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文筆都帶著溫柔且正向力量卻又不會過度積極的勵志書,我曾說過我自己這幾年並不看勵志書,但看這本書時卻會讓我想到另一本前陣子很紅的《也許你該找人聊聊》,同樣隸屬於心理勵志書類,卻讓人看的很爽快。

整本書的故事從作者接到公司一張薪水不會再調升的契約書開始,那是她服務了整整15年的公司,最後公司卻以經營困難為藉口,直接將這群最無力反抗的人們犧牲掉。

也因此作者感覺自己被這間待了這麼久的公司背叛,公司搖身一變成為了啃食她自尊心的怪物。

她決心復仇,可是她發現自己根本沒有什麼籌碼可以復仇,經過她審慎評估後,她開始利用公司的資源一點一滴地展開她的下班進修生活,為的就是讓她成為一個能夠爽快辭職,並獨立生活的單身女子。

整本書並沒有過多不切實際的勵志內容,反而貼近我們平時的生活,沒有什麼浮華的幻想,像是什麼努力就能成功,還能直接將辭職書甩在上司臉上的浮誇劇情,這些通通都沒有,這也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決心改變後的生活

作者在決心改變後,她認為自己與公司變成了相互依存的關係,她要留在公司,但是同時追求獨立,許多人會說那就辭職就好,為什麼還要繼續留在公司裡?

理由很簡單,一來是作者在這間公司待了15年,以大學一畢業的年紀進去,她也接近40歲了,要跳槽到新工作,若非本身工作能力很強,恐怕也很難。

二來是繼續留在公司有諸多好處,像是每月固定匯入你戶頭的薪資,足夠當你的生活費,還能利用公司的資源(冷氣、電腦、充電等)發展你的副業。

當然這樣的心意公司是絕對不會知道的。

當你擁有這樣的心態後,其實看待公司的想法會大幅轉變

說實話,我個人看待公司也是這樣的想法,與公司相互依存,但又不失獨立。所以當我考績不如預期,或是工作上遇到挫折、不友善的同事時,我大可一笑置之,畢竟這就是工作,不需要太掛念在心上,知道自己工作是為了那份薪水,其他能影響你心情的事情都不應該在工作上時,你工作時的心態就會健康且穩定許多。

作者後來也透過這些上下班時間,考了咖啡師證照、青少年諮商師、韓國史一級證照等,雖然她也很清楚擁有這些證照不一定能進入更好的職場、賺更多的錢,可是這些挑戰仍是帶給她成就感,她覺得得到的早已在其他之上。

 

最後,這本書我覺得很適合所有對於工作感到疲倦,不知道工作意義的讀者們一起來看,裡面也有不少溫柔待人的字句,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而書內作者努力的過程,時常讓我想到我自己,尤其是現在的自己,我工作與興趣是分開的,但是利用公司瑣碎的時間,我也能看點書、寫點文,當初也是這樣利用上班瑣碎時間與下班時間拼湊出《她死了之後》這本28萬字的書(連載網址點我),以及準時下班的優勢讓我晚上多了很多時間,不只上了不少各式各樣的課程,讓現在我除了寫稿這個技能外,還有投資及協談志工的充實生活。

這邊延伸我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生活】30歲以後單身下班生活系列文爆紅:論興趣的重要性 

同樣分享了興趣為什麼重要,呼應本書第三章的標題:在下班後尋找意義與幸福的重要性

購書連結:我的夢想是辭職:療癒系社畜加油手冊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夢想是辭職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