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當努力碰到瓶頸時,不是逼自己「更努力」就會看到成果,而是可以打破框架,讓自己用全新的角度來看待同一件事。

其實以前我是不太會去看這種,論述工作與生活該怎麼調和的書籍,可能自認在工作跟生活的協調上還滿平衡的,結果近期換了新工作,反而為了適應而頭昏眼花。

因此當我意外看到這本書,再加上之前有看過作者的《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印象不錯,就決定將這本新書帶走,內容也算是目前我生活上所遇到的困境,所以花了點時間來簡略分享一下。

這本書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工作與休息、時間與金錢及同伴與未來。在這當中又劃分為作者本身自己在工作(不論是被聘僱或是成為自由工作者)這幾年的體悟,以及他跟其他4名訪談者的內容,這4名訪談者除了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還有我本身就有在追蹤他粉絲專頁的富果投資研究Min,與投資人都會聽過的股癌,最後是之前部落格上分享過的《新手作家求生指南(心得在此)作者陳又津。

面對企業執行長、以金錢至上的投資者,還有被認為是極具浪漫因子的職業作家,3種不同的角色,在面對工作這道課題上,各有各的想法,也是這本書想要分享與表達的內容,不會僅有作者自身的觀點,而是容納更多訪談對象的想法。

我就簡單分享這3個部分,我各自覺得有意思的地方。

工作與休息

一般受雇者最容易陷入的難題就是在體制內工作,時常會壓縮到自己休息的時間,你想要做得更好,又或者上司的要求你不敢拒絕,而進而無限擴張自己的工作時間。在這邊何飛鵬的一段回答我覺得很有意思:把自己變成最厲害的工作者,把自己變成最有效率的工作者,把自己變成最有能力的工作者,然後你就可以挑老闆、挑公司、挑工作

以自己身邊優秀的受雇者例子來看,確實很多都是如何飛鵬口中,工作不是勞力跟時間的交換,是時間跟學習的交換。多數讓自己不斷培養技能成為有能力的工作者,就有挑選公司跟主管的能力。

看這些強者怎麼跳槽都能到薪資更好的公司去,就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弱了,要更努力才行啊。雖然一方面我也不是很認同這段話,因為有些產業就是面臨低薪問題,儘管再全能優秀,到那產業的頂與其他發展性高的產業仍有差距,尖端集團底下的出版集團應該很有感才是。(當然若是勢利一點,一開始就應該選擇具備高薪的產業入門才對,只是這點晚啦!只能讓自己努力多點技能,在這個社會上拚出一個機會)

 

時間與金錢

許多人會認為工作就是為了錢,但是我很認同作者的這段話:

為了賺錢,以及單純為興趣的工作,都能做,或許也都應該做,因為前者支撐我的生活所需,後者讓人生更有樂趣。

我們都應該設法在為錢及有不有趣的光譜兩端找到自己能接受的平衡點,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很幸運的能透過純為興趣的工作賺錢,我自己也是兩種都在做,為了賺錢的工作,以及單純為興趣的工作。

書內的四大象限,剛好有趣無趣跟賺錢賠錢兩條線構成4個不同的部分,在體制內上班難免多半遇到的都是右半邊賺錢的部分,而當中又以無趣但賺錢為最多。離開體制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狀況則變成逐漸增加有趣又賺錢的部分,甚至勇敢拒絕無趣又賠錢的工作(這在體制內當然就很難)

有趣的是,股癌就很直白的在訪談上說,他就是只看錢,只看東西沒有發展性,如果浪費時間,他連做都不想做。其實我自己也是隨著出社會越來越多年後,發現扣除掉工作時間,剩餘時間已經不多,一些低效益的事情就會思考是否就放棄,畢竟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如何妥善利用時間真的很不容易啊,而這或許就是這個主題想表達的,時間與金錢該如何抉擇。

 

同伴與未來

同伴有許多種,不論是在工作上的夥伴或是生活上的夥伴(家人或是婚姻關係中的另一半),同伴對於自己工作上的支持,也是能讓你能否自由選擇工作的因素之一。

或許也因為作者本身是以寫作維生,平時除了寫書外也寫了不少文章或是接案,需要面對的是更多更大眾的讀者們,那些讀者們甚至是工作上會遇到的編輯、案主等,也都是被歸類在同伴這一大項之中。

所以這段尋找同事作家的陳又津來分享心得,不只讓有心想透過創作成為自由工作者的讀者們,得到另一名資深作家前輩的意見,也能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態。

另外作者也說了他自己有一名很會理財的老婆,因此家中的經濟不需要他煩惱,或許這也是一種幸運吧!

 

最後,透過訪談可以發現這幾名來賓的想法與觀念天差地遠,像是完全資方思考模式的何飛鵬和我們普通勞工的想法就有極大的出入,再來就是全職作家陳又津提到楊双子曾說過自己和雙胞胎妹妹財產加起來只有2千多,連楊双子都能自由寫作下去了,自己又怎麼不行。這種想法要是讓股癌或是Min聽到,肯定覺得不可思議吧!看著來賓們的想法在不同主題下,跟作者相互碰撞,也是這本書有趣的地方之一。

另外作者成為自由工作者已經多年,在這段時間他對這份工作上有諸多體悟,而這些感觸很適合分享給對創作、嚮往自由工作者的讀者們,要怎麼透過寫作、接案來離開受雇者的工作,該抱持著怎樣的心態,以及後續面對金錢、時間跟同伴時,又會有怎樣的想法。

這本書不會說給你一個一定要這麼做的建議,而是純分享作者這些年的經歷,希望能讓嚮往這樣生活的讀者們有個依循的方向。

想跑更長距離、更快速度、更久的時間,還是更美的姿勢都沒關係,重要的是「覺得舒服」,並且給自己持續下去的理由。-P.95

購書連結: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以舒服生活為宗旨,在變動的世界,奪回自己的工作選擇權!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