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自出版就時常在排行榜上,到我寫這篇心得(8月底),已經20刷可見其熱門程度。

當初在書局翻過覺得是一本很適合入門美國ETF的一本投資書,因此就挑來看了。

有趣的是作者是一名很年輕(不到30)的警大畢業生,任職警官薪水並不低(9萬多),為什麼他還會選擇認真鑽研投資?還是選擇漲幅緩慢的指數化投資(ETF),而非像許多投資者喜歡投資起伏大的個股。

為什麼坐擁高薪仍要投資ETF

前言說了,作者一個月擁有9萬多的薪資,卻仍是選擇研究並投入投資。

最主要的原因無非是警官這份工作加薪慢(每年增加的只有本俸,約1,000),且工作工時長、職務危險,升官薪資也不一定比較高等因素,讓他決心研究投資。

其實這樣的理由和大多數上班族的模式並沒有相差甚遠,很多高薪的工作也是長工時、勞心勞力壓力大,根本是用健康換金錢。因此就算你不是警官,也應該要投資。

而選擇投資ETF的原因有幾項:

1.多了許多時間:不用在浪費時間去學一些用不上的技術,反而能進修增加本業技能等。

2.交易方便又分散風險:不用像是個股一樣只選擇其中一檔股票,ETF又被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其報酬會貼近某指數,像是我國最有名的0050,追蹤的是台灣50指數(台股市場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所組成),一次擁有50檔市值最大的股票,比起只擁有幾檔個股安全的多。

3.交易費用低廉:比起同時擁有許多股票的基金,ETF因為並非人為管理,其手續費非常便宜。

4.避免人為因素干擾:只要是人都有可能犯錯,ETF只追蹤指數,沒有所謂的操盤經理人,就可以避免人為因素干擾。

5.透明度高ETF成分內有什麼都是資訊公開,可以讓人定期去審視。

 

推薦的3大類ETF

作者在書內將ETF分為三類:股票、債券與房地產。

並分別介紹股票這個分類底下的ETF,這邊為了不爆梗只簡單紀錄一下,若想要深入了解這檔ETF的內容請去看這書或是上網自己找資料。

股票ETF介紹

1台股:00500062080051

2.全球市場:VT(Vanguard全球世界股票ETF)ACWI(ishares MSCI全世界ETF)URTH(ishares MSCI全世界ETF)

3.美股市場:VTI(Vanguard整體股市ETF)VOO(Vanguard標普500指數)IVV(ishares核心標普500指數ETF)SPY(SPDR標普500指數ETF)

4.環球除美市場:VXUS(Vanguard總體國際股票ETF)IXUS(ishares MSCI核心總體國際股市ETF)VEU(Vanguard FTSE美國以外全世界ETF)VEA(Vanguard FTSE成熟市場ETF)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選VTIVXUS兩個ETF組成投資組合,可以獲得持股約1萬支的投資組合。

其他債券ETF與房地產ETF,書內也有分享及推薦,但因為我偏好股票ETF,除了資產部位沒有大到可以布局這麼廣外,也考量到自己年紀還輕,打算專注追求合理報酬,而非安全穩健的避風港。

但這只是我自己的狀況,讀者們年紀與工作性質、收入都和我不同,每個人的配置方式將隨每個人各自的情況有所改變。

 

最後送給新手的6個叮嚀

作者很貼心在最後還不忘再三叮嚀每個投資ETF的新手,別輕易重蹈覆轍犯下錯誤,讓獲利在你不知不覺中溜走。

1.迴避高成本ETF:總開銷費用建議小於0.3%,且挑選原則兼顧資產規模、指數追蹤能力越低越好。

2.避免拿不到該有的報酬:注意追蹤偏離度(最多0.3%)與追蹤誤差這兩項評估指標。

3.降低清算風險:注意資產規模,免得最後投資沒賺錢也罷,最後卻被清算。

4.買賣價差越小越好:成交量與流動性攸關你需要賣出時能否順利賣出,因此最好選擇每日成交量大於10萬股的ETF

5.成立時間ETF的成立時間越久(至少滿3),可查詢的資料越多,也較有跡可循。

6.市場領先地位:先發優勢非常重要,因為這市場常見大者恆大,如我國最大的ETF0050莫屬,也是因為它的先發優勢很明確。

 

最後,本書作者認為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是最能定期定額投資的一個族群,尤其遇到市場動盪不安時,更可以持續逢低買進,持續降低持倉成本。

同樣是介紹世界上的ETF讓我想到另一本書10天搞定未來10 ETF發財術輕鬆學》(我的心得在此),只是相比之下這本書更貼近初學者,不只介紹了ETF的好處及推薦的標的,還包括如何開美股戶。

購書連結: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