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幾乎走遍了每個洲,針對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對就業市場可能造成的影響做了幾十次演講。

不管我身在哪個國家,我發現聽眾最常問的問題總是大同小異:什麼工作可能是最安全的?我應該建議我的孩子唸哪些領域的科系?-P.199

我認為在短期到中期最不容易受到自動化影響的工作落在三個領域。

1.真正具有創造性的工作可能相對安全。如果你總是跳出傳統的思維框架、想出創新的策略來解決無法預見的問題,或者創造真正的新事物,那麼,我認為你能夠善用人工智慧作為你的工具。

當然這裡作者也坦承現在人工智慧不可避免地侵入創意領域的工作,像是AI製圖,不過作者偏向人工智慧將能用來放大人類的創造力而非取代。

2.重視與他人建立有意義且複雜關係的工作,例如護士可能與病患建立的那種同理、關懷的關係,或者業務人員或顧問提供客戶複雜建議時可能與客戶建立的關係。

這裡同樣人工智慧也早已侵入中,聊天機器人可以提供基本的心理健康治療,且開始感知、反應和模擬人類情感的能力都有進展,可是要能跟人真正練複雜又多面向的關係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3.在不可預測的環境中具有出眾的行動力、靈巧性和解決問題能力的職業。護士和老年人的照顧員屬於這一類,水電工、電工和機械師等技術產業從業者也屬於這一類。

這種需要技術的職業工作也即將在未來顛覆我們想像,成為社會上很需要的人才,其實這也可以想像,因為台灣太注重學歷跟高等教育,導致技術從業人員人才的流失,尤其我非常有感現在家裡有漏水等問題需要找水電工,想找到價格公道且技術好的,不僅需要有人介紹還常常約不到時間,可見這職業在現代社會有多缺乏。

綜上所述,以作者而言,他認為適應這種情況的最佳方法可能是選擇一個你真正喜歡的職業,做你真正有熱情的事情,因為這將增加你在該領域表現出色並脫穎而出的機會

 

老實說我一直都是對AI的發展偏向樂觀看待。

一來是我們人類勞動人口的縮減,以台灣為例,預計將在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未來年輕人不僅所要負擔的壓力更大,我國需要的勞動人口缺口一定也非常可觀(光現在台灣就需要靠外勞補足很多人力了),如果這時候有像是照護型機器人的協助,或許也就能小小挽救我們國家非常缺乏的照護人力。

再加上以現在美國的勞動人口調查,可以發現一些沒有人要做的基礎工作很缺人,像是美國律師事務所非常缺法助,那麼如果AI可以補足法助的工作,也能大大提升人類生產力。

當然這也只是我自己的想法,究竟未來AI會怎麼發展還是要一步步走下去才會知道。

最後也延伸在這次財經M平方所舉辦的第三屆全球總經影響力論壇內(課程心得與簡易筆記),同樣有讀者提到AI是否會取代自己的問題,當中曲博和尹相志的回答都非常棒。

曲博:「未來的世界是一個跨領域的世界,需要的是梯形的人才,梯形的意思就是你的專業要很深,但是你要對其他各行各業的知識有一些概念,尤其是科技相關的知識。」

尹相志:「AI是幫我們取代掉工作中覺得很無聊的那一堆東西,AI是不可能替代人類,能夠替代我們的是那些用了AI當工具的人。所以那個梯形的人才很重要,就變成如果你只會本業沒有其他領域,那些人很快的可以用一點點的了解去加上ChatGPT,他就可以得到你的七成功力,你的競爭力就會大受影響。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要維持自己有多方面跨領域的知識。」

購書連結:AI無所不在的未來:當人工智慧成為電力般的存在,人類如何控管風險、發展應用與保住工作

想更了解我,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無所不在的未來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