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正巧看在《鐵達尼效應》(心得在此)之後(結果兩本書的心得發表差了5個多月……),兩本也都跟企業經營有關,不同之處比較像是《鐵達尼效應》是給新創企業的創業者看的,這本則是企業已經上軌道,但是遇到瓶頸,需要改變以追求永續經營者看的,當然如果是新創企業遇到挫折也可以看這本書就是了。

兩本書我都喜歡,因此特地都寫下看完當下最真實的心得。

書的作者蒂芬妮‧波瓦是科技業的名人,這本書算是她花費多年時間研究各大企業後所整理的10個成長途徑。

讀者們或許會覺得這些途徑跟沒有創業也沒有公司的自己無關,但事實上它們可以嘗試用在解決我們個人品牌的經營上,在這篇文的最底下,我會分享我自己運用的幾種途徑。

10種成長途徑

這些經過實證認可,這些途徑不分產品、地區或產業,可為跨國大企業、新創小公司與中型企業指點迷津。

1.顧客體驗:促成更多交易、獲得更多支持。

2.顧客群滲透:將更多現有商品賣給現有顧客。

3.加速市場拓展:透過現有產品來拓展新市場。

4.產品擴張:將新產品賣到既有市場。

5.顧客與產品多角化:將新產品賣給新顧客。

6.優化銷售:優化業務人員的銷售流程來提高生產力。

7.降低顧客流失率:留住更多顧客。

8.合夥關係:利用第三方聯盟、管道與企業生態系統。

9.競合策略:同市場或產業的競爭對手互相合作。

10.非常規策略:破除現有思維模式。

單純這樣看這些途徑或許無法了解途徑如何運用,但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這些途徑底下,作者都各舉例了3間知名企業來做佐證,讓讀者更能了解這10個途徑的實際運用。

 

我印象深刻的2個例子

  • 合夥關係:在2015年因為知名歌手泰勒絲發文,讓外界發現原來Apple Music在訂戶免費三個月的試聽期間無須支付任何版稅給歌手或音樂人。因為泰勒絲是超級名人,因此這也為蘋果帶來危機,沒想到蘋果立刻宣布免費期間仍會支付相關費用給藝人們,對此危機解除。蘋果一直以來都和零組件製造商有健全的合夥關係,因此在這件事上,蘋果迅速做了合宜的回應,也因此讓Apple Music在串流音樂上得以穩健發展。
  • 非常規策略TOMS鞋的賣一捐一概念,這會吸引到同樣有此觀念的消費者來消費。而同樣例子的還有我國知名企業NET2009年開始每年都會捐贈購衣金給家扶中心,讓弱勢家庭的家長和孩子能親自到店裡挑選喜歡的衣服。我也因此對NET這個品牌有好感,進而達到廣告及行銷效果,吸引新消費者的加入。

在選擇哪一個成長途徑好發展自己的企業前,還需要注意「情境、組合、排序」這三個關鍵因素。有時候組合或是順序不正確,恐會造成企業危機,當然若是組合且順序排序得當,就能讓企業更加蓬勃發展。

 

我個人的運用體驗

原本我單篇的文章都是在部落格上發表,而POPO上則是發表長篇小說直到完結。後來我專心發展單篇的文章,並嘗試到方格子這個平台發表,為此也增加更多類型的創作(像是理財文、課程心得類的自我成長文、生活觀點文)以爭取更多不同類型的讀者。

以上面的10項策略來說,我到新的平台上發文就是顧客群滲透途徑,希望將既有的文章加廣宣傳吸引更多讀者目光。至於寫更多類型的文章,是顧客與產品多角化途徑,將對我原有讀者(喜歡看書評及長篇小說)而言的新產品(理財文、生活觀點文等),推廣給新的喜歡這些類型文章的讀者們。

 

最後,本書談到世界上同時符合9個成長途徑的知名大企業亞馬遜,它除了「非常規策略」還未用過外,其他途徑都已經被它給攻略,且在書內詳細的分析亞馬遜在何時、選擇了什麼樣的途徑,並搭配怎樣的策略,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也因而讓亞馬遜成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現在許多投資人也以它的股市走向作為整個美股趨勢依據,再加上它是這波疫情中完全不受影響且還能逆勢招募新員工的巨型企業。

有興趣者也可以透過這部影片快速了解這十大途徑:《全球800CEO必備的應變智商》:十大成長途徑

購書連結:全球800CEO必備的應變智商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球800CEO必備的應變智商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