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經濟這本書在我定義中,是一本帶有基礎觀念的商管書。

書中一開頭就提到許多發明都是出自於懶人的腦袋,因此懶人是組織內不可或缺的存在,但這裡提到的懶人,並非好吃懶做的人,而是不瞎忙、省時間、會思考的人。

 

在這種人達成上述三項目的前,所支出的時間也是十分可貴的,如同作者提到他曾為了參加一個文學獎,花費四個月的時間大量閱讀寫作,完成了40多篇文章,共6萬多字,最後儘管落選,但那些文章成為了他部落格的第一批文章。

 

後續他在寫專欄的時候,也顯得得心應手的多,除了過去的大量閱讀,還有他本身商科畢業,當初的學習,經過他內化整理,成為了他自己的資料庫。

除此之外,他提到的放棄與堅持,也是和一般過去我們認知的不同,過往教育時常要求我們不輕易放棄,堅持下去就能達到目的,但現實社會中,真正能堅持下去並達成目的的,恐怕是少之又少。

「放棄」有時也是一種勇氣,因為唯有感於重新歸零「轉彎」,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而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也才能更客觀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資源。

若是不懂得變通,一味的堅持,是無法達成目的的,因此趁早放棄並尋找適合自己的定位更是重要。

定位,找到正確的位置,才能發揮真正的價值。

區隔,將市場區分為不同群體。

選擇,依優劣選擇目標市場。

定位,扮演好這個角色與定位。

上述是尋找自己定位的一種流程。

當中還需要結合興趣與天賦,兩者缺一不可,若能順應自己興趣,即能發展競爭優勢。發覺專長與天賦,方能事半功倍。

 

書內讓我想到過去學過的公共管理等內容,因此在閱讀上,覺得格外親切又簡單易懂。

全書雖取名為懶經濟,但內容並非提倡讀者成為懶人,而是鼓勵能不繞遠路,帶有智慧的以便捷的方式達成目的。

書內提到同樣愚公移山,有人像愚公這樣傻傻的挖土,有人卻會去學如何使用且製造炸彈,兩者的目的相同,花費時間不同,像後者就是懶經濟想要說明的範例。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懶經濟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