在看過他的書後,學會操作股票。

本以為第二本書與第一本書內容差不多,應該會很無趣,沒想到兩者還真的內容差不多,但一點都不會覺得無趣,原因這本作者不僅舉例了許多頗有深意的故事,也用直白的話語告訴你人生道理,害我看的時候不時哈哈大笑。

尤其前言就提到:我們肥羊流派和市面上所有的股市名師不同,賺多少說多少,絕不會每天誇口自己現金股利幾百萬元,但卻拿不出任何交易紀錄來。這段話到底是想要得罪多少股市名師啊,我看也只有肥羊敢這麼直接吧。

如果喜歡作者的直白、一針見血的風格,那就找這本書來看看肥羊的投資術及人生觀吧!

一、肥羊的投資術

這本《肥羊養股術》主要是以操作中信金(2981)為主,為什麼會選擇中信金,是因為肥羊有著自己的選股策略:

1.大到不會倒

2.成立很久

3.傳統產業

4.獲利穩定

5.本益比低

6.現金股利高

透過這幾個條件層層挑選下來,肥羊選了中信金這檔股票,當然如果讀者們想要利用這個選股方式挑其他符合這些條件的股票也可以,只是我建議不要拿其他股票去作者的社團問他,因為他主要還是以中信金為主。

其次挑好股票(中信金)後,我們就開始操作它,在這邊有兩種方式,可以並行也可以只挑選一種。

1.波浪理論:股價每漲5%,賣5%股票數量;股價每跌5%,買5%股票數量。凡是成本價虧損超過10%,每個月額外購買5%股票。

2.存股理論:放著長抱不動領現金股利,但這前提是儘管殖利率比借貸利率高,也千萬不要借錢,以避免哪年沒有發出股利時,就恐怕會有龐大的利息要還而還不出來。

雖然肥羊乍看之下是存股派的,但是他也運用波浪理論來回操作,藉此賺價差,而不是每年只等著領那次股利。

當然若是本金夠厚,要存股一抱抱十年也可以,只是當股票價值下跌時,自己內心能扛的住這樣的虧損嗎?這需要很強大的心理能力。(不確定自己有沒有這種能耐者,可以回想今年3月股市大跌,一堆金融股一口氣跌好幾元,你手上持有這些標的時,內心是恐慌想賣出,還是淡定加碼呢?)

 

二、肥羊的人生觀

雖然這本是投資理財書,我還特地將作者後面的人生觀提出來說好像很怪,但我覺得這本就跟《上流哥: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這本書一樣,談了不少我個人也很認同的觀念,因此我也會希望讀者們和我都能在學習投資技巧同時,也能讓自己的其他自我成長方面上得到收穫。

1.在財富自由前,先建立正確工作觀念:我想很多讀者會開始投資理財,為的就是想要財富自由,擺脫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可是事實上要財富自由並不容易,因此在這之前,還是先踏實工作,才能有足夠的資金進行投資。

2.不依靠父母或子女,扛起自身家庭財務責任:這個段落肥羊談到了很現實的父母若是老了,需要龐大的醫療費用才能延續生命,自己該不該全部數百萬的存款拿出來?不拿出來會被罵不孝,拿出來了自己又需要花上數十年的時間重新來過,而父母也或許無法根治這些身體的毛病,這樣真的值得嗎?相信這問題是千古難題,怎麼做都無法兩全其美,尤其人很難抵抗親情的誘惑。肥羊卻很堅定的告訴你,賺錢是一條無法回頭的修羅之道,當你決定要賺大錢時,就已經註定你的雙手必須沾滿家人的鮮血。由於你的軟弱,不敢犧牲自己的家人,才會造成你今天如此窮困。

 

最後,作者說了:很多人問我:「既然跟著肥羊炒股這麼好賺,肥羊為何到處跟別人說炒股會賠錢?」因為怕你賠錢來糾纏我啊。我賣你一本書賺這麼少的稿費,根本是廉價寫書工。為啥要讓你糾纏?我收你訂閱費了嗎?我收你進階課程費了嗎?近乎免費的教導,還要讓粉絲糾纏,當本肥羊是白癡嗎?-P.44

太多讀者不會去認真研讀一本書,也或許根本就不在乎書內談的投資方法如何,只希望有明牌讓自己跟單就好,接著只要操作不當,賠錢就會去責怪作者,我覺得在投資失敗後,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應該是檢討自己是不是在哪裡操作出了問題,而非先怪罪他人,這才是能讓自己進步的方法。也希望每位讀者未來都能一起在投資市場賺錢。

購書連結: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