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剛出版時,我就看到一大疊新書放在誠品一進門最顯眼的位置,賈伯斯的名號並沒有隨著他過世多年後而消失,反而至今仍有不少人深深懷念他還存在的蘋果。

而這本並非宣揚他的偉大與出色,而是透過被消失的女兒:麗莎布倫南(賈伯斯)的角度與立場,來透露這名矽谷知名傳奇人物賈伯斯不為人知、也就是家庭的那一面。

也或許我是以偏向女性的立場來閱讀這本書的,因此從本書一開始就對於書內許多劇情與細節感到很難過。

我並不想過多闡述書內的劇情,若是對賈伯斯為人父的那一面有興趣者,可以自行去閱讀這本書,這邊我想要單純分享我個人的感悟。

undefined

「我是他邁向成功的一個污點。」:別為不愛妳的男人生孩子

麗莎的母親自始至終都不曾和賈伯斯結婚,她在雙方都還年輕且沒有準備的時候意外懷孕(書內談到是她母親的避孕器脫落而中獎),並選擇生下來。

結果賈伯斯從頭到尾都不承認麗莎的存在,更否認她是他的親生女兒,還說麗莎的母親與外面的許多男人有染,很多人都可能是麗莎的父親。

面對這樣的另一半,其實我很佩服麗莎的母親在當初選擇生下來,或許是愛著賈伯斯吧?又或者是像是書內提到的,弘文法師曾對她說過:「把孩子生下來。假如你需要幫忙,我會幫助你。」

事實上,麗莎與她母親在她年幼時過得很辛苦,不僅是賈伯斯不願意支付孩子的贍養費,麗莎的母親也沒有什麼經濟能力,只能靠社會補助。

也因此造成她母親時常哀怨她的出生,認為是她毀了自己的人生,失去一切。

在看前面麗莎年幼時期的生活,頻繁的與母親爭執,以及她母親的歇斯底里,我真的很感觸,當女性選擇到一個錯誤的伴侶,甚至不惜為了一個根本不愛她的男人生子,賠上自己的一生時,這樣的人生是我覺得是很可惜的,因為麗莎的母親若沒有生下她,或許有機會成為一個藝術家,而不需要如此辛苦。

 

「我以你為傲。」:正視家庭對孩子的影響

在麗莎中學最後那一年,她與她母親吵得最兇的那年,因為學校通報了賈伯斯,因此賈伯斯詢問她要不要去跟他以及妻子蘿倫、他們的孩子(麗莎的弟弟)瑞德住一起,並要求她在未來的六個月內不要再與她母親見面。

在這樣的選擇下,麗莎最後選了賈伯斯,因而得到這句話,給我的感覺就是賈伯斯認為選他才是正確的,就像麗莎2歲時,賈伯斯去探望她時曾說:「我是你爸爸,我會是你這一生認識最重要的人。」除此之外,書內的其他相處,處處都透露出賈伯斯的傲氣。

而對當時選擇賈伯斯的麗莎而言,她雖然可以得到的嚮往的美好家庭生活,可事實上她其實有諸多不安,擔心賈伯斯一如往常的冷漠對待、害怕她的繼母蘿倫並不愛她,更何況還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弟弟瑞德的誕生,這些都讓她感到擔憂,後來她曾在文內提到;只要表象看起來美麗,你就不必鼓足勇氣面對別人的眼光,不必討好不必補償。清楚的寫下了她的心情。

而這些都是因為麗莎自小生長在一個缺乏父愛的家庭之中,再加上她母親並無法支應她足夠的經濟生活,種種累積,使她在成長過程中,心境上有諸多變化。

這也回應到上一點,這樣的孩子被生下來也很辛苦,她承受自己母親年輕時對她的怨懟,以及親生父親賈伯斯的漠視。

undefined

最後,這本書在麗莎撰寫下,或許因為是自傳類型的書,因此一些我覺得不是很重要的細節寫的很多,包含了很多繁雜的小事,讓人看的有點不耐煩,尤其我又對於初為人父的賈伯斯有這樣的表現感到失望。

不過也因為這些乍看之下只是平凡小事的細節描述的很多,反而使我更能融入麗莎的生活,理解她自小沒有父愛,因而極度渴望父愛、希望賈伯斯能正眼看待她的那種心情,以至於到最後當賈伯斯過世前夕,他看著麗莎的雙眼說:「我欠你一回。」時,內心也有諸多感動,我想這就是賈伯斯與她最終的和解,只是可惜來的太慢。

購書連結:小人物:我的爸爸是賈伯斯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