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聯準會開始無限QE後,本來預期會受疫情影響而下跌的房價,卻不斷往上,尤其最近這2個月房價更是漲破天際,就連我身邊也充斥著現在不買房就來不及,未來就會買不起房滿是焦慮感的親友

而房價不斷上漲儼然形成一個大型泡沫的現在,回過頭來深究為什麼聯準會的QE會使房價上漲,其實不只有聯準會的關係,造成我國房價高到這一輩普遍都買不起,其實和我國央行過去20年來的低率政策有關。

我們總有一種迷思,當遇到經濟危機時,聯準會降低利率釋放更多資金進入市場,就能拯救經濟、改善市場。

但長期來說,經濟要有所成長,主要靠的還是生產力提升,因為光靠調低利率等寬鬆貨幣手法刺激經濟,只是短期看起來有效,長期仍是沒有作用,否則日本又怎麼會經歷失落的十年。

本書以我國央行彭淮南時期的低率政策為主,接下來分享我國受到這政策的深遠影響,是怎麼傷害我國的長期經濟。

低利率對我國造成的影響

1.高房價:因為利率下降,即使房價維持不變或漲或跌,對我們這些購屋者而言,每月所要負擔的房貸利息就會減少,進而造成更多人購屋。去年我就時常聽到有人說因為利率下降,所以要趁這個機會購屋,本來現金流沒這麼充裕的購屋者,也會因此進入房市。

2.投資大眾追逐高風險理財商品:因為利率降低,所以銀行能賺取的利差越來越少,只能以其他方式賺取獲利,因此銀行開始推出各式各樣的理財、投資商品,包括各種外幣基金、我國國人最愛的儲蓄險等。

3.殭屍企業:許多台灣企業因為營運不善,獲利只能繳納極低的利息,無法償還本金,導致一些本該被淘汰的企業苟延殘喘無法淘汰。

4.產業升級受阻:資金進入房地產後,將會使其他產業遭到資金的排擠,像是以製造業為主的我國,有許多製造業廠商是進口半成品後進行加工,機械設備也要從國外進口,所以當新台幣貶值,我國廠商獲取新設備的成本也會提升,廠商可能就會暫時或乾脆不購買新設備,影響我國廠商升級的速度。

5.人才外流:我國產業升級不力,導致我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的技術水準差距越來越小,甚至被超越,廠商利潤下降,能分給員工的薪資也會被壓縮,讓我們勞工薪資長年成長停滯,促使我國真正的人才外流去其他更有競爭力、薪資更高的國家。

上述產業升級不力造成人才外流,沒有人才產業更難升級,這兩者成為惡性循環,使整個台灣的環境都因此下沉。

 

最後,過去央行的低率政策對我國所造成的影響悠久深遠,看著現在仍處在極度寬鬆貨幣政策的日本,會有一種這恐怕將成為我國未來的憂慮感,但我也想不到在過去那個當下,央行該以什麼樣的政策方式來拯救我國經濟,要怎麼才能改善我國的生產力、改變央行的體質。

儘管如此,看完這本書最後兩章談論制度的檢討,以及改革芻議就格外感慨,若能有更多人注意到低利率對我國整體環境的負面影響,並願意一同注意及監督執政者能為此改變,或許我們的下一代、我國的未來將會變得越來越好吧!

 

延伸我國房地產之所以會高漲的原因;這兩篇好文都很值得各位讀者好好閱讀深思一番。

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造成這種怪異現象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Michael Chang-資產價格的通貨膨脹 

購書連結:致富的特權:二十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