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一段時間沒有看這類型與作家有關的書了,或許是和我今年不再創作小說有關……對我長篇小說有興趣者,可以來看看我在線上已完結的作品:《她死了之後》

翻閱這本書後,會發現書內並不是在教你寫故事,而在是分享(不用教導是因為作者的文字充滿溫度,沒有高高在上的那種感覺,反而是一種將你當朋友,真心對你好的感覺)你怎麼成為一名靠文字吃飯的工作者,作者本身資歷豐富,曾是專職作家、也曾撰寫採訪稿、擔任過編輯與記者,更在裡面講述寫專欄、投稿文學獎、文學營、書展等不同面向的創作工作經歷,甚至包含前陣子掀起推薦人是否該有收入的議題,作者也多次擔任推薦人,對此也有許多心得想說。

因此整體來看,這是一本作家經歷很完整的作家工具書。

undefined

我想每個創作者一定都會有個出版夢,更甚著會希望能成為專職作家,以稿費維生,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這個至理名言在作家這一行肯定是貼切的。

經歷過數十年的物價通膨,稿費卻沒有增長,甚至還有更低的嫌疑,可以證明要以作家身分生活是多麼不容易。

而要怎樣的人才能被稱為作家呢?有出版經歷?過去出版過幾本書,現在已經不再創作的算嗎?從未實際出版過一本書,卻在網路上不斷產出文字的算作家嗎?作家定義隨人喊價,事實上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

但是我很喜歡作者的一句話:「只要一直寫,就算是作家。

 

當你打算靠文字賺錢時,沿途就會有許多挫折及困難必須注意,像是截稿期在什麼時候,合約內容務必要細看,稿費多少錢更要錙銖必較,還要注意稿費什麼時候匯入,票期多長等等,想以此為業當然不能只有持續創作,更有許多瑣碎的事情要處理。

除此之外,書內作者提及自己自身經驗,內文不時流露出對創作、對文字的熱愛,或許作家在創作期間是很孤獨的,但是卻又放不下這件重要的事物,無法割捨掉想要創作的慾望,因此繼續堅持在這條只有自己一人的路上。

 

最後,我在閱讀途中,不時會想到另外幾本同樣與文字工作者有關的書,書寫的都是作者的個人經驗,以及寫給新進同行的小小血淚建議的書。

這幾本書分別是《寫作過活不是夢,你也可以靠搖筆桿子吃飯!成為職業作家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這本書的內文幾乎都能在網路上作者的部落格上找到,Google就好,這邊不附上)、《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心得在此)2本新書《作家生存攻略》、《文壇生態導覽》(心得在此),如果喜歡這本《新手作家求生指南》,那也可以去找前面這幾本書來翻翻。

 

最後的最後,我想要分享這本書內我很喜歡的段落:

沒有誰一定需要誰,那只是一種修辭,不要被那種東西欺騙。

雖然有人對你說這些話,絕對比你一個人埋頭做不被這世界需要的作品好。到頭來,需要你的作品的人,其實只有你。

有人說,因為沒有想看的作品,才自己寫出來。

那樣的依存關係才是真相。

作品所能做的,不過是像個朋友陪你一段時間,也許是閱讀的兩個小時,也許是寫作期程的兩個月、半年、一年、好幾年。如果以人能喝酒聊天解憂愁,直播共食打電動,其實連書都不需要。

文學不該吞噬我們的心靈,以崇高之名犧牲你的基本人權,如果以誰定義什麼才是文學,那我們的任務就是去突破、定義不是嗎?-P.11

 

反正就算沒人要看、沒人邀約,我也寫定了。

上班的時候,不管進度怎樣,一天過了就能領一天的薪水。作為自由文字工作者,什麼時候該休息呢?人不是每天都有突破性的進展,就連小確幸都一定有,猶豫是不是該做什麼事呢?那就去做吧。

寫作這件事跟閱讀一樣,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當然也可以停止——無論是今天到此為止,或是從此洗手不幹。

知道自己有放棄的權利,哪一天想寫了,再回到這條路,才能找回當初的樂趣。

很多人都是在離開電腦的時候,忽然想到該寫什麼,就算沒有想到,去散步或是做運動,也足以讓你覺得這一天沒有浪費掉。-P.183

購書連結:新手作家求生指南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書,歡迎到圖片底下我的Like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