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自媒體風潮興起,許多不論是創業者,亦或是公司主管,甚至不少看起來與過往不同,但實際上早在網路上開始經營自媒體的同事、朋友,都讓這個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也因為自媒體的興起,寫作能力就變得更加重要,不論你是拍影片的Youtuber,或是在網路上連載文章的創作者,都需要寫腳本或是寫稿來呈現你的創意,這時候就考驗你的寫作能力。

很多讀者們看到這裡一定想,我又不經營自媒體,為什麼需要看這本書呢?請先繼續往下看下去。

undefined

為什麼要寫作

本書作者針對為什麼要寫作提出幾大原因:

1.寫作是最重要的生存技能:溝通能力決定你獲得資源的效率,而現代文字表達能力幾乎決定我們的溝通能力

2.寫作是促進成長的絕佳方法:因為你需要寫作,所以就會需要有題材甚至有想法來寫,這時候就會督促自己去學習、去尋找可以寫作的主題,是一種促進成長的手段。

3.寫作是學習效果的加速器:就像前項所說,寫作會逼我們深度思考、吸收、處理並輸出知識,可以提升學習效果。就像我之前看過的《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有提過,最好將你看過的書說給別人聽,能促進你吸收及成長。

4.寫作是個人能力的放大器:透過寫作讓更多人知道你擁有這項技能,並促使你原本的技能加以放大,像是一個創業者會寫作、一個設計師會寫作等,能發展的道路就會更多更廣。

5.寫作可重複銷售自己的時間:我們如果能寫出一篇文章、一本書,就能讓人重複不斷的觀看,你只需要做一次,卻能重複銷售。這裡我很有感,我去年完成的《她死了之後》,過了1年後的現在仍是會有讀者去看、去購買,就是不斷重複再銷售的概念。

6.寫作是保值性最強的技能:如果除了本職工作技能外,你只能再選一項技能學習,作者建議學習寫作,因為寫作最重要的是可以為所有技能賦能,達到1+1大於2的效果。

在這邊我想補充另一本書《最高學以致用法》(心得在此)書內談到要將學習效果最大化的方法之一,就是輸出,而輸出除了說外,還有寫作。透過寫作能將你所吸收的知識以自己的方式呈現出來,進而達成檢視自己到底有沒有將這知識徹底內化的工具。

 

了解寫作的重要性後,再來就是要如何寫出一篇好文章。

別廢話,直接開始寫。

這不只是我個人的意見,也是作者的意見,更甚著應該是所有作家會提供給新手作家的意見。

沒有開始寫之前,你都不會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裡、應該怎麼修改,更不知道要怎麼進步,因此在看完寫作的重要性後,下定決心要開始寫作就立刻打開你的檔案或是筆記本,將你想寫的內容寫下來。

等你開始寫了之後,發現遇到難題,就來看這本書吧!

這本書以11個大章節來談如何寫好一篇文章,內容很紮實也很實用,從要怎麼開始寫、選題能力、怎麼下標題、找素材的能力、訂定結構、成稿後的修改、持續練習、傳播與如何日常訓練,最重要的是怎麼變現。

裡面有很多技巧我覺得很棒,像是你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作者認為你對這個世界要有點意見,以及你需要有更多的輸入,你如果閱讀量不夠,當然內容物也少,能寫的東西自然比那些閱讀量是你好幾倍的人少得多。

雖然我在看這本書時,覺得作者的幾篇爆文標題都好功利主義,都是我不會想點開一探究竟的文章,要是真點開看一兩篇可能也就沒興趣了,但就是偏偏爆文,對方又是有大量追隨者的作者,應該單純是我個人口味不喜歡的關係,看不懂其爆文價值,作者能寫出這麼多熱門文章肯定有其優秀之處,我們就挑選來跟他學習看看。

將這本書拿來當工具書看是滿有用的,儘管舉例的爆文標題時常讓我看到不耐煩,但總歸拿來檢視自己的文章、修改自己文章的缺點仍是滿有用的一本好書。

購書連結:大人的11堂寫作課:實現讓生活、工作都成功的複利人生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書封底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人的11堂寫作課 粥左羅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