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主要是想讓各位知道,山頂上有個大雪球,而我們提供給你一份地圖,還有足夠的繩索與登山工具,所以你可以攀爬到山頂。你的工作——如果你選擇接受它的話——就是把雪球推下山,然後讓它滾動,讓它繼續成長。-P.221

就像是上面這段話所呈現的,這本書特別在於它告訴你許多投資工具,協助你推動山頂上的大雪球,讓你的雪球開始滾動,透過又濕又長的雪道,讓它成長。

不同於其他投資書,這本書主要在分享特殊的交易事件的投資方法,像是拆分股票(又分拆分、部分拆分與現金增資)、風險套利、資本結構調整、選擇權,甚至到破產、企業重整等。

旅途必備的基本知識

上路前一定要具備基礎知識,才不會在爬上山頂去推動雪球前就先失足失去資格。

1.自己做功課

2.不要相信超過30歲的人

3.不要相信不滿30歲的人

4.挑選你的戰場

5.不要買太多股票,把錢存在銀行裡

6.向下看,而不是向上看

7.通往投資天堂的道路不只一條

除了上述之外,在書的後半部,作者認為當你決心進入投資特殊狀況股票,尋找這類特殊投資機會時,就需要閱讀!閱讀!閱讀!不論是閱讀《華爾街日報》、是一些商業雜誌,或是利用大師的基金組合來找尋投資機會,甚至是在培養基礎知識時,都要透過閱讀開始。

可見閱讀在諸多投資大師的眼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優良習慣。

 

特殊事件交易法

這邊利用4個章節詳細的描述了幾個不同於一般投資,而是透過特殊的事件來介入,獲得極高報酬的投資方法。

拆分股票:公司把附屬機構、部門或營運單位從母公司分割出去,使其成為獨立的新公司。大多情況下,拆分之獨立公司的股份會分配或賣給母公司的原始股東。

風險套利:買進某宣布合併或購併之企業的股票,像我國前陣子富邦金合併日盛金,因為收購價格比日盛金股價高,當中就有可以套利的空間。

破產:企業有可能會基於各種理由而申請破產保護,其中那些本質不錯而信用過度擴張申請破產的案例,是特別值得留意的投資機會。

企業重整:企業為了遏止虧損、清償債務或專注經營更具潛能的業務,決定出售或關閉整個部門,且不是一般部門,是主要部門。因為這些部門可能掩蓋了該企業的隱藏價值,因此又是一投資機會。

資本結構調整與存根股票:企業運用現金、債券或優先股為工具,用以買回大量自身普通股的方法。企業也可以透過股利派發,直接分派現金或證券給股東。經過資本重整後,會創造出額外的股東價值。

長期選擇權:透過長期選擇權,可以建構出類似於資本重整企業槓桿化股票之風險與報酬性質的投資。

 

最後,如我前面所說,這本書分享的方法大多是一般投資者不會去特別花時間利用的,只因為尋找特殊交易事件不僅需要敏銳度,更需要長時間的深入了解事件背後是否有套利空間,再來要等到催化劑產生效果,又是一段漫長時間的等待(只要想著光是股票分拆就需要多長的作業時間),因此不少投資人會對這類的投資法感到畏怯。

你雖然可以成為股市天才,但這個事實卻無法保證你一定會成為股市天才。就如同學習任何新技巧一樣,如果想要成為優秀的投資人,肯定相當耗費時間,而且需要不斷地練習。我已經盡可能讓你贏在起跑線,帶領你到達某個讓你占盡各種優勢的投資領域。可是,你還是必須好好運用自己的判斷力。如果你並不是已經相當有經驗的股票投資人,剛開始最好還是只少量投資特殊狀況。隨著經驗與知識的成長,或許就可以慢慢培養出大量的投資信心。-P.196

就像上面這段內容,我自己因為投資年限短,沒有嘗試過這種使用特殊交易事件的手法,但透過這本書也確實讓我了解不少這類平時較少操作的投資方法,未來再看待這類的事件時,或許會有更多不同的見解與想法。

購書連結:你也可以成為股市天才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願意支持我繼續分享好文與好書,歡迎到書封下我的Like幫我拍手(最多可以拍5),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