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作者菲利普費雪是價值投資的始祖,他的理論也影響著投資大師巴菲特,巴菲特自己說過:我體內流有85%的葛拉漢和15%費雪的血液。

所以在自己看了一堆投資理財的書後,想想還是該回過頭來好好研讀一些經典巨作,因此特地挑選這本已在全世界再刷N版的書。

自己認為本書的重點在「費雪十五項要點」,利用這15點要點,可以做為檢查個股的清單,幫助自己在投資上的效益。

 

 

 

以下節錄本書Part1非常淺力股第3節的《15項要點》:

1.公司是否擁有市場潛力充分的產品或服務,至少在未來幾年大幅增加公司的銷售額

2.當公司目前具吸引力的產品線,其增加潛能以發揮殆盡時,管理層是否有決心開發具潛力的產品或製程,以進一步提升公司的總銷售額

3.以公司規模來說,企業研發工作的成效如何

4.公司是否擁有高於平均水準的銷售團隊

5.公司有沒有高利潤率

6.公司以什麼行動維持或改善利潤率

7.公司的勞資與人事關係是否理想

8.公司高階主管的關係是否良好

9.公司管理層是否具有足夠的板凳深度

10.公司的成本分析與會計控制是否理想

11.就所屬產業而言,這家公司是否具有哪一些層面,能讓投資人看到它在眾競爭者枝中的突出之處

12.公司有沒有短期或長期的獲利前景

13.在可預見的未來,公司是否會因為成長而必須進行股權融資,以致發行股數增加而損害了原有持股人從公司預期成長所得的利益

14.管理層是否只在公司運作一切順利時才會開誠布公與投資者交流,但諸事不順時卻三緘其口

15.公司管理層是否具備絕對的正直態度

目前為止所談論的十五個要點,如果某一家公司在其中任何一點不盡理想,甚至完全失敗,但在其餘事項上卻異常優秀,這樣的公司仍然值得考慮。然而,無論其他方面多麼優異,只要這家公司的管理層不具備強烈的託管人使命,投資人絕對應該敬而遠之。

 

每個要點內都會詳細說明並舉那個時代美國的幾個企業故事做代表,搭配這些企業的故事,能夠使這15項要點更具說服力。

這本書於2018年的最近看過後,非但一點都不覺得過時,其中的要點還都能運用在現在的選股上,也難怪股神巴菲特會受其啟發,創造出價值投資。

 

另外,同樣都是價值投資的倡導者,比起這本書,我私心更愛《投資檢查表》。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常潛力股
    全站熱搜

    悅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